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菌灵戊矬醇治小麦什么病(戊唑醇多菌灵防治小麦什么病)

小麦赤霉病又称烂麦穗头,在全国各个小麦种植区都会发生。赤霉病在小麦苗期到抽穗期都有可能发生,特别是抽穗扬花期发病的几率更大,发生赤霉病后,小麦穗部出现淡褐色的病斑,后期会变成枯黄色。赤霉病流行严重时,不仅会造成小麦产量降低,而且食用后对人体有毒,面粉的质量和品质也会受到影响。

赤霉病菌会在秸秆残茬上越冬,在春季形成孢子,等到雨水多,温度合适时,就会经气流传播到小麦植株上。如果有了大量的病菌,小麦抽穗扬花期遇到连续阴雨,温度高,或者多雾的天气,就很容易发生赤霉病,这也是一种典型的气候性病害。特别是今年气候条件偏差,种植户更要多注意一下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有些农户说能够意识到赤霉病危害大,但是防治效果不好。经过和农户交流之后,发现防治效果不好的原因主要和防治时期以及用药方法这两点有关。

小麦抽穗扬花的时期非常短,但不同的打药时间,防治效果相差很多。有些农户往往是见到赤霉病发生了再去打药,或者在扬花期打药,这样防治效果就会打折扣。因为赤霉病是可防不可治的,发生之后用再好的药也很难再补救。

正确的预防时间应该在小麦齐穗之后,扬花之前进行喷施,因为小麦扬花期很容易遇到阴雨天气,就很容易流行赤霉病,这个时间再打药就不会有太好的效果,所以农户要提前一周喷洒预防病害的发生。

现在很多农户除了选用抗病品种,还会在拌种时加入硅噻菌胺预防赤霉病。还有一些农户在用药时认为多菌灵是最便宜最有效的药,但是现在小麦已经产生了抗性,几乎不能很好的预防赤霉病。建议农户用戊唑醇加上吡唑醚菌酯,同时结合芸苔素以及叶面肥,均匀地喷洒在小麦穗部。

也有些农户单独使用戊唑醇来预防赤霉病,又担心三唑类药剂过量使用对小麦产生危害,可用戊唑醇和氰烯菌酯混合进行喷雾。防治过程中还要注意蚜虫和其他病虫害的防治。如果在第一次喷洒之后遇到雨天,没有药效,可在阴天转晴之后进行补喷。

今年小麦的生长也是非常艰难的,在抽穗期遇到连续低温天气,产量受到影响,而且抽穗扬花期又容易发生病害,不防治就会坚持。小麦赤霉病可防、可控不可治,希望各位农户朋友们能及时防控,才能达到很好的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