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到鸡西有多少公里(牡丹江市到鸡西多少公里)

牡佳高铁线路全长371.6公里,沿线经过牡丹江市、林口县、鸡西市、七台河市、桦南县、双鸭山市、佳木斯市5个地级市和2个县级行政区,设计时速为250公里,是我国目前最东在建高铁,也是黑龙江省境内里程最长的高铁线路。计划9月末投入运营。下面小编就带您先睹为快。↓↓↓

☆☆☆☆一站一景,美景“站”放

牡佳全线共设牡丹江、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七座车站。除牡丹江、佳木斯为既有车站外,其余均为新建车站。五座形态各异的车站一站一景,各具特色,与当地文化底蕴完美融合,犹如散落在黑土地上的明珠,串起一条龙江全新文化旅游链。

林口南站建筑面积2998.19平方米,可容纳800旅客候车。设2条正线,2条到发线,站房外观设计如同“林中木屋”,融入林口县特有的“山水神秀”文化底蕴,给人以厚重坚实之感,并将英雄之城的红色文化融入其中,象征城市精神如山峦屹立。

新建鸡西西站总建筑面积为9961.69平方米,可容纳1300名旅客同时候车,车站分为两层结构,以“青山丽水,大美鸡西”为设计理念,充分挖掘鸡西当地文化,站房外观以鸡冠山为参考,建筑形态浑然一体;候车室屋顶装饰以兴凯湖莲花作为参照,独具特色,实现了地方特色和现代建筑的交融。

新建七台河西站总建筑面积为9999.53平方米,可容纳1000名旅客同时候车。秉承“短道速滑,胜利之城”的设计理念,站房造型灵感来源于短道速滑运动,隐喻七台河市短道速滑圣地的城市名片。车站主体与左右两侧造型,形成统一灵动的整体,隐藏的V造型,喻意英文胜利的Victory。

桦南东站位于佳木斯市桦南县东侧约4公里处,以“七星精神、美丽桦南”为设计理念。车站外观通过对山体形象的现代演绎,隐喻七星峰山势起伏的形态,建筑细节秉承简约大气的设计风格,将桦南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与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特色完美融合。体现了桦南作为抗联根据地的历史沿革,表达了桦南美丽的自然风光与现代的城市形象。

双鸭山西站建筑面积9997.9平方米,设2条正线,3条到发线。以“农林盛地,昂扬煤城,融汇文脉,合于自然”为设计理念,建筑整体造型着重体现双鸭山市的煤城特色和丰富的农林资源,其煤炭相关产业一直作为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支柱,建筑主立面采用四根厚重有力的支撑柱,以表现这一理念,同时深入挖掘并体现双鸭山市特有的文脉及自然特色。

☆☆☆☆18分钟跨地市,造就“最近”兄弟城

18分钟,如果坐城市地铁可能还没有穿过两个城区,但是在牡佳高铁上乘坐18分钟,就可以完成从鸡西市到七台河市两个城市的跨越,这也让鸡西市和七台河市成为了互相“串门”最方便、 “最近”的兄弟城。

其实,牡佳高铁开通后,“嗖嗖”提速拉近了距离的还不止这两座城市,从牡丹江出发,30分钟到林口,42分钟到鸡西,60分钟到七台河,比开通前的运行时间压缩了近四倍。串联起的镜泊湖、兴凯湖、珍宝岛、千鸟湖等北国好风光,近在咫尺,让游客一路畅游。

☆☆☆☆火车司机中的战斗机“景特快”

牡佳高铁全线穿行34座隧道,143座桥梁,线路坡度超过千分之二十的有33处,是目前中国最东端操纵难度最大的高寒高铁。

话不多说,先从司机视角来看一段路况。

视频加载中...

老司机都知道,开车时上坡要加油,下坡踩刹车,对于高铁来说也是一样,在不断上坡下坡的过程中,牡佳高铁自动控制系统需要不断调整,也对司机的手动操纵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牡丹江机务段,景祥君就是一位“老司机”,牡佳高铁联调联试期间,他迅速熟悉线路,对坡道、隧道、桥梁、曲线做到了了如指掌,达到了控制速度比定速巡航还要准确,反应速度比自动驾驶还要灵敏,被大家亲切地叫做“景特快”。为了确保行车安全,景特快和他的同事们多次开展专项培训和强化训练,全面提升操作技能,让牡佳高铁“特快”“特稳”“特安全”。

☆☆☆☆牡佳建设者:我要坐着高铁去娶你

牡佳高铁建设五年来,凝聚着无数建设者的心血。其中,佳木斯工务段职工张钰悦在双鸭山西高铁线路车间负责牡佳高铁维修工作,他的未婚妻陈佳娣则在铁路上负责调度工作,日以继夜的工作使两人沟通的时间少之又少,眼见张钰悦忙得“连轴转”,陈佳娣主动提出暂缓婚礼,推迟婚期。爱人的支持与体谅给张钰悦增添了无限动力,对即将开通的牡佳高铁他又多了一份新的憧憬。他说“牡佳高铁开通后,我要补给她一个完美的婚礼,坐上我参与建设的牡佳高铁去娶她。”

☆☆☆☆高铁建到我家乡,我为高铁添力量

牡佳高铁施工管段长,工程体量大,所需人工也比较多,中铁上海工程局牡佳高铁项目部积极吸纳当地百姓务工就业。桦南当地百姓在高铁工地上务工,每月都有固定收入,一年增收几万块,实现了脱贫致富。“挣得跟我出去打工差不多,关键是离家近,这高铁以后就开到家门口了,干活也有劲儿。” 桦南县孟家岗镇功兴村百姓项敏高兴地说。

施工以来,中铁上海工程局牡佳高铁项目部已安排使用当地劳务人员近三千人次,工资支付超7000万元。

☆☆☆☆★★★★牡佳高铁就要开通运营了,届时,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将全程进行融媒体报道,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