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盘手需要什么证书(操盘手需要哪些证书)

最近,快手网红主播“侯哥”的直播间十分热闹。

侯哥在快手有160万粉丝,主要带货家纺产品。以往,侯哥一天的交易额(GMV)也就30万元左右。如今,这个数字涨了3倍,日均交易额接近100万元。

交易额的突破与一家叫“易心优选”的服务商有关,一个专门培养电商“操盘手”的公司。

6月27日,易心优选被宿华看中,成为快手(1024.HK)战略投资的第一家服务商。

事实上,优秀的“操盘手”一直都是直播电商行业的稀缺资源。有人月入百万,也有人刚刚创业就被资本盯上。

作为抖快产业链的一员,不少服务商正走在财富自由的路上。

-1-

2021年8月13日,是主播侯哥的高光时刻。

那场直播,易心优选的“操盘手”武婕牛刀小试,让侯哥单场GMV突破300万元,差不多涨了10倍。

而此时,距离易心优选成立也才不过4个月。

和所有80后一样,易心优选创始人李伟心的成长经历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崛起。

李伟心是山东芜湖人,大学学的是电商专业。那个时候,阿里巴巴刚刚成立,电商还属于新鲜玩意儿。以网易、搜狐、新浪为代表的门户网站,才是互联网赛道的明星。

大学毕业后,李伟心瞅准了互联网推广这一领域,并于2007年创办易搜。

腾讯是李伟心搭上的第一艘巨轮。当年,已经在业内摸爬滚打了两年的李伟心,赶上了腾讯在济南招代理商。易搜通过层层选拔,最终拿下了腾讯在济南推广的代理权。

然而,好不容易在腾讯的代理业务中赚到了钱,马化腾却看上了王小川。

2013年9月,腾讯注资搜狗,成为其大股东。搜狗搜索成了腾讯旗下产品默认的搜索引擎,腾讯搜索引擎推广的经营权也交给了搜狗。

但问题在于,搜狗在济南有代理商,而且人家已经合作了多年。

2016年前后,全国人民都沉浸在“双创”的热闹氛围中,李伟心却忙着“守疆土”。

他跑去找搜狗谈判,争取到竞争搜狗代理权的机会。好在努力没白费,2016年6月,易搜的业绩超过其他代理商,成功将搜狗在济南及周边地区的代理权收入囊中。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嗅觉灵敏才能抓住时代的机遇。

李伟心取得搜狗山东独家合作资格的同一年,一个叫快手的APP已经积累了数亿用户,在中国农村风靡一时。五环内,一个叫抖音的APP也悄然崛起。揣着2000块钱闯荡北京的张欣尧一夜成名,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原来拍视频也能暴富。

有人的地方就有生意。

随着抖音、快手的体量不断增大,一条围绕“网红—流量”的产业链迅速膨胀。在这个链条上,有平台,有主播,有商家,也有连接三者的“服务商”批量诞生。

2021年4月,李伟心在山东临沂创办了易心优选,一个被称为“电商直播之城”的地级市。

在临沂,38座电商园区、12万电商从业者聚集于此。仅快手平台,临沂就诞生了3位千万级主播和400多位百万级主播。前文提到的侯哥,便是其中一位,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一开始,易心优选做的是商业投流(付费获取流量),后来开始布局供应链。

在与主播接触的过程中,李伟心发现,有将近30%的主播陷入了业绩停滞甚至下滑的瓶颈。他们虽然个人能力较强,但在直播间的运营、货盘组合等方面或多或少有些缺失。

2021年,易心优选成了快手电商首批战略服务商。

它们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仅用半年时间,易心优选就帮快手主播提升了20亿元的GMV增量。

-2-

宿华选中易心优选,张一鸣也没闲着。

尽管很多人把抖音和快手之间的竞争称为“快抖大战”,但是宿华与张一鸣在公开场合几乎没什么交集。

2017年末“乌镇饭局”上的合照是两人为数不多的合影。只不过,座次很讲究,一东一西,圆桌上最遥远的距离。

饭局本是江湖缩影,那一年是抖快竞争最激烈的一年。

前一年,在中国引领潮流的群体还活跃在快手;后一年,中国最时髦的人已汇聚抖音。到2019年,抖音DAU(日活用户)突破4亿,快手仍不足3亿。

DAU被超越,GMV也处于下风。

抖音从2018年开始尝试电商变现。当时,抖音和淘宝合作,通过视频下方“小黄车”跳转淘宝店铺的方式,赚取服务费。

电商初体验效果不错,之后抖音又上线“抖音小店”,发布“抖音电商”品牌,并大力扶持带货达人。

据媒体报道,2020年,抖音就完成了5000亿元的商品交易额。而同期,快手的GMV仅为3812亿元。

为了提高GMV,快手和抖音都不约而同看向了服务商。

在抖音,服务商种类很多,有专门孵化网红的MCN机构,也有帮品牌运营的代运营服务商等,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简称——DP。

2021年5月,抖音在上海召开服务商大会,主播和品牌背后的服务商被推向台前。会上,超110家品牌服务商获得了抖音电商的官方授牌。

之后不到两个月,字节跳动就战略投资了杭州微念,李子柒、林小宅等网红背后的MCN机构。而在更早之前,字节还投资了papi酱背后的泰洋川禾和渔人阿烽背后的风马牛传媒。

宿华紧随其后,出手更阔绰。

快手同年7月推出“造风者计划”——计划通过亿级资金、千亿级流量,中期打造100家年GMV达10亿的服务商生态伙伴和200家GMV过亿的服务商生态伙伴。

按照快手电商服务生态负责人李丛杉的说法,大搞服务商的前提就是大搞“操盘手”。

像拍电影一样,“操盘手”更像是一场直播的总导演,主播卖什么、怎么卖,什么时候上福利,场控、洗粉、复盘等各个环节都需是“操盘手”在背后控制。厉害的“操盘手”,能让GMV成倍增长。

出生于河北邢台的姚福包,就是这样一个能让交易额起飞的“操盘手”。

去年教师节,快手向姚福包发出挑战,2小时内将主播雨茉的交易额推到200万元。在此之前,雨茉2小时最高交易纪录只有30万元。

这场比赛让姚福包一战成名,但两小时的鏖战更像是快手安排的一场真人秀考试。“考核”结束后,快手颁发了首批直播电商操盘手职业资格证书,姚福包位列其中。

从GMV来看,“大搞服务商”结果喜人。

一顿操作下来,去年全年,快手电商交易总额达6800亿元,同比增长了78.4%。抖音没有披露具体数据,但抖音电商总裁魏雯雯今年5月初透露,过去一年,抖音电商的GMV是上一年同期的3.2倍。

此外,快手的用户留存率也在改善。

今年一季度,快手的DAU同比增长17%,达到3.46亿;MAU也同比增长了15%,达到5.98亿。

-3-

除了抖音、快手在服务商赛道的布局,不少外部资本也盯上了这些服务商。

成为电商“操盘手”之前,姚福包的人生底色并不“光鲜”。他步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工地当小工。最惨的时候交完房租,姚福包兜里只剩30块钱。

2020年疫情期间,姚福包开始研究直播带货,尝试在快手卖瓷砖。没曾想,仅用了4个月时间,姚福包就做到了河北省行业第一。

“我现在一个月的收入能有100多万。”姚福包在视频中介绍自己的创业历程。

2021年初,姚福包转型做服务商,并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老铁文化”。就在今年4月,老铁文化拿到了数百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而在老铁文化之前,电商服务商迈微网络和央寻严选已经分别于今年2月、3月完成了A+轮、天使轮融资。据了解,迈微网络是抖音服务商,主要服务强生、雅诗兰黛等美妆品牌;央寻严选则主要帮商家拓展抖音电商头部主播、KOL资源。

踏着直播电商的风口,姚福包们走上了人生巅峰。但另一面,大部分的“操盘手”并不赚钱,大量的腰部服务商也正在被“淘汰”。

这是一个涉及平台、主播(品牌)、服务商三者利益分配的生意。

理想状况下,平台负责提供流量,主播负责提供优质内容,服务商作为中间的纽带,负责帮主播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和商业变现。

听起来三者都是受益者,但当其中之一变得过于强大或突遭变故时,这个平衡就会被打破。

对于大多数“操盘手”来说,与自己合作的主播多是腰部、尾部主播,且主要以单场合作模式为主。

而对于服务商而言,过度依附于平台也并非一件好事。

今年4月,火星文化创始人李浩曾在朋友圈透露:“杭州的直播代运营公司一家家倒下了,一季度三成公司关门可能并不夸张。”

在李浩看来,服务商的生意依附于平台,想要做成一个百亿级的公司很难。

今年年初,36氪也援引字节跳动电商服务商运营部门消息,称2021年抖音电商累计发出300多张服务商牌照,到2022年2月已锐减到200张以下。

曾经靠着抖快扶持发展起来的电商服务商行业,如今正在加速“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