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临外星人为什么走了(降临 外星人为什么来地球)

以外星人入侵地球作为主题的好莱坞电影已然走入坟墓,《降临》的出现无疑于一次科幻电影的回归本质。对于长篇大论的去描述地球文明与地外文明的碰撞和冲突的作品,已不再具备受观众宠溺的特点,虽然爆米花电影仍然盘踞着高额的票房比例,但久而久之,标准工业特效下形成的视觉疲劳足以使得类型片丢失大量观众。逢迎节假日还好,一旦没有定额的观影基数,最后恐怕老本都难以收回。


作为一部书改作品,影片在对小说的还原上令人眼前一亮,除了剧中没有架构好复杂的世界格局之外,在对人物的塑造和主题的表达上都有着可圈可点的地方。就片名来看,《降临》并不是如普通的科幻大片那般有着浅显易懂的标题,表面上是指地外文明造访地球所产生的“第一类接触”,实则是未来降临而人类是否做好了接纳和“顺从”的准备,单从这一点上来看,影片就如同诗和散文一样,能给人带来洗涤心灵和思绪的力量。


类型片有着文艺片的风格,文艺片却有着类型片的视野。从视效上来讲,无论是“蛋壳”的外部形态和内在结构,还是地外生命如八爪鱼一样的躯干样貌,哪一点都算得上是当下好莱坞视觉工业的最高体现。而在叙事上,既定的未来和眼下生活之间的穿插闪进,在没有连接成章的情况下,显然让影片具备了高智商烧脑的特点。不谈英雄主义,不谈人类中心论,只谈反思,正如影片中所说的:沟通并不足以让你脱单。


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是个不得不提的人,从《焦土之城》开始,影像风格便愈来愈趋向于个人化,《宿敌》、《囚徒》以及《边境杀手》都是极具个人的顶峰作品,更是在审视和拷问人性的表达上做到了出神入化。《降临》虽然没有直接剑指人性层面,但却以科幻的角度切入情感的表达,如此另类的做派,可谓是一种尝鲜的方式,也是一种为科幻电影撑起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的手段,甚少有人能与其媲美。


未来已至,过去不再。既不是IP产品,也不是有着世纪情怀的系列大作,新晋科幻电影一直死磕老本是没有出路的,更不用说那些再三重启的工业项目。总的来说,原著就是一部含金量较高的原创作品,加之风格化鲜明的导演接手剧本,保本和口碑是可以预先肯定的,若是想要荣登殿堂之座,还需在拍摄和执导上磨砺一番。《降临》这次开辟分支,极有可能影响到后续独立科幻片的发展,就算只有皮毛也好过爱国主义拯救全人类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