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纸幅面(图纸幅面的简称是)

国家标准的概念

国家标准编号由国家标准代号、标准顺序号和批准的年号构成,如图1-1所示

国家标准的代号采用汉语拼音字母表示,见表1-1。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 中规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强制执行的标准是强制性标准”,“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强制性标准以外的其他标准是推荐性标准,又称为非强制性标准或自愿性标准。

根据法律规定,工程技术领域中使用的标准大多数是推荐性标准,对于工程技术人员来说,这些标准也是必须执行的标准。

图纸幅面和格式

图纸幅面有两种格式:基本幅面和加长幅面。

1)基本幅面

绘制技术图样时,优先采用的代号为A0、A1、A2、A3、A4的物种基本幅面。基本幅面的尺寸见表1-2,表中规定的基本幅面,大一号图纸宽是小一号图纸长的尺寸。图1-2所示为各种图纸幅面的相互关系,粗实线表示为基本幅面的关系。

2)加长幅面

以某一基本幅面为基础,并沿期短边整数倍增加后所得出,如图1-2所示。当采用基本幅面绘制图样有困难时,可选用加长幅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