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开始执行(延迟退休年龄最新消息2021年开始执行表)

现在,2021年已经过半,在刚刚结束的上半年中,中国老百姓迎来了几大好消息。第一个好消息就是事关上亿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上涨方案。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消息显示,2021年的养老金涨幅为4.5%。

第二个好消息是养老金省级统筹已经初步完成,将在2021年进一步完成全国统筹的规范。现在,全国各地单位缴纳养老保险比例、保费基数等政策均已实现基本统一;该政策一方面降低了参保人员和企业的缴费成本,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养老金市场和制度的公平。

现在,时间已经来到2021年下半年,但是国家为广大老百姓带来的好消息还没有停止。2021年6月30日,根据人社部下发的“十四五”规划,已经明确提出了4个新方案,各个新方案都惠及着广大老百姓。

第一个“新方案”,就是“延迟退休”政策再度被提及。

根据国家权威的说法,将会循序渐进的实施。根据国家老龄办的预测,我国将在2030年左右正式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而且,现在的人均寿命已经延长为77.3岁,也就是说,如果继续按照现有的法定年龄退休,未来将会损失一部分劳动力。

对此,延迟退休的实施非常有必要,在2021年6月人社部下发的《规划》中,再一次提到了未来将要稳步推进延迟退休的计划。重要的是,该政策不会“一刀切”,而是会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调整。首先,“小步调整”的意思是一年延迟几个月,或是每隔几个月延迟一个月,将延退节奏放缓,好让更多人可以适应。

其次,“弹性实施”是指个人拥有自主选择延退时间,比如有的人愿意工作一段时间,有的人希望早点退休,国家会多听取百姓的意见;最后,“分类推进”会对不同年龄阶层、性别和工作群体制定差异化延退政策,保证政策调整的有序推进,而“统筹兼顾”是需要跟进政策实施以后的配套措施。

有专家表示,如果延迟退休政策在2022年出台,那么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大约还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也就是说,预计在2027年,延迟退休将会正式推行。

第二个“新方案”,事关我国的低收入群体。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已经扩大为4亿人,而“十四五”期间将会着重促进全国劳动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健全完善现有的工资制度。

同时,将要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并且对技能型劳动者、农民工等为扶持重点群体,逐步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针对该方案,在2021年,全国已有多个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比如上海的最低工资从2480元增加到2590元,已经从7月1日开始实行了。

第三个新方案,就是放开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限制。

随着各种新兴行业的出现,目前我国拥有的灵活就业群体已经扩大到2亿人,占据城镇就业人数的50%;同时,《中国灵活用工蓝皮书》显示,2020年全国企业聘用的灵活就业群体比重为55.68%。

虽然现在灵活用工群体的数量越来越多,但是目前对该群体还没有一个完善的保障政策,针对以上的难点,国家在《规划》中特别点名灵活就业群体,未来将要健全新就业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机制,并且要放开就业地参保的户籍限制,让更多在外务工人员可以享受社保的福利待遇。

第四个新方案,国家明确表示未来要提高社保的最低缴费年限。

众所周知,目前我国领取养老金的两个条件分别是达到法定退休年纪和已经缴满15年的社保最低缴纳年限。但是在6月份人社部的“十四五”规划中,第一次提出将要增加养老金的缴纳年限。

之所以会出台该支政策,是因为未来延迟退休已经是大势所趋,在延迟退休的基础上调养老金缴纳年限,一来可以减轻我国的财政压力,二来以后属于延退期间的群体可以领取更多的养老金。

从人社部发布的“十四五”规划来看,我们已经得知有4个事关你我的“新方案”,可以预见未来我国还会迎来更多事关百姓的好消息,对此,你期待吗?

你还知道哪些好消息吗?欢迎在评论区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