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豆什么时侯收割(东北大豆什么时侯收割最好)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

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

在秋风习习中

我们迎来一个富有诗意的节气

——白露

此时昼夜温差变大

水汽遇冷凝成水珠

点落在花草树木上

在晨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

故名“白露”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

“秋老虎”渐行渐远

一个清清爽爽的秋天来了

山峦间层林尽染

田野里瓜果飘香

诠释着这一时节的绚烂美好

气候

特征

白露至,凉风起

到了白露就算是真正进入凉爽,“白露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进入“白露”,昼夜温差较大,夜间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

白露至,秋夜长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点染出这一时节的独特韵味,大雁小燕开始列队南迁,空气中有肃杀之气,秋收冬藏提上日程。

“凉风至,白露生,寒蝉鸣”

白露

民俗

白露至,收清露

我国民间在白露节气有“收清露”的习俗,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上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

白露至,祭禹王

禹王是传说中治水英雄大禹,太湖畔渔民称为“水路之神”。每年正月初八、清明、七月初七和白露时节,这里都要举行祭禹王的香会。

白露至,喝白露茶

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到了白露节气,秋意渐浓。

白露

农事

白露时节,正是中国各地大忙时节。

东北地区,开始收获谷子、高粱和大豆,准备采摘新棉;同时,要给玉米、高粱、谷子等选种留种,及时腾茬、整地、送肥,抢种小麦。

华北地区,此时是秋收大忙季节,还得送粪、翻耕、平整土地等,及早做好种麦的准备工作。

西北地区开始播种冬小麦。

西南地区,“白露白茫茫,谷子满田黄”,水稻和谷子进入收割季。

华中地区,收割迟、中水稻,夏玉米也开始收获了,棉花也分批采摘,晚玉米得加强水的管理。除此之外,得抓紧时间平整土地,为种麦做好准备。

除了粮食作物

应季的水果也争先恐后地开始上市

民间认为“白露必吃龙眼”

认为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

有大补身体的奇效

韩孟君摄

因为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还可以改善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病症,而且白露之前的龙眼个大味甜口感好,所以白露吃龙眼是再好不过的了。

韩孟君摄

许是感受到了四川食客的热情,龙马潭区特兴街道桐兴村的桂圆林,正长得郁郁葱葱,一颗颗桂圆紧密地挨着,挂满了枝头。这里的桂圆陆续成熟,果农们趁着晴好天气忙着采摘销售。

韩孟君摄

“桂圆大量上市后大概5元一斤,现在‘早熟’桂圆能卖到10元一斤,我们都尽量早些采摘争取卖个好价钱。”

韩孟君摄

一大早,家有400多株桂圆树的种植户李顺奇正用竹梯上树采摘香甜的桂圆,他看着手中沉甸甸的桂圆,脸上笑开了花。

韩孟君摄

桐兴村生长于长江畔的百年桂圆林,是村民的主要支柱产业,也是桐兴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该村特别用300亩桂圆林进行品种改良,改良后的桂圆具有果实大、果肉甜、果核小三个特点。

韩孟君摄

白露已至,别被深夜的凉气侵扰,秋高气爽,秋色宜人,天地间少了夏季的炎热,多了几分秋日的温馨宁静,让人的心也变得舒朗恬淡。

天气不冷不热

脚步也该不慌不忙

保持积极的心态

把每一天都过得诗意盎然

作者:四川农村日报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