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什么时候超越爱立信(华为超越爱立信的时间)

文:小余

3月18日消息,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日前发布了全球手机型号月度销售跟踪报告。据报告显示,2022 年1月,全球5G智能手机的销售渗透率达到51%,首次超过了4G手机,这也意味着5G终于打败了4G,成为了智能手机市场的主流。

苹果5G份额全球第1,华为跌出前5

按品牌销量占比来看,在5G手机中,苹果的份额为37%,排名全球第一。紧接着是三星,份额为12%。其次为小米、vivo,两者的份额都在11%左右,再是OPPO紧随其后,份额占比为10%。而前5大品牌就占据了5G手机总份额的81%。

至于华为,份额已经低于了10%。相信很多人也并不意外。我们都知道,自2019年开始,华为就开始遭遇制裁危机。受后续芯片断供影响,作为5G手机最早的倡导者和领先者之一,华为如今却无法批量生产5G芯片,以至于不得不重返4G赛场。

包括华为的P50系列,都只有4G功能,并且之后华为推出的新机,也全都是4G手机,最终导致华为手机业务严重失速,出货量也大幅下降。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华为手机销量仅为3500万台,与 2020年的1.897亿台相比,下滑了82%左右。并且已经从2020年全球销量第3,跌至全球第9名。相反5G领域的后来者苹果却捡了便宜。

就在华为因“缺芯”缺席高端市场后,高端机阵营,基本上就只有苹果一家了。即使是三星也无法与之匹敌。此外,虽然我国小米、OV也在努力冲向高端,但目前来看对苹果依旧无法构成太大的威胁,所以最终整个5G高端市场,基本都被苹果拿走了。

要知道苹果是2020年,推出了iPhone12系列,才首次支持5G手机,如今却已经成功击败了所有的先行者。据《高端手机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有近4成的新果粉用户都是来自华为。基于此,网上唱衰华为的不在少数。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华为不仅仅是一家手机厂商,还是一家通信设备公司。

华为位居2021年全球通信设备市场份额第一

3月17日消息,根据 Dell'Oro 集团的数据,按销售额计算,华为2021年占全球通信设备市场 28.7% 的份额,同比增长 7%,位居全球第一。此外,爱立信以 15%的份额位居全球第二,其次为诺基亚市场份额为14.9%、中兴10.5%、思科5.6%、三星电子3.1%。

从这个数据来看,意味着华为的份额差不多是诺基亚和爱立信之和。可能也有人会说,华为的这些份额,应该是中国市场撑起来的。事实上,即使除开中国市场的其它市场,华为的份额也依旧高达18%,爱立信和诺基亚的份额则分别为20%。由此可知,华为通信领域并非完全依靠中国市场。

这也意味着,制裁对华为的通信设备市场影响不是特别大。据了解通信设备包括了宽带接入、微波和光传输、移动核心网(MCN)、无线接入网(RAN)以及SP路由器和交换机等。

就拿华为5G设备来说,如今,就连英国方面也已经正式承认华为5G设备的安全性。此外,华为还新获得了巴西以及土耳其的5G订单,俄运营商也将华为列入了首个受信任的5G供应商,这也都说明华为凭借实力得到了真正的认可。

5G射频芯片将得到缓解?

与此同时,国内芯片方面也传来了好消息。3月7日,国内的富满微公司确认,已经批量生产5G射频芯片,并向国内主流手机和ODM厂商供货。并且此次的5G射频芯片(含滤波器)完全是自主开发,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对于华为来说也是一大好消息。国人们也都纷纷激动不已,直呼华为终于有救了!但是真的想要完全扭转垄断也没那么容易,还需要静待权威消息。

不过,我们注意到,在华为最新举办的春季发布会上,上线了一款新机,是一款支持5G网络的手机,这也给花粉们带来了一丝希望。据悉,此款手机采用的是麒麟9000芯片,显然这其中必然是在哪些方面取得进展了。不过,其它机型方面,华为依旧还是以4G为主。

毕竟如今已经到了5G时代,谁还愿意用4G手机。对于已经跌到9名的华为手机市场来说,还有待进一步突破。不过,无论是华为在5G设备方面的领先,还是富满微实现5G射频芯片的量产,也都是值得庆贺的事情。

这些年来,由于美国的技术封锁,也让更多国内的企业觉醒,明白了技术自主的重要性。在如今的时代,技术落后,就要受制于人。唯有实现技术自主,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