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加满用多少电(电动车充满电需要多少度电)

后台有蜗友在问:燃油车加满油才跑500km,为什么大家还是不愿意选择续航500km的电动车?

好问题。这几年大家都常听到一个词语,叫“里程焦虑”对吧。这个词语其实就是伴随着电动车的普及而流行起来的。传统燃油车时代,车主们最在意的是油耗高不高,因为这切实关联着自己的钱包。然而加满一箱油能跑多久,续航里程啥的,其实根本就不在乎。我相信很多车主甚至连自己车的油箱有多少升都不清楚。

为什么呢?因为国内加油网络的成熟和密集。你只是不去太过偏远且荒芜的地区,基本等你开到油表报警灯亮起时再去找油站也不迟;更重要的是,油站不存在服务商不同,app不同的兼容性,没有设备故障或者下线、关闭之类问题,不管哪里的油站,你都只需把车停在加油机旁,然后一切都交给加油工人解决,最后付钱走人就行了。

而电动车完全就不是这么回事,我可以简单分享下作为专职车评人甚至车主,这些年长测和日常使用大量电动车的经历:

在普遍续航里程不足500公里,城市充电网络设施也不健全的前几年,开电动车那种“里程焦虑”真的是无时无处不在。即便是你就在城市中日常使用,电量还没用过一半,你就会开始担心:“如果再跑一跑没电怎么办?”;平时稍有点空余时间,你也会想:“要不要去给车充一会电?”

总之就是车充满了电,你就会很有满足感和成就感,心情很爽;电量不足或者充不到电,你就会焦虑和不爽。

充电基本成为你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关键词。

至于跨城出行,那时你想都别想,我作死跑过几次不算远的城际巡航,都是300公里不到的距离,经历相当惨痛。

当然,这几年无论是电动车技术的发展,还是充电设施的普及,和前几年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最近,连我们【蜗牛车志】也分别买了两台电动车作为工作车:一台零跑C11,官方续航600公里。

另一台极狐阿尔法S,更厉害,续航突破了700公里。

那从这段时间,我们真实的使用体验来看。在像一线城市这种充电设施完善的地区,日常城市用车,基本是解决了里程的焦虑和充电的困扰了。你想,超过500公里的续航,你差不多半个月去充一次电就差不多了,真不算折腾;如果像我们公司的地库,本来就有不少公共慢充桩,每天停车时,就习惯插着慢充,那你甚至于都无须去注意充电和电量这些问题了。

但是,当我们打算跨城出行时,仍然会有各种的纠结和犹豫。比如距离会不会太远?中途需不需要充电?到达目的地城市后去哪里充电?要不要提前下载APP?如果那样充电桩坏了,备选充电站在哪里?等等。你整个行程,计划充几次电,什么时候去充电,都要提前有个规划。仍然做不到像燃油车那样,不管天南海北,一脚油门说走就走,那么简单直接省心。

另外,电动车还有两个独有的小麻烦:第一个,实际续航里程受环境影响太大,比如冬天的低气温、夏天开足空调,甚至在高速路上长距离的高功率行驶,都会造成续航里程的急剧缩减,打乱你原醚的计划。

第二个,万一不幸,车耗尽动力趴窝在路上了。燃油车简单,去附近加油站装一瓶汽油回来,加进去就能开走了。你如果备个抽油管,从路过的车上抽一点油,也就脱困了;但是如果是电动车,那就麻烦了。要么联系拖车,要么求助专业的充电车,没别的办法

所以,综上,我觉得:伴随着续航里程的不断突破。电动车的“里程焦虑”会渐渐减轻,但还不可能彻底解决;怎么办呢?要么家里有两台车,一台电动车日常城市使用,一台燃油车长途出行备用;要么你可以考虑买PHEV插混车型,兼顾了两种车的优点。

当然,最后,我要强调一下,今天我聊的这些,真不是给电动车泼冷水!电动车的优点还是很多的,我以前在节目里也聊过很多,最起码一点:

在油价涨成这鬼样,连92号油都突破8元大关的当前,开电动车真是太太省钱了!

3月10日全国各省市汽油价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