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主办是什么(技术主办是什么岗位)

国庆节期间,收到肖姐的消息,说她带着孩子回到了老家潍坊,你来我往互发了数十条消息。天上的圆月清辉,把我的思绪瞬间拉回13年前,我与肖姐在二公司九瑞项目部初遇的那个夏夜。

左一为“肖姐”

项目部建在江西瑞昌一所山村希望小学旁,夜色已深,项目大院灯光依旧,我遇到了刚从工地回来的肖姐。肖姐原名肖伟霞,由于性格飒爽,大家都称呼她为“肖姐”。只见肖姐左手拎着安全帽,短发塌在头顶,额头上都是粘湿的汗水。走进洗漱区,她直接把脸凑近水龙头,用手泼一把凉水在脸上。直到如今,这个女技术主办的利落令人记忆犹新。


江西盛夏的阳光暴烈、直接。那时正赶上路基交验的大干时期,肖姐每天奔波在3公里的路基管段上。为了能让路基的平整度符合规范要求,她整个人直接趴在地上测量高程,测完又一路小跑去指挥平地机进行路基整平。回项目部吃过晚饭后,她顾不上换下满是污泥坚硬的工装,就跑到办公室做起了内业资料。


白天跑工地,晚上加班到深夜做资料,我问她:一名劳务女技术主办为啥这么拼?她说:“我相信付出就有回报,不管是不是正式员工,工作都得干好。”后来,她负责的管段成为项目部首段完成交验的路基,她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做了5年技术主办后,肖姐来到湖北武深高速嘉通段质量部,她带领现场技术主办和资料室,学习湖北省标准化要求建立档案管理办法,很快建立了质量保证体系。


从源头紧抓资料质量,规范资料填写要求,动态调整竣工资料,她们做到了实体施工与资料同步,最终为项目建立起动态竣工资料库。在湖北省档案馆巡视中,标段内业资料获得一致好评,项目内业资料成为武深高速全线资料模板,肖姐从此也有了“资料专家”的称呼。

右边为“肖姐”

2017年9月,武深高速嘉鱼北段工期吃紧,又迎来湖北省质监站的省级大检查,刚休完产假的肖姐立即返回项目部。武深高速结构工程多,为了提高施工质量和工效,她就从施工工艺入手,协助工程部分解箱梁预制的每一道工序,明确了将箱梁芯模安拆研究作为工艺优化方向。


她还主动加入箱梁芯模研究小组,经过反复分析论证,最终,每榀箱梁芯模安拆时间节省了3个小时,工程外观质量还得到大幅提升。在整个施工过程中,由于质量部工作成效突出,还获得了二公司2017年度“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后来,她顺利地成为一名正式职工。不久前再次收到她的消息时,她已经成为所在公司一名部门副经理了。


从一名劳务工到正式员工,从一个基层技术员到投资公司中层干部,这就是一名普通女员工的工地十年。回忆过往,她的言语中充满了斗志与豪情。“回想前几年的工地生活,并没有觉得很苦很累,内心是很充实的。”岁月不负有心人,正如肖姐所言,所有的经过都是收获,流下的汗水总有一天会变成光,照亮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