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道公路限速多少(省道公路限速多少公里)

2019-05-08 09:52 |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吕森

平日里,我们在国道、省道、乡道上行驶时,都会看到路上设有不同时速的限速标志。这些标志警示司机要保持一定时速,不要超速行驶,以免发生交通事故。那么,这些标志设置的标准和原则是什么呢?日前,记者走进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详细了解限速标志的种类和含义。

限速标志要认清

记者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科技指挥中心看到,监控视频里清晰地显示着我县多条道路的实况信息。“目前,全县共有18个测速卡口,分别安装在老104线、京福线、新蟠线、江拔线、象西线、新西线、蛟澄线等道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科技指挥中心指导员黄海江告诉记者,当前,我县的测速装置全部采用最先进的雷达装置,并且每个车道均配有一个雷达装置,以提高测速的准确率。

据了解,公路上的限速标志主要分为限制速度标志、解除限制速度标志和最低限速标志,这三种标志都与限制车速有关,但其代表的含义和作用却不相同,比如限制速度标志属于交通标志中的禁令标志,为白底、红圈、黑图案,形状为圆形,设在需要限制车辆速度路段的起点,表示该标志至前方解除限制速度标志的路段内,机动车行驶速度不准超过标志所示数值。解除限制速度标志也属于交通标志中的禁令标志,为白底、黑圈、黑细斜杠、黑字,设在限制车辆速度路段的终点,表示限制速度路段结束。最低限速标志属于交通标志中的指示标志类别,为蓝底、白图案,形状为圆形,设在高速公路或其他道路限速路段的起点和各立交入口后的适当位置,表示机动车驶入前方道路的最低时速限制。

那是不是行驶时不超过最高限速就行了?黄海江说:“也不尽然。限速标志不单单只限制最高车速,也有限制最低车速。比如在高速公路上,如果车速过低,也有可能导致后方车辆追尾发生车祸。所以,在遇到限速标志时,一定要严格按照限速标志行驶,不要以为速度越低就越安全。”

限速路段需熟知

记者在沃西大道南岩隧道看到,在隧道道口处竖立领限速40公里/小时的标志牌。小丁在三花梅渚工业园上班,每天上下班都要通过南岩隧道。“隧道路很好,但限速40公里/小时我认为是偏低了。”小丁说。对此,高新园区建设管理科副科长赵泳告诉记者,南岩隧道是按照城市主干道标准设计的,通常限速一般都在40—60公里/小时。近年来,全省开展交通大整治,要求对道路路口进行严格规划,以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为此,设计单位将南岩隧道时速限定在40公里/小时。

江滨南路建设工程目前正进入全面冲刺阶段。记者从县建设局获悉,该道路的设计时速也为40公里/小时。县建设局市政工程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徐志文告诉记者,道路设计时速一般是根据道路等级来限定的,道路等级分为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四个等级,快速路限速在60—100公里/小时,主干路限速在40—60公里/小时,次干路限速在30—50公里/小时,支路限速在20—40公里/小时。在江滨南路建设过程中,设计单位根据江滨东路通行情况和对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的评估,最终将江滨南路定为次干路,并将时速取中间值,定为40公里/小时。

总体来讲,公路上的限速标志设置是根据公路条件、公路设计速度、运行速度、公路路侧环境条件、人文条件等因素,针对不同路段具体情况进行设置的。在设置时,还要充分考虑公路使用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此外,根据交通相关法规,公路特殊路段限速在正常路段限速基础上要折减一定比例,折减值根据特殊路段危险、复杂程度决定。

行车安全须牢记

“为确保公路的舒适、安全、畅通,限速标志在设置限值时,都要对公路进行安全性能鉴定,并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凡是公路上所设置的限速标志都是有根有据的,不是乱设置的,前提都是为了确保大家安全。”黄海江说。

“目前,新西线马大王路段、新蟠线梅渚段是我县的事故易发生路段。”黄海江告诉记者,马大王路段为上下坡急弯,且靠近丽都花园小区和羽林街道办事处,人流量、车流量较多,超速行驶易发生车辆相碰和与行人相撞;新蟠线梅渚段则因路口较多,超速行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针对这两条路段,县公安交警部门着重加大查处力度,对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

“不按照限速标志行驶,不但要扣分罚款,严重的还会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希望大家都能严格遵守。”黄海江说:“一般来讲,无论什么道路,有限速标志的,按限速标志行驶。没有限速标志且没有道路中心线的道路,按城市道路30公里/小时,公路40公里/小时行驶;同方向只有1条机动车道的道路,按城市道路50公里/小时,公路70公里/小时行驶;高速公路小型载客汽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120公里/小时,其他机动车不得超过100公里/小时;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左侧车道最低车速100公里/小时;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左侧车道最低车速110公里/小时,中间车道最低车速90公里/小时。”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黄海江提醒,在日常驾驶中,切记安全慢行,切勿超速驾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把好方向盘,谨慎踩油门,及时刹车,做到安全驾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