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票为什么要做年报(炒股票为什么要做年报呢)


这是连续第二年“读年报”了。

早在2020年思考阅读什么对于投资,对于打开更广视野和更深专注时,我们决定用“年报”,于是先读了唐朝的《手把手教你读财报》,然后在去年,我们直接拿起年报,一篇一篇往前走去。

(2020年的年报季,我们坐在小录音棚,举着还没改到90.9的频段号,读着财报)


最初的网络直播中,还偶有朋友在互动上说:你们不该这样推荐公司。我同意。

按照唐朝书封面的那句话:年报是用来排除公司的。

这话颇好理解。

成年人的世界里,面对听到看到的诸多,皆可能“见山不是山”。一边记下,一边想办法用另一个视角或者另一个管道去求证或证伪,而后得出自己的判断,才去执行。

一家公司一个股票,经常会被嘉宾、朋友、网络观点、小道消息等层层点评,或行业发展,或盈利预期,或股价指标。

而后,一份年度报告终要交出,且在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下,在交易所问询函的standby下,被强制要求披露在各个制定信披处,供所有人围观。

诚然,这还是上市公司自己写的作业,可确是其在一年经营道路走完之后,所必须搜罗必须披露,必须按照一定的格式条目分门别类撰写的内容。其长度至少几十页A4纸,当然现在上市公司年报在越来越长,超过200页的不在少数。

读它,不为了强化对于其最初的印象,只寻找自己愿意相信的细节;

读它,为了了解许多不曾进入自己认知的信息,甚至最好找出一些矛盾点或者期待点。

每一位父母都对于自己孩子的长处和不足了然于胸,知道如何鼓励或者提醒,而我们大多数时候对于所买股票的了解,的确很少。不了解,当然称不上是称职的父母,也更不会期许多少了。


下周二起,整个三月份的四个星期,我们将连续推出四场网络直播:

“大开眼界读年报”2022投教主题宣传月系列直播。

3月8日(周二)19:30 湘财证券上海总部

阅读年报的基本技巧(年报公司:中科创达、*st亚星、中泰化学)

3月15日(周二)19:30 万得大厦(拟)

如何看懂三张报表(年报公司备选:华熙生物、中兴通讯、中国联通)

3月22日(周二)19:30 世博源SMT演播室(拟)

什么是“重要事项”(年报公司备选: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招商蛇口)

3月27日(周日)13:30 中国证券博物馆

大开眼界的诸多细节(年报公司备选:上汽集团、华域汽车)

【直播内容本着客观、合规,不作任何投资建议】

如果你从来没有读过年报,我们会跟投顾嘉宾一起分享阅读年报的技巧和建议;

如果你对于这些公司所处的行业感兴趣,我们的确邀请了买方研究员,就一些行业给出他们研究观点;

如果你早已阅读多年,也可以来听听这些金融从业者是怎么读年报的;

欢迎直播互动,分享观点。

我们会在——


第一财经广播微信视频号

第一财经广播新浪微博

湘财证券投教基地视频号

万得3C平台

阿基米德app《股市大家谈》

提供音视频直播,多提意见哦;)


作者:包嵘

编辑:李昂

监制:王俊稷

本文系“第一财经广播”微信公众号独家内容,转载前请联系后台授权。本文涉及个股仅做参考,不推荐买卖,不对个人收益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