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线城市有哪些(中国二线城市有哪些2022排名)

据相关数据显示,省会城市土地指标增加了,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长了,可以加快补足城市发展的短板,进而提升中心城市集聚资源和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的能力。一二线城市尤其是强省会城市的土地收入高涨,成为土地市场的主角。

据中指研究院最新发布《中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2020年2月)》数据显示,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392亿元,环比减少16%,同比增加14%。其中,住宅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出让金总额为2016亿元,环比减少13%,同比增加13%。

2月份在疫情之下,很多城市延期、中止地块出让。二线城市供应量环比增近两成,成交量环比微涨,出让金总额环比降逾四成。

由于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的发展,房企拿地门槛日渐提高。另外,受疫情影响,众多房企面临着不小的销售及回款压力,因此本月入榜地块竞得方多为实力雄厚的品牌房企。接下来从7个强二线城市的人口及经济水平等多方面数据来看看,7个强二线城市的发展情况:

从经济规模方面看,重庆、天津、苏州等7城市, 经济规模大,发展较成熟。从经济增长速度看武汉、南京、成都等5城市,GDP增长较快,均超过全国平均增速6.6%。

数据来源 | 中指地主


从人均GDP水平看,苏州、南京、杭州3城市,人均产值高,经济发展水平高。武汉、天津2城市,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成都、重庆2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中等。


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可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并带动收入水平提升,吸引人口流入。杭州、南京、天津等城市第三产业占比超过50%,三产占比较高。苏州、杭州、南京、武汉、重庆5个城市,在所选城市中经济水平维度得分较高,综合经济实力较强。

从购买力方面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反映居民的购买力水平。苏州、杭州、南京等城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4万元,居民购买力强,对房地产市场支撑作用大。

从人口发展潜力来看,重庆、成都、武汉等5城市,常住人口超750万人,年均新增5万人以上,人口规模大,住房需求旺盛。天津,常住人口超750万人,年均新增3-5万人,人口规模大,住房需求较旺盛。苏州,常住人口超1072.2万人,年均新增人口2.6万以上。


从城镇化率方面看,苏州、南京、武汉等4城市,城镇化发展成熟。杭州、成都2城市,城镇化快速发展,市场具备较大增长空间。重庆,在所选城市中人口规模较大,其中重庆常住人口超过800万人。重庆2018年人口增量超20万,人口吸引力强,发展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