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24-70什么意思(佳能2470什么意思)

上周老狼写了一篇70-200mm的镜头:《一只接近完美的镜头,70-200你会怎么用?》,很多人要求讲讲24-70mm f2.8这只镜头。对这只镜头,褒贬不一。有人说它是最平庸的镜头,有人说它是最好用的镜头。很多人也犹豫要不要买?下面先谈谈老狼对它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画质,是否真的称得上牛头?

对这只镜头很多人都很熟悉,作为大三元之一,各家都拿出看家本领来构建旗舰级的牛头。是否真的称得上牛头?相信也有人质疑过。老狼也质疑过,曾有个想法,想比较一下24-70mm和70-200mm的70端,看画质是否有差距。之所以有这种想法,是总觉得70-200mm的画质优于24-70mm。难道是对70-200mm的偏爱?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受?

左24-70mm的70端,右70-200mm的70端的对比,直接放大100%对比,还是能看到有变化,同为佳能二代产品,70-200mm的画质似乎要好一点。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对比,没有做过作严谨的测试,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去对比一下。

从画质上来说,24-70mm这个规格是不会存在狗头的,这几年,各家都对老款进行了大幅升级,画质也有进一步提升,为的就是高像素时代的竞争。这个镜头的画质尽可放心。虽不能与定焦比,但在变焦中绝对是王者。

再说焦段,是平庸还是精华?

毋庸质疑24-70mm,这是最实用的焦段,基本可以满足大多数的拍摄。比如在室内狭小的空间,24mm端也是够的。在室外24mm也算比较广的。70mm拍人像也是绝佳的焦段。因此是最佳的挂机镜头。

但也有不少人觉得24-70mm是最没有个性的焦段。24mm不够广、70mm也不够长。老狼对这支镜头的使用比较少,一般出门,16-35mm、50mm、70-200mm,这样的组合。主要原因在于,大三元都带,确实太重。70-200mm肯定要带的,16-35mm虽然很少用,但不敢丢下,万一遇到星空或者大场景呢,50mm就是重量轻,带上也无妨,偶尔用用。

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一机一镜,只挂24-70mm,连相机包都不带。这样出行真的很轻松,最逍遥。从出片率来说,使用24-70mm应该是最高的。特别是对商业摄影师而言,24-70mm绝对是最主力的镜头。如果你是一个懒人,它应该是你最佳的挂机镜头。

如果你是新购买相机,24-70mm应该是首选镜头。它可以应付绝大多数场景,可以在短时间,暂时不考虑其他镜头。至于这个焦段是平庸还是精华?这个看你怎么用了。

24-70mm,该怎么用?

24-70mm这个焦段,包含了很多经典的焦段。24mm、35mm、50mm、70mm。如果是光圈能做到F1.4(这只是一种假设,做起来很难,兼顾体积和成像效果),估计很多定焦都会滞销了。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24mm、35mm、50mm、85mm这样的大光圈定焦镜头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

1.虚化

从光圈上来说,24-70mm的F2.8与70-200的F2.8光圈是有明显的差别。这两个镜的最大光圈都可以放心使用。但由于焦段的差距,70-200的虚化效果非常明显,特别是拍人,70-200使用85mm以上的焦段,虚化效果是非常好的。或许正因为如此,很多人更爱70-200。

70-200,使用200mm的长焦端拍人,虚化效果明显

24-70,使用70mm端拍人,虚化效果较一般

因此作为人像镜头,24-70mm的表现比较一般。F2.8的光圈真不算大,如果没有70-200,很多人会另外购买85mm,135mm这样的美人头。画面效果和色彩会上升一个档次。

当然虚化效果也是有很多的技巧,比如控制拍摄主题与背景的距离。只要拍摄主体离镜头足够近,背景里主体足够远,F2.8也是很大的光圈了。

2.广角

不少人觉得24-70mm的24mm端不够广。对于风光摄影师来说,的确24mm的广角不够大气。但对大多少用户来说,24mm的广角是够用了。在广角端差1mm的视角都比较大,特别是超广。镜头越广,拍摄的难度就越高。对拍的场景也有较高的要求。

24-70mm的24mm端广角,有时你会感觉差一点,但能应付大多少的场景。

另外从畸变效果来说,24-70mm的控制在变焦镜头中算是很理想的,并不那么明显,后期稍作调整即可。

因此对于24-70mm的广角,老狼是比较满意的。毕竟使用超广的几率也不高。就是拍星空,24的广角也是可以的。

3.人文

如果你用24-70mm镜头扫街,拍人文。这是一只极好的镜头。从拍摄距离来说,你胆大,可以使用24、35这样的焦段,近距离拍摄。如果你胆小,可以使用70端来拍摄,可以距离远一点。

24-70mm的对焦反应是非常快速的,无论你是抓拍还是盲拍,它都不会令你失望。可以让你迅速完成对焦和抓拍。

使用24-70mm拍摄照的成功率非常高,只要对焦成功,快门速度跟上,你拍摄的照片基本不会出现糊片,画面不清晰的情况。

4.一机一镜,最好的旅行镜头

如果你出门只想背一只镜头,那么24-70是你最好的选择。它可以胜任80%以上的场景,并不妨碍你出大片。镜头也比较轻便,一只镜头走天下,应该没有比它更强的镜头了。

24-70这个焦段非常适合画面的取舍,对新手来说,练习摄影构图,也是最好的选择。在上周老狼谈70-200这支镜头,有读者留言:

觉得70-200,容易出片,好构图,新手会迷恋,不容易培养镜头感。这个观点或许有一定道理。觉得50、35、28这样的焦段更适合新手练手,那么24-70是新手最实用的选择。

总结:24-70是一个优秀的万金油

24-70这个镜头,是使用率最高,拍摄题材最广的镜头。可以说它就是一个万金油,什么题材都可以拍。也因如此,不少人觉得它缺乏个性,视角普通,不能给人眼前一亮的画面感,是一只很平庸的镜头。但就它出色的表现来说,即使是万金油,也是一个最优秀的。是否平庸,就看你怎么去使用它了。平庸不在于焦段带来的视角,而在于使用者的视角、表现的方式。用好它,或许能成为你出片率最高的镜头。

对于大三元的另一只镜头,16-35(或14-24),这是一只很有个性的镜头,但能驾驭它的只有摄影高手。如果给大三元购买排序,建议是:①24-70,②70-200,③16-35(或14-24)。对24-70,你怎么看?希望大家在评论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