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妈什么意思(女生来大姨妈什么意思)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很多羞于表达的事情,用其他词语代替,就很文明了。如古代将上厕所说成方便,将出轨说成红杏出墙,将男女结婚之事说成进洞房等等。那么古人难以启齿的月经,叫什么呢?古人有叫月事的,现代最多的叫“大姨妈”,那么“大姨妈”有何而来,你知道吗?

说的是汉末有个妙龄女子叫佳儿,但是因为父母双亡,婚事一直被耽误了,而此时由其大姨妈照看。李广看中了她,立刻派人去提亲,佳儿的大姨妈也同意了。古人很传统,贞操一定要留在洞房花烛当天。

无奈李广性急,总想见佳儿,两人经常私会家中,每次亲近,佳儿就听到脚步声,说是大姨妈来了。李广吓得赶紧藏了起来。后来洞房花烛夜的时候,佳儿腹痛,估计是月事来了,但是又羞于表达,于是跟李广说“我大姨妈要来了”。

李广立刻明白啥意思,便说道:“夫人说来那肯定得来”,于是就乖乖的歇息了。自此以后,因为大姨妈对于女子月事的表达更为含蓄,也更为文雅,于是一直被沿用下来,成为千古佳话。

从此以后就有了这个习惯说法,李佳氏(例假时)不方便的时候,就会说大姨妈来了。这也就是为什么管月经叫做大姨妈的缘由,看来古人的智慧还真是不容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