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建什么概念(北京城建是什么)

编者按:地产折叠时代,有一股力量成为中流砥柱。它们,或冲锋于拍地现场,或江湖救急,成了“白衣骑士”;它们是低调潜行的地产国企,它们成长的密码是什么?从2月9日起,乐居财经联合乐居财经研究院,推出2022年度策划③——《国之大者:2022年国企地产巡礼系列》,将陆续推出百家国企地产商的成长故事。

文/乐居财经研究院孙肃博

2月7日,延庆小海坨山雪道如龙,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迎来北京冬奥首场比赛。

这场冰雪盛会的背后,北京城建集团作为中国唯一一家既建造过夏季奥运会主场馆,又承建冬季奥运会核心场馆的工程总承包商再次“出圈”。

早在北京冬奥开幕的5年前,北京城建已经开始成为冬奥场馆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承揽工程施工、设计和园林项目建设。2017年至2022年间,集团承担冬奥项目总计超过30项,总建筑面积超80万平方米,总合同额超过100亿元。

迎难而上

除了此次冬奥会场馆项目,北京城建此前还承建了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馆、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奥运村等19项奥运项目及其配套工程,以及国家大剧院、中央电视台、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银泰中心和国内外多个城市的地铁线路和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

北京城建集团是北京市建筑业的龙头企业,以城建工程、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城建资本等六大产业为主业。公开资料显示,集团现有总资产超过34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200亿元;全资、控股子公司25家,其中包括1家A股上市公司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城建发展(600266.SH)。

城建发展作为北京城建旗下以房地产为主业上市公司,成立于1998年,公司总股本22.57亿股,北京城建集团持股比例为41.86%。

最近一期财报显示,城建发展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5.5亿元,同比减少34.66%;扣非净利润为10.19亿元,同比增长89.09%。

究其原因,其扣非净利润的增长是因公司项目结转收益增加所致,而净利润减少是因公司所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股价下跌所致。

针对股价下跌,城建发展已采取了两次回购措施。对此,城建发展也在投资平台回复投资者称,目前公司已形成了房地产开发、对外股权投资和商业地产经营三大板块全面协调发展的局面。

面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加强和疫情防控的形势,城建发展也表示,将积极应对,迎难而上,坚持聚焦价值创造,全力提质增效。

重仓环京

城建发展开发布局以北京为中心,目前已扩展至重庆、成都、天津、南京、青岛、三亚等地。

据企查查,城建发展现有66家对外投资企业,其中房地产业涵盖36家、租赁和商业服务业有12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有2家、建筑业2家,其余公司业务涵盖电力、热力、燃气、水利环境、科学研究、批发零售等。

在城建发展的36家房地产子公司中,全资持股的占到15家,其余公司的合作方也多为国企,此外也有万科、新城等头部房企。

从省份分布来看,28家子公司位于北京,3家位于重庆,2家位于四川,海南、河北、山东各1家。业务大本营仍以北京为主。

从2021年半年报数据来看,期内总合同营收106.59亿元,其中来自北京地区的合同收入合计约86.76亿元,占比超80%。

值得一提的是,城建发展持股33.47%的北京京城佳业物业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21年11月1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2210.HK),发行3666.72万股H股,发行价为8.28港元/股。

据乐居财经查阅,北京京城佳业物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22日,法定代表人为张伟泽,注册资本为11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物业管理;住房租赁经营等。

负债率上行

据最新一期财报显示,城建发展目前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0.51%。此外,2021年11月,城建发展新发行了两期中期票据,合计金额17.3亿元。发行该两期中期票据后,城建发展负债率恐有继续扩大的风险。

对此,城建发展表示,公司在手部分项目处于投入期,整体负债规模偏大,随着项目销售及棚改项目回款,公司资产负债率会有所降低。此外,公司新发债券均偿还到期债务,不会提高资产负债率。公司一直稳定经营,到期债务均有对接资金安排。

2021年第三季度,城建发展新增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12.05万平方米,去年同期为30.91万平方米;开复工面积769.19万平方米,去年同期632.63万平方米;新开工面积89.5万平方米,去年同期为4.22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3.39万平方米,去年同期为10.96万平方米。

2021年第三季度,城建发展实现销售面积18.53万平方米,去年同期为28.65万平方米;销售额68.43亿元,去年同期为79.92亿元。

对于城建发展负债率上行,回款率下降的现象,研究机构指出,城建发展当前属“橙档”房企,在房企融资管控的政策背景下,未来抓回款、降杠杆、提质增效将成为城建发展经营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