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车性价比(山地车性价比高质量好的推荐)

出处 : mbr 作者 : Benjamin Haworth

如何让您的自行车更轻,骑得更快,而无需花大价钱去购置碳纤维轮组,或是在性价比越来越低的时候进行昂贵的升级。“花小钱办大事”一直是不少车友改装爱车的第一原则,平民山地车减重计划就为你提供了几条可行的方法。

今年要轻装上阵。让你的单车成为最靓的仔,看看它有多轻、骑得多快、多爽。

1.学会整理

当车商订购碟刹套件的时候,刹车管线会预留较长的长度,适应你可以适当的修剪一下线材并且整理一下你的车把。接下来是老生常谈:不管是SRAM还是Shimano都不需要重新排气,只需要把线管从连接处拧下来,剪到合适的长度,再装好上好油就可以了。

你也可以从你的自行车上拆一些没用的东西下来,比如说旧的灯架,防掉链的塑料盘片,变速器上的指示窗,反光镜,旧码表座等等。

2.推入式把套(海绵/矽胶等)

锁定式把套安装起来确实很方便,但是推入式把套有更轻的自重并且在抑制山路上的嗡嗡异响做的很好。一些车手发誓只使用经典的Renthal推入式把套。但是先不要急着将把套粘在车把上,你只需要把车把擦干净,再搞点酒精,事情就会容易得多,或者你跟上面的配图一样用扎带也能轻松搞定。

3.挡泥板

人为地给你的爱车安装配件增重貌似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但是防止沉重的泥土溅满你的身上和车架上,在泥泞的条件下依然保持轻盈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在前叉后面安装挡泥板,在第一时间将泥巴挡住。挡泥板是让你在泥战时骑得更快的利器。

4.拆掉牙盘护盘

这个建议并不适合所有人。有些人似乎老是掉链子。但是在没有护盘的情况下骑个一两次也不是不行。如今,窄齿牙盘都做的非常好(尤其是 SRAM 牙盘)。除了减轻重量外,收集到的泥巴会少很多而且您可以享受更安静、更高效的动力传动系统。如果真的不放心,现在市场上有几十克的轻量防掉链器。

5.切除前叉舵管

一根过于长的前叉舵管可能会让您觉得不爽。如果您觉得现在的骑行姿势还不错,那你就可以把它截掉一部分了。测量一下大概需要多长的头管,并尽可能地留出一个垫片的长度,以防您未来会想去安装不同的把立。然后再量一次,拆掉花心,把前叉抽出来锯掉多余的头管末端部分。


6.极简主义

无论您是要全力投入耐力赛并在没有背包的情况下携带您的装备,还是只是想从随身装备中去除多余的重量,这是一件毋庸置疑需要赶快去落实的事情。除了极端恶劣的路况以及长途骑行之外,您只需要一个适度的紧凑套件。减轻重量才能骑得更快,骑得更远。

7.洗刷刷洗刷刷

我们的车曾经在最脏的时候糊满了将近2公斤的泥巴,是的我们甚至进行了称重。即使您的车没脏到这种程度,为了减重,您也应该每次骑车之后尽最大努力清洁一下你的爱车。


8.飞轮

在飞轮上花钱是很难的。这是因为你知道你正在将你的血汗钱花在会磨损的东西上。然而事实是,投资于更高等级的飞轮会使你山地车的重量得到很客观的减轻。

在性能方面,减轻后轮的重量也将有助于你的后悬挂系统的反应。如果你不喜欢花钱买XTR或XO1这种等级的飞轮,那么你可以考虑简单地缩小你的传动系统的尺寸;选择一个较小范围的飞轮,并与一个较小的牙盘相搭配。注意:较小的牙盘可能会影响你的后悬架的反曲率(即它可能会使你在踩踏时感觉更硬)。


9.塑料脚踏

又称复合平板踏板。塑料踏板不仅通常比金属踏板轻得多,而且还能更好地抵御冲击,因为它们倾向于滑落,而不是勾住岩石和树根。此外这也是一个为你的自行车添加一抹色彩的机会。只要确保你得到一些有适当金属销的踏板,而不是一体模压在脚踏表面的塑料凸起,这些凸起很容易变钝和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