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合什么意思(合比是什么)

2010年3月6日清晨5时许,家住河南郑州某地的梁某友匆匆起身,惊醒了身旁的妻子小莉。见状,他跟妻子解释说自己要出去打工了,天冷你就别起床送我了。这番话让小莉有些奇怪,但梁某友径自收拾了行李走出家门,她并没有看到他脸上那副颇为怪异的表情。梁某友一路去了火车站,却并未上车,这段时间他心里一直在想着一件事。

越想越不得劲,思来想去还是把车票给退了,小跑着回了家。他没有叫妻子,蹑手蹑脚的钻进了里边的空房子,在空屋的纸箱里静静等待着一件他并不希望发生的事。可惜的是这件事还是发生了,三天后的晚8时许,一阵敲门声响起。边敲边喊小莉的名字,是个男人,这声音听着还有点熟悉。梁某友不确定是不是他怀疑的那件事,半年前,他发现了妻子的异常。

他为了家庭生计常年在外务工,回家的日子并不多,夫妻俩相聚的日子也并不多。可半年前好不容易回去,小莉的态度却十分冷淡,不闻不问。梁某友希望她能陪自己说说话,看看电视,她却老是急着出去。不知道出去干嘛,一次梁某友悄悄跟在后面,发现她神态娇羞、语气亲昵的在跟一个人打电话。

梁某友当时就想把手机抢过来看看是谁,没成想小莉态度十分强硬,怎么说都不肯把手机给他。并愤怒的指责他无事生非,疑心重,梁某友手里没有证据。凭借几通电话、几条短信说明不了什么,更让梁某友没想到的是,这之后妻子更为胆大过分。不仅白天打,晚上跟他睡在一起,也要打。梁某友一抢,她就发火,仗着丈夫软弱肆无忌惮。

殊不知再软弱的人也有一个底线,梁某友是忍无可忍了,才有开头这一出:他决定亲自捉奸!特意哄骗小莉,让她以为自己出去打工了,好放下戒备。如果正常生活也就罢了,他会趁夜悄悄离开,如果真有这事也不能善罢甘休。梁某友给自己捉奸的时间是三天,三天之后还没有捉到,他就相信妻子没有出轨。

然而就在三天的最后关头,那个人出现了,小莉给敲门的人开门之后。两人没有在客厅,一进门便直奔卧室,还伴随着一些极其亲密的言语。等梁某友从纸箱里出来,就看见妻子跟那个男人已经脱光了衣服,在床上准备行苟且之事。而那个男人正是他们的邻居宋某合,亲眼看见妻子出轨,梁某友恼怒不已。

冲动之下将浑身赤裸的宋某合捅死在血泊之中,悲剧终于无可避免的发生了,一段婚外情毁了两个家庭。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小莉还将错怪在梁某友身上,在她看来两个人压根没有什么感情,从一开始就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包办婚姻。梁某友又性格古怪,两个人合不来,所以她才在外找了宋某合。梁某友捅死宋某合,不仅让她丢脸,也让孩子没脸见人。

诚然,梁某友冲动杀人是有错,可从一开始不顾后果的并不是他。本来这件事并不是梁某友的错,错在宋某合跟小莉,如果说夫妻实在合不来。感觉独守空房孤单寂寞,大可以选择离婚,为什么非要出轨?难道就因为贪图刺激?这种行为不仅违背公序良俗,还违背法律,法律对出轨没有刑事处罚。但有明文规定,禁止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夫妻应当互相忠实。

因为出轨是重大过错,所以若是因为出轨这事离婚,那么法律是会维护无过错方利益的。《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七条:离婚时,夫妻的共同财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按照照顾子女、女方和无过错方权益的原则判决。第一千零九十一条:一方与他人同居,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但面对伴侣的出轨,还是捉奸在床、亲眼目睹,此时大多人都难以再保持理智。不会再想这些,结果就是酿成悲剧,反倒把自己也给牵连了进去。就如这起案件中的梁某友,伤了人杀了人,他没有错也成了有错。甚至他的错比宋某合与小莉更大,任何公民的生命都受法律保护,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构成故意杀人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不过在这起案件中,梁某友属于激情杀人,他本来没有任何杀人故意。如果不是因为亲眼目睹妻子的出轨,他也不会一怒之下杀人,宋某合破坏他人家庭有严重过错。

1999年最高法发布的《全国法院维护农村稳定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纪要》规定:婚姻家庭等民间矛盾激化引发的故意杀人犯罪,相较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其他故意杀人犯罪来说有所区别,适用死刑一定要十分慎重。对于被害人一方有明显过错或对矛盾激化负有直接责任,或有法定从轻处罚情节的,一般不应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法院考虑到案情的特殊性,最终判处梁某友有期徒刑十三年,给了他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


来源:赵县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