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250镜头适合拍什么(5014镜头适合拍什么)

在今年的EISA AWARD欧洲影音协会大奖上,老蛙镜头分别斩获两项大奖,其中,最佳手动镜头便是由老蛙Argus系列的33mm F0.95所夺得。


最佳手动镜头 | Laowa Argus 33mm F0.95 CF APO


最佳特殊用途镜头 | Laowa 15mm F4.5 Zero-D Shift


前段时间,我们已经为大家带来了Argus 35mm F0.95的详细评测,这次的新品Argus 45mm F0.95,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外观设计

Argus系列的设计兼顾了美观与实用,镜体外有一道标志性的蓝色金属圈,目前适配Sony E/Nikon Z/Canon R三种卡口规格。我们手中这支为E口版本,不含前后盖及遮光罩时,镜头长约110mm,最宽处直径约为77mm,滤镜尺寸为72mm,纯金属的材质让镜头重量达到了835g,握在手中份量十足。


系列名称“Argus”取自古希腊神话中的百眼守卫,在漆黑的环境下,他的眼睛可以照亮一切,老蛙使用这一名称,也代表了该系列镜头超大通光量的特性。


对焦环下方为对焦距离刻度,有英尺(ft)和米(m)两种标识单位,最近对焦距离为0.5m,镜头对焦行程很长,约有270°,0.5m至5m对焦行程较长、5m至无穷远对焦行程较短,这样的设计可以帮助我们在近距离表现物体细节时更准确的合焦。


镜头左侧依然保留了有级/无级光圈切换键,光圈环带有锯齿设计,增强了手感与操作性,这一项设计能分别应对摄影与摄像两种使用场景。有级光圈整档变化可以帮助我们计算通光量,达成包围曝光的目的;无级光圈的设计在电影镜头中比较常见,在拍摄视频时,画面明暗变化过渡更加均匀。


镜头为9组13枚结构,采用1枚ED镜片,1枚非球面镜片,3枚特殊高折射玻璃。ED镜片的使用可以抑制紫边色散;非球面镜片的使用,让镜头在光圈全开的条件下,提升画面成像的分辨率,这也是Argus系列一贯的堆料风格。


老蛙 Argus 45mm F0.95前镜组镀膜成紫红色,干净通透,透过镜片可以清晰的看到内部15片光阑叶片的结构。


后镜组镀膜在紫红色的基础上还多了一些淡淡的黄色,尾部采用金属卡口加四颗螺丝固定。


镜头前组镜片虽然是一枚凸凹透镜(前组镜片稍微有些外凸),但滤镜依然可以通过边缘螺纹正常安装,包装中附带一个花瓣状金属遮光罩,一圈一圈的纹理起到了消光的作用,有效过滤掉不必要的光线。


可以看到,安装遮光罩与不安装遮光罩在体积上不会相差太多,遮光罩在体积上相比传统遮光罩缩小了很多,建议长期安装使用,还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镜头的作用。



理论测试


001 分辨率测试

在最大光圈F0.95下,中心与边缘画质都比较松散;不过在收缩一档光圈至F1.4后,中心画面就会有较大的提升;光圈收缩至F2后,中心画面变得扎实,边角则要等到F4后,才会有比较良好的表现;在F5.6~F16的光圈区间内,中心与边角画质都非常不错。


002 虚化测试

虚化测试,想必也是大家最关心这支大光圈镜头的测试项目,我们分别使用不同档位拍摄,观察光斑表现以及虚化程度。


在最大光圈F0.95下,画面景深极浅,中心少量光斑呈完美的正圆形,但从画面的中部开始,光斑就产生了一定的口径蚀;光圈收缩至F1.4时,画面中部光斑大多呈完美的圆形,画面边缘呈现面包状的口径蚀;光圈继续收缩到F2时,光斑纯净且呈现正圆形,但尺寸也收缩很多;在光圈F2.8时,画面口径蚀现象几乎完全消失;光圈F8时画面开始出现星芒。


MTF曲线

通过官方的MTF曲线,也可以一览这支镜头的成像表现,中心的成像对比度保持的不错,10mm线对下的起点高于0.9,从半径半中点至边缘则开始明显下降,横轴在边缘处数值低于0.6,说明边缘画质比较松散;在虚化表现上,虚、实线贴合不算紧密,与同为Argus系列镜头的35mm F0.95相比,画面边缘部分的虚化效果还有待提升。


003 暗角测试

老蛙 Argus 45mm F0.95的暗角控制比较优秀,即使在最大光圈F0.95下,暗角依然比较轻微;光圈收缩至F1.4,暗角几乎不存在;继续收缩至F2后,暗角则完全消失。


004 畸变测试

45mm属于标准焦段,理论上畸变应该可以控制得比较好,通过拍摄横竖方格线可以看出,画面确实横平竖直,几乎没有可见畸变。


005 色散紫边测试

在色散与紫边测试中,我们拍摄高亮光源与金属物体并放大查看。

可以看到,在F0.95光圈全开的情况下,画面中高亮部分边缘出现了明显的紫边;收缩光圈至F1.4,紫边有所收敛,但依然可见;直至收缩光圈至F2后,高光部分边缘紫边几乎消失。


006 呼吸效应测试

光圈档位上加入了有级与无级光圈调节键,说明老蛙有意将这支镜头打造为视频与摄影都适用的镜头,在呼吸效应测试中,可以看到这支镜头存在一定的呼吸效应,在视频拍摄时,可能会因此扰乱观众的注意力。



使用体验


先来几张重庆标志性建筑,夜景下的重庆更显魅力。

α7R IV & Argus 45mm F0.95 | F2 ISO100 1/200s |


α7R IV & Argus 45mm F0.95 | F0.95 ISO1250 1/80s |


α7R IV & Argus 45mm F0.95 | F1.4 ISO640 1/100s |


拍摄中我们使用了索尼α7R IV搭配老蛙这支Argus 45mm F0.95,也正是因为F0.95的通光量,可以补足α7R IV这种高像素机型高感差的短板。

这套组合握在手中还是非常有分量的,这可能也是使用F0.95超大光圈镜头而不得不接受的一点吧,不过毕竟是长期使用松下S1H巨单的人,这区区1400g并不会阻止我们的扫街热情。

α7R IV & Argus 45mm F0.95 | F0.95 ISO500 1/50s |


α7R IV & Argus 45mm F0.95 | F1.4 ISO200 1/100s |


α7R IV & Argus 45mm F0.95 | F1.4 ISO800 1/100s |


α7R IV & Argus 45mm F0.95 | F1.4 ISO400 1/50s |


这支镜头在F2或者更小光圈下,镜头色散控制的不错,焦平面外的金属边缘也没有产生明显色散紫边。


但如果光圈全开的话,就会在金属物体边缘看到明显的色散,在夜景环境下拍摄含有金属元素的画面时,需要注意取舍。


拍摄现场环境十分昏暗,只有一些氛围灯光用来照亮调酒吧台,拍摄时快门速度为了适配现场灯光的频闪而设置成1/50s,全程使用最大光圈F0.95,感光度开到ISO125就可以满足曝光需求。可以看到画面中暗部比较纯净,在一台6100万像素的机身上实现这一点,也非这支Argus 45mm F0.95莫属了。


不过在F0.95下,画面中心解析力会比较肉,边角画质也会变得比较差。


出于好奇,我们也在外拍环境中分别开启最大光圈F0.95与最佳画质F8,看看两者究竟相差多少,以下两张图均为同一环境下拍摄,结合测试部分中心与边角画质的分辨率对比,相信大家也能对这支镜头的画质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


F0.95


F8


收缩光圈至F1.4时,这支镜头的虚化与画质能达到一个比较好的平衡,在大光圈的加持下,主体与背景能很好的拉开层次;相比于F1.4,F2的光斑虽然尺寸要小一些,但焦外光斑虚化更自然,边缘的光斑呈圆形,十分饱满。在夜景拍摄人像时,建议将光圈控制在F1.4、F2两档,景深也会比较好控制。


F0.95


F1.4


F2.0


综述


老蛙的Argus 45mm F0.95在镜头用料上给的不少,相应的,它的镜头素质在F2.8后几乎没有缺点,画质、紫边、畸变、暗角都控制的不错,这在国产镜头中已属难得。

F1.4、F2两档则比较适合拍摄浅景深虚化;F0.95给了我们在极限夜景环境下更大通光量的选择空间,但画质也会有所打折,实用性还有待提升。

对于高像素机型,这支头可以说是完美弥补了短板,优秀的做工与顺滑的对焦行程,让我们能够体验到极好的手动镜头使用乐趣,对于防抖镜头本来就稀缺的E口用户来说,拥有这样一支超大光圈镜头,也能通过增大通光量的方式应对更多极限环境下的拍摄。


优点:

1、F0.95 超大进光量

2、做工优秀、颜值在线

3、畸变、暗角控制不错

4、对焦行程长,阻尼顺滑,适合精细对焦


缺点:

1、光圈全开时,画质较肉

2、有一定的呼吸效应


实拍样张:

α7R IV & Argus 45mm F0.95 | F0.95 ISO640 1/50s |


α7R IV & Argus 45mm F0.95 | F1.4 ISO500 1/50s |


α7R IV & Argus 45mm F0.95 | F1.4 ISO500 1/50s |


α7R IV & Argus 45mm F0.95 | F1.4 ISO500 1/50s |


α7R IV & Argus 45mm F0.95 | F2 ISO200 1/100s |


α7R IV & Argus 45mm F0.95 | F4 ISO640 1/100s |


α7R IV & Argus 45mm F0.95 | F1.4 ISO200 1/60s |


α7R IV & Argus 45mm F0.95 | F16 ISO250 1/4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