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答百分比是什么意思(应答人数百分比是什么意思)

血糖指数也称血糖生成指数,是指与食物如葡萄糖或白面包摄入后血糖浓度的变化程度相比,含糖食物使血糖水平相对升高的相对能力。

血糖指数表示含有50g有价值的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与相当量的葡萄糖相比,在一定时间内(一般为餐后2小时)引起体内血糖应答水平的百分比值。

用公式表示为:

GI=(含有50g碳水化合物某食物的2小时血糖应答/50g葡萄糖的2小时血糖应答)×100%

GI值影响食物的血糖生成曲线 1981年,加拿大临床内科医生Jenkins等学者首次提出以GI作为含糖类食物分类的生理学基础。提出了不同种类的糖有不同“质量”的新理论,即含有相同数量糖的不同食物,其消化吸收率和血糖应答水平不相同。GI是衡量食物引起餐后血糖反应的一项生理学参数,能准确反映食物摄人后人体的生理状态。含有等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其消化吸收律和引起的血糖反应是不同的:高GI食物进入胃肠道后消化快、吸收率高,葡萄糖入血快、引起的血糖峰值高;而低GI食物则相反。

例子:

高GI >70:葡萄糖、白面包、蜂蜜

适度GI 55-70:全麦面包、黑/白米

低GI <55:牛奶、酸奶、苹果、菜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