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的花椒是什么(花椒是刺激性的吗)

视频加载中...

前几天四川观察乡村小分队收到一位北方观众的询问,他想知道四川哪里产的“麻椒”比较正宗,想买一些带回北方去。万万没想到,就是这么一个看似简单的诉求,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甚至惊动了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

首先是川台农业林业跑口记者间的激烈讨论,“红花椒和青花椒很常见,但麻椒是个啥?”难道“花椒”家族又添新成员了?带着疑惑,乡村小分队的小哥哥、小姐姐决定前去菜市场,帮那位观众找“麻椒”。

“有没有麻椒?”

“没有。”

“老板,有没有麻椒卖哦?”

“只有花椒,不知道什么是麻椒。”

记者在成都“藏龙卧虎”的菜市里逛了一圈,打听了好几家干杂店,都没有发现“麻椒”的身影。难道这个“麻椒”是啥新品种?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赶紧给花椒专家——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善波打电话,不问不知道,一问还真问出了问题。为了更直观地解开“麻椒”的前世今生,陈研究员将记者约到了成都最大的花椒批发市场,一探究竟。

与陈研究员见面后,他将市面上能看到的所有花椒品种放在了记者面前。好家伙,没有想到花椒有这么多的品种。这么多花椒里,哪一款才是观众苦苦寻找的“麻椒”呢?

“其实这个‘麻椒’,我们四川是没有这种花椒品种的!”陈研究员开门见山地回答了记者的疑惑,那为何这位北方的朋友坚持要买“麻椒”呢?“这个只是外地,特别是秦岭以北的地方,对我们四川的花椒,特别是对九叶青花椒、藤椒的一种称法。” 陈研究员说道。原来还真是因为称呼不同造成的误会呀,那正宗的四川花椒,究竟是哪些呢?正确的称呼又分别叫什么呢?陈研究员就记者的疑问,一一作出回答。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样品中,一个是茂汶花椒和我们南椒(汉源贡椒),是属于红花椒的两个栽培品种。而这边我们看到的九叶青花椒、藤椒以及金阳青花椒,这些是我们竹叶花椒的栽培品种。我们市面上所说的麻椒,实际上针对我们青花椒的一个总称,那么我们从栽培上来说没有这个品种。”

真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通过专家的解答,我们也终于弄清楚了,四川的“花椒”只有两个大品种,红花椒和青花椒。红花椒就是您烫火锅、吃串串,漂在锅面上、藏在鸭肠里、卡在郡花儿缝缝里的那种。青花椒就是您吃青椒鱼、青椒鸡、藤椒味儿钵钵鸡里绿色儿的花椒。所以,四川真的没有“麻椒”、没有“麻椒”、没有“麻椒”。

那老百姓应该怎样去挑选花椒?

专家支招一:要看花椒的开口度。什么是开口度?就是看花椒有没有张口口,张开的越多花椒品质越好。

专家支招二:要选择色泽。青花椒是青绿色的,越青越好。

专家支招三:要看花椒的颗粒大小,越大的越好。

专家支招四:要看花椒的净度,什么是净度?就是抓一把花椒看里面没有花椒籽籽、花椒叶子、花椒杆杆...只有花椒皮皮就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