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腾节温器多少度打开(老款迈腾节温器多少度打开)

就在上周,泰哥正开着叔叔的Q5去做保养,突然仪表盘水箱灯亮了起来,或者显示屏提示请关闭发动机检查冷却液情况。于是泰哥立马停车检查副水箱液位情况,并查看车底有无水箱漏水情况,结果均没有发现明显渗漏。

这样就有两个问题摆在泰哥面前了,一是直接找拖车去4S店检查维修;另一个是先补就近补一些冷却液然后去维修厂保养的时候盘查维修。

看到这许多老爷肯定会说,直接去修理厂么好了反正一样要去做保养的,但泰哥并没有选择去维修厂。

具体为什么呢?今天泰哥就来跟老爷们聊聊关于这水箱无故缺液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1第三代EA888节温器通病

从EA888第一代开始,这个有着众多科技集于一身的发动机不仅没得到过大众的赞扬,反倒是一身病,被众多车主吐槽成垃圾

许多对汽车知识全面的老爷一定对EA888这款发动机十分了解了。06年的时候第一代EA888应用在一汽大众的迈腾车型上,就以缸内直喷+涡轮增压+VVT(可变正时)这三种技术夺得了许多车友老爷们的喜爱。

但真正为老爷们所熟知的EA888却不是优点,而是“油油混动”的烧机油、油气分离器漏油、巨量的积碳、正时链跳齿、漏机油这么多的负面消息。


而到了现在第三代,的确没有了烧机油的状况,简直可以说少之又少,但是节温器漏水这种情况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基本上也是出现在16年代一些批次的奥迪Q5身上。

原车节温器寿命不超3年

对于16款Q5的三代888的投诉一般都累计在2W—4W公里左右出现节温器漏水,还有一些比较极端点的刚出1万公里新车期就出现了水箱无故缺液,水箱报警等症状。不过好在家里人的这台Q5还在质保期内,所以果断向4S店进行索赔。

但也看到网上有一些老爷刚出质保,节温器就出现故障,只能自己掏钱去4S换一个新的节温器。泰哥也看了一下配件商的采购价格,加上工时差不多也要近2千块钱了。

2调节发动机“体温”的开关

节温器(thermostat)是根据冷却水温度的高低自动调节进入散热器的水量,改变水的循环范围,以调节冷却系的散热能力,保证发动机在合适的温度范围内工作

节温器的作用是控制冷却液大小循环的,节温器打开,冷却液进行的是大循环,节温器关闭,冷却液进行的是小循环。

冷却液大循环

冷却液从发动机出来,经过水箱冷却,然后再回到发动机,这一条循环线路称为大循环。

冷却液小循环

冷却液只在发动机内部循环,不出来经过水箱。之所以冷却液会出不来,就是受到了节温器的阻挡,节温器关闭就出不来,打开才能出来。

而对于16款Q5这批出现节温器漏水的车型,都采用的是捷克生产的水箱节温器,而4S店补救措施则是换上国产制的节温器。

看到这一些老爷未免有限自豪心态了,是不是现在国产的质量比国外好了呢?泰哥觉得并不一定,只能说捷克产的质量太差。

3非重大隐患,全部隐形召回

节温器(thermostat)是根据冷却水温度的高低自动调节进入散热器的水量,改变水的循环范围,以调节冷却系的散热能力,保证发动机在合适的温度范围内工作

为什么泰哥会知道这件事呢?不瞒老爷们说,泰哥当时直接送4S店的另一个原因其实是,别人的车还是别按自己做事的套路办比较好。虽然说是自己家里人,但谁知道会不会脑洞大开,觉得泰哥要个好处,赚点零花钱什么的。

话归正题,泰哥把车开到4S店保修的时候,店内的检测技师就拿个灯照了照,从接车到查明故障不过1分钟不到就说是节温器挂了,这不是有鬼是什么?难道这个技师技术高超?暗漏问题一定是节温器问题?(A4车主表示:还有进水管接口和水泵)

进了车间全是Q5和A4

当泰哥进到维修车间后,泰哥秒明白了,这个车间里还停着几台一样年款的Q5都是节温器漏水来换的。这答案就很简单了,虽然泰哥没看到那些车的出厂日期,但都是同年款的,检查技师一看差不多年款也是一样的漏水症状,当然第一反应检查节温器了。

不危险的通病:隐形召回

通常来说厂商召回分为两种,一种是大规模爆发而且已经大到人人皆知的时候。厂商会上报给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进行公告,这中叫做“官方召回”。而对于泰哥遇到的这个节温器漏水,还有昨天泰哥说的卡罗拉双擎内饰生锈的事情就是厂商惯用的另一种召回方式“隐形召回”。

也就是说,如果车主老爷不去报障或者索赔,4S店的套路绝对会说是人为的。但是由于在质保期内,所以我们可以免费帮你做一些维修和更换,但工时费麻烦车主自费一下。还有一种隐形召回的方式就是让售后经理突然找车主来店里免费检测和升级了。比如升级一下电脑;免费更换加强配件,其实都是变相的召回。

其实泰哥今天写的这篇文章是想告诉所有车主老爷们,一旦遇到任何无缘无故的故障或者4S店突然关心,那一定是有问题的。对于冷却液莫名减少,不要盲目的添加,而需要找到真正的原因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