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为什么很多电商的负面(电商的负面影响)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凤凰网财经企业打分台》发起了针对银行、保险、券商、餐饮地产、汽车等12个消费领域的评分,每个领域涉及质量、服务、产品美誉度等多个维度。

截止北京时间3月15日21:00,从打分结果看,美团、1688和苏宁易购受到了消费者最多的认可,从价格、售后以及品牌美誉度这三个对于电商行业最关键的标签中,基本上都获得了好评。

相对来说,拼多多、网易严选和叮咚买菜,受到的认可度较低,回顾过去一年,这些企业也有许多负面新闻。

拼多多平台商品价格诱人,甚至比品牌官方售价便宜一半,但问题同样明显,不仅产品质量可能存在问题,也无法带来完善的售后保障。还有很多小商户、个体商户出售的大牌产品没有相关品牌授权,就连自身都无法得知货源是否可靠,卖给消费者更是不靠谱。

此外,黑猫投诉、知乎等平台均有大量消费者投诉指出,拼多多很多数码产品店铺存在“混卖改装机”“二次销售”等现象,消费者投诉至拼多多平台后,该店铺通过删除差评、上架新链接、更改店铺名称等方式继续售卖商品。

因拉新活动存不明晰门槛,网易严选频遭投诉,“新人首单全额返”的活动被指实际下单后所返还的金额每次只能用订单金额的30%,无法全额抵扣,且会限定消费时间,过期作废,很多消费者投诉自己被“套路”了。

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关系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叮咚买菜曾因销售一批“恩诺沙星”含量不合格的鳊鱼,被罚款38.88万元。而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截至3月13日,共有2722条关于叮咚买菜的投诉,涉及食品质量差、恶意取消订单、虚假宣传等问题。其中,大部分投诉均涉及产品质量。除了产品质量外,部分用户对叮咚买菜的售后服务和虚假宣传等行为也感到不满。在售后服务问题上,部分用户反映,自己的订单被恶意取消、延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