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纬度是多少(宁波纬度是多少度)

我们大家都知道一句话,那就是“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句话表明了事物发展的道路总是不会一帆风顺的,但是发展的前途总是光明的,当然前提是发展方向要正确,这句话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也是适用的。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发展迅速,我们用40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用了上百年才完成的发展成就,这四十年来我国的发展可谓是天翻地覆、日新月异,我们从40年前的“自行车大国”,演变到了如今的“汽车大国”,“高铁强国”,不仅仅交通运输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变。

宁波市GDP总量迈上新台阶

虽然,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那就是“今年是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但是所有的困难都没有挡住我们前进的部分,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发展的困难大家有目共睹,但是如果多年以后我们回头来看,这只不过是我国发展历程中的一朵小浪花。况且我国在2019年GDP预计还能够取得6.1%的增长,这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十分难得的,我国GDP超过1万亿元的城市也会增加到17座,分别是上海市、北京市、深圳市、广州市、重庆市、天津市、苏州市、成都市、武汉市、杭州市、南京市、青岛市、无锡市、长沙市、宁波市、郑州市和佛山市。

浙江省城市规划图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名单中的一个城市,那就是浙江省的著名港口城市“宁波市”。宁波市简称“甬”,位于浙江省东北部,东临东海隔海与舟山市相望,北部隔杭州湾与嘉兴市和上海市相望,西部与绍兴市相邻,南部与台州市接壤,是一个沿海城市。宁波市的纬度位于北纬30°附近,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低温少雨,雨热同期。宁波市的地形南部以丘陵山地为主,北部以平原地形为主,主城区主要属于宁绍平原的组成部分,位于奉化江、姚江和甬江三江交汇处。

宁波市地形图

宁波市的总面积约为9816平方千米,全区行政区划包括海曙区、鄞州区、江北区、镇海区、北仑区和奉化区等六个区,另外还包括余姚市、慈溪市、宁海县和象山县等县市。2019年宁波市常住人口数量约为838万人,是浙江省人口第三多的城市,仅次于杭州市和温州市,城市化水平超过73%以上。宁波市是一个历史十分悠久的城市,又有着独特的海洋文化,具有开拓进取的仅剩,以“宁波帮”为代表的甬商,在我国近代十分出名。宁波市的城市形象口号为“书藏古今,港通天下”,这句口号既表达了宁波悠久的历史,又表达了宁波的优势区位优势,那就是港口条件。

宁波港

宁波海岸线曲折,有着优良的港口条件,宁波舟山港是世界上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吞吐量在10亿吨以上的港口,2019年宁波舟山港的吞吐量突破1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700万标准箱。宁波市地处我国长江三角洲南翼,地处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货物的进出口需求量极大。在GDP方面2018年宁波市的GDP总量为10746亿元,首次超过1万亿元,进入一万亿元俱乐部,位居浙江省第二位。经过初步核算,宁波市全市GDP总量约为11985.1亿元,同比增长6.8%,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GDP总量接近1.2万亿元,经济实力继续迈上一个新台阶。

宁波市东部新城

从三次产业的构成来看,第一产业占比为2.7%,第二产业占比为48.2%,第三产业占比为49.1,二三产业占比高,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超过54%,进一步往“高效益综合发展阶段”方向发展。宁波市是我国的外贸大市,2019年完成外贸进出口9170.3亿元,同比增长6.9%。从居民收入来看,2019年宁波市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982元,同比增长8.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886元,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632元,增长8.9%,实际增长5.7%,位居全国前列。总体来看,宁波市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随着深入实施“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宁波经济将会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

宁波市东部新城俯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