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为什么有火山(世界上为什么有火山-)

我们的脚下是一层厚厚的岩石圈,而岩石圈的下面则是软流层。人们推测,软流层的温度约1300℃左右,压力有3万个大气压,高温、高压的环境使得这里的物质处于熔融状态,成为岩浆的主要发源地。

我们经常用鸡蛋来比喻地球内部结构,可事实上,最外层的岩石圈并不像鸡蛋壳一样完整,而是分成了六个大板块和一些小板块,它们漂浮在缓慢流动着的软流层之上,做着相向和背离运动,塑造起了地球的基本形态。而在板块的交界处,岩浆会沿着裂隙向外冲出地表,就形成了火山。

至于岩浆为什么一定会向外涌出,主要是两个原因:首先,岩浆的密度小于外层的岩石圈,所以浮力是岩浆上升的主要推动力,也就是说,只要地球内部放射性元素衰变产生的热能导致岩浆形成,那岩浆就会上升。其次,岩浆在上升过程中,有些成分会逐渐熔出,形成气泡,产生膨胀挤压力,使岩浆由地球内部向外喷发到地表。

另外,地球绕太阳公转产生的离心力又形成了地球由内向外的挤压力,进一步推动了地球内部物质向外移动。

火山喷发时,炙热的物质突然冒出,然后堆积在火山口周围,形成一座锥形山头,火山口则成了火山锥顶部的凹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