楔子的意思(楔子的意思和读音)

前段时间写的《原来湖北人生活中常说的方言字,真的可以写出哦》,引起不少网友共鸣。从小就会说,却偏偏不会写,哈哈,这很正常,因为是方言,是口语嘛。

今天再补充几个,看看常说的这些个方言字到底长啥样的,欢迎大家不吝指正。

1. 酘 [dòu]

左边“酉”字,本义是“酒器”,引申为“酒”;右边“殳”(shū)字,始见于商代甲骨文,其古字形像手持锤棒一类的器具。本义是一种兵器,有棱无刃,撞击和击打的意思。合在一起,就是击打酒具之意,引申为酒再酿,酒再喝的意思。古人喝酒前一晚喝太多,次日方再饮才尽兴,因此称酒后再喝叫“酘”,就是接着喝的意思。

比如:吾乡造酒者既漉,复投以他酒更酿,谓之酘酒。——清·桂馥《札朴》

在老北京和湖北地区的方言中,读“tóu”,意思是将有肥皂或洗衣粉沫的衣服放在清水里漂洗。

比如:衣服打了好几遍肥皂,在水里多酘几遍,才能洗干净。

2. 㩟 [zhài]

右边“寨“字,本义是防守用的栅栏,跟提手旁组合一起就是缝补,缝缀的意思,想想看,衣服上留下的线脚是不是很像栅栏啊。

在湖北地区的方言里,这个字读“zài“,意思是把衣服等上面必要的物件儿缝上。比如:㩟扣子 ,㩟个荷包。在农村地区,盖的被子都是大人㩟的,就是把棉花用床单裹住,面上罩着大床单,然后用针线缝起来,最后用大针脚㩟一遍,俗称” 㩟被子“。

我想,敹(liáo)和缝的针脚小一些,密一些,与㩟还是有区别的吧。

3. 饧 [xíng]

本义是用麦芽或谷芽熬成的饴糖,后引申为糖块、面剂子等变软,北方和湖北地区方言常用语,读作“xǐng”,三声。

比如:面和好了,放在哪儿饧一个小时,然后再蒸馒头。

4. 睖 [lèng]

从目,从夌(líng)。“夌”为“四边形的平面”,与“目”组合,表示不是用正常的眼神看人,就是“瞪,怒视”的意思。

在湖北和北方地区,读作“léng”,二声,意思是拿眼睛斜着瞪人,表示心里不满。

比如:别老拿眼睛睖人,很没有礼貌!

5. 揳 [xiè]

右边“契”,本义是“刻”和“刻划用的刀具”,与提手旁组合,就是用手刻的意思,后引申为捶打,特指楔子、钉子等锤打到物体里面。

在湖北和北方地区方言里,读“xiē”,一声,常常表示愤怒的人脱口而出的威胁话。比如:你找揳啊,信不信我一锄头揳死你!有点像东北话,你找削啊?

6. 擓 㧟[kuǎi]

字典里有三个意思:①搔,轻抓;②用胳膊挎着;③舀水

在湖北和北方地区的方言里,常常表示用胳膊挎着。比如:奶奶总是闲不住,常常擓个篮子去打猪草。

7. 铫 [diào]

“兆”意为“远”。“金”与“兆”联合起来表示一种金属制出远门随身带着的小锅”。本义是便携的小金属锅。湖北地区一种用来煨藕汤的沙锅,农村地区用来热水的铁皮罐子。比如:铫子煨的藕汤,总是留到我一大碗…..

8. 杪 [miǎo]

意思是树枝的细梢末端。在湖北方言里,读“miáo”,二声。比如:你瞧,那树杪子上有只喜鹊在吃毛毛虫。

9. 皴 [cūn]

在湖北地区方言里,读“cěn”,意思是皮肤因受冻或受风吹而干裂。比如:一到冬天,妈妈的手和脸就皴了。

10. [zhuăi]

湖北方言里,“蹲下”的意思。比如:赶快zhuăi下,小心头被碰到了。

很遗憾的是,自始至终都没有找到对应的汉字,只好以拼音代替。上面是根据《汉语方言大词典》构造的,有待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