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人口2021总人数多少(郑州人口2021总人数多少排名)

“中原之中,千年商都”,郑州作为一座以“黄河”为背书的城市,文化方面可称为“元老级”。但从城市发展层面看,郑州还处于“新人”的角色,用承脉千年的坚韧为前行的道路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1年,郑州以1260.1万人的常住人口数量,跃居全国城市第十位、中部地区第一。人口数量在全国的排位,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前移11位;397.4万人的10年人口增长量,居全国城市第五位。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机遇期的郑州,展现出超强的人口吸纳力,绽放出蓬勃的发展新活力。

“新”与“变”的探索

从文化到产业,郑州这几年经历了巨大的变化与更新。承接黄河一脉的气度与果敢,利用自身的地理资源与文化优势,紧扣时代命题,用更加灵活、开放、有效的发展模式,将创新贯穿到每个地方。

2021年春节,河南卫视春晚节目《唐宫夜宴》意外火爆出圈。据悉《唐宫夜宴》改编自郑州歌舞剧院的作品《唐俑》,节目运用5G、AR等新兴技术,使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结合,将大唐盛世的传统文化形象完美地呈现在舞台上。

除此之外,郑州在作为GDP重要支撑的产业增值上也下了大工夫。

近日,在郑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到2025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5%左右;新能源、数字创意、相关服务业等三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

通过以上可以看出,近几年郑州对新事物、新技术的需求达到了新的阶段,正朝着下一个目标大步迈进。不断补齐自身发展短板,通过各种政策提升城市的创新力度,聚集高精尖人才来郑发展与安家。

“新”城背后的“新”人

而促成这一系列变化的核心在于,郑州近几年对人才引进与安家的一系列措施与保障。

“郑州人才计划”、招才引新、租房补贴、创业补贴,还大力推进长租房政策,让诸如冠寓等优秀的企业进驻,承接不断涌入的“新鲜血液”,让城市新人们能融入城市安稳扎根,开辟一方新天地。

在今年十二月,龙湖冠寓推出的全新租住产品——冠寓郑州大学店,也将继续提供千套品质住房,以服务城市青年为使命,承续郑州这片文脉之地的新生力量。

倘若郑州是一匹奔跑在中原上的黑马,那冠寓则是为它寻找伯乐的使者。

四年前从安徽来到郑州打拼的健哥,便对此深有感触。

那时的租住环境闭塞,市面上并未有太多选择,他从南到北前后换了数十次房子。租金不合理、地理位置偏,各种各样的问题让健哥为租房操了不少心。

“头三年很没有安全感,自己跟个浮萍似的,风一吹就能把我给吹走”

去年9月,健哥搬进了龙湖冠寓大卫城店。凌晨加班回家,管家会在前台为他准备一杯热水,提醒他按时吃饭;他在这里也遇见不少有趣的人,与热爱运动的他总有聊不完的话题。

浮萍也需要依靠,健哥飘摇的心终于在这座城市得到了安放。

和健哥不一样的是,22岁刚毕业来郑州读研究生的李佳,虽然没有在租房上过多折腾,但她却面临和很多异乡青年同样的问题,在繁华的大都市里没有安全感。

“感到挺陌生的,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走”

所幸没过多久,李佳便被冠寓贴心的服务和氛围所感染,在租住的安全感中渐渐找到了新的方向。

“不管是维修师傅还是运营官,每次见到我都要打招呼,晚上饿了出门,管家会把我带到大厅里给我点吃的,我还交到了几个好朋友”

李佳现已是一家科技企业的实习软件工程师,从迷茫的小女孩再到坚定脚步的新女性,

她有了更多在郑州奋斗的理由。

根据某机构数据调研分析,有17.55%的毕业生愿意拿薪资的30%~50%去租房,其中近8成租房客为本科及以上学历。目前全国90后中超过4成接受终生租房。其中,为了让租房更加舒服,82%的租客表示会精心添置用品,提升舒适度。

由此可见,像健哥和李佳一样的新市民、青年人是意识觉醒的一代。城市和人才的关系,演变成双向选择的过程。像郑州这样的新一线城市,想要留住年轻人,更需为他们创造体面的生存环境。

这也正是龙湖冠寓成立、不断做强的初衷。因为他们代表着城市的生命力,也连通着城市发展的未来。

从2016年至今,冠寓一直都致力于为城市青年创造温暖而明亮的节点,构建“去孤岛化”的租住生态,让无数渴望成功的青年人在这里为梦想留驻。

相信未来,在郑州的逐浪前行下,还有更多诸如冠寓的优秀企业疾驰在广袤无垠的中原大地上,为郑州培育和承接更多新城市里的新血脉,助力他们走出迷宫,开启精彩人生。

从健哥到李佳,再到背后千千万万在郑州奋斗的新青年,他们在这里成功安家,感受极具包容度的城市氛围,体会那些流转于街巷、存在于人心的珍贵情味,见证这里蓬勃向上的成长之路,也在这里获得归属与认同。

2021年的郑州在求新求变中破浪前行,期待这位富有活力的现代新秀继续用不断开放的环境与人才政策,吸引无数人来到这座年轻的城市,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