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为什么依赖石油(俄罗斯经济为什么依赖石油呢)

都说欧盟依赖俄罗斯的进口石油,但你知道到底有多依赖吗?给你看一组数据。

①:欧盟2021年从俄罗斯进口了350万桶原油和成品油,占其总进口的比例高达25%。

②:西欧、中北欧和东欧,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度又有不同,分别来说;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西欧国家,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度普遍在10%左右,依赖程度不高。

德国、瑞典、捷克等中北欧国家,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度在30~50%之间,依赖度较高。

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度在60~100%之间,依赖度超高。

③:欧盟领袖-德国,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存在着较大的区域差别;在德国西部,对俄罗斯石油依赖较轻;而以柏林、勃兰登堡和梅克伦堡为中心的德国东部地区,90%的汽车使用汽油或柴油,都是由俄罗斯石油精炼。

由此可见,欧盟和俄罗斯石油的联系千丝万缕,打断骨头连着筋;即使如此,欧盟还是想要脱钩,摆脱对俄罗斯的石油依赖。

那欧盟能够如愿以偿吗,以我看来,欧盟属于小姐身子丫鬟命,想要摆脱俄罗斯石油,有着三大困难。


第一,中东产油国拒绝帮忙。

事情是明摆着的:欧盟想要减少、甚至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就要增加对其他产油国的进口;而有能力替代俄罗斯,向欧洲供给巨量石油的国家,只有以中东产油国为主体的欧佩克组织。

但遗憾的是:中东产油国没心情帮忙,一方面中东产油国担心,一旦欧盟完全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俄罗斯为了自保,一定会选择向中国、印度低价倾销石油;中国、印度等国家,有了俄罗斯更低价的石油,便会减少从中东进口石油。

这等于欧盟可能带来的新订单,会被中国、东盟、印度等国家减少的订单,完全抵消,白忙活一场。

好家伙,要我帮你欧盟的忙,总订单并没有增加,还得罪了俄罗斯,得不偿失。

更要命的是:欧盟国家既想要中东产油国帮忙,却连够格的补偿都不愿给,根据欧洲新闻网的爆料:近期,德国与中东多个产油国的谈判陷入僵局,德国想要中东产油国增加对自己的出口,但又不愿意签长期合作协议。

想白嫖,那中东王爷们能干吗?于是,欧佩克组织设定了最新的6月份石油产量目标;这个目标无视了欧盟要求大规模增产的提议,决定继续维持“极其有限”的小规模增产。

这意味着,欧盟想要从中东产油国增加进口,以取代俄罗斯的路,被暂时堵死了。


第二,欧盟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的代价巨大

买石油不是买白菜,东区菜市场和西区菜市场的小白菜,都差不多,都可以拿来快速下锅。

俄罗斯石油、中东石油和美国页岩油的化学成分有较大的差别,甚至存储方式都不一样。

因此,把俄罗斯石油、中东石油和美国页岩油,分别精炼成标准汽油和规范柴油的石油精炼厂,是不同的;厂内的机器设备也异乎不同。

所以,欧盟想要用中东石油、美国页岩油取代俄罗斯石油,就要新建石油精炼厂,或者更换石油精炼设备,这是一大笔的投入;这笔钱,谁来出,还是个问题。

更糟糕的是:中东石油和美国页岩油,比俄罗斯石油的运输成本更高。美国页岩油运抵欧洲,大都是海运,这比俄罗斯的管道输送,成本要贵上数倍。

中东石油倒是可以用管道输送到欧洲,但中东距离欧洲中心的距离,比俄罗斯多出了一倍,经历的关卡和国家,更会多上5倍。

这些多出的运输成本、关税成本,以及上面我们说的“新建工厂投入”,将会极大的推涨欧盟进口石油的价格;而多出的价格,最终都会被转嫁给欧盟民众和欧洲企业。

对于欧盟民众来说,石油成本增加,将会推涨包括汽油在内的大部分商品价格上涨,让欧盟高达7%以上的通胀,雪上加霜,欧盟极有可能进入恶性通胀循环。

而对于欧洲企业来说,石油价格飙涨,会大幅提升企业的采购成本,削弱其盈利水平,并打击其产品在全球的竞争力;欧盟出口本来就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了,这场石油危机再一搅合,欧盟很快就会跌出中美欧经济三强席位,沦为二流经济体。

石油精炼厂


第三:东欧斯拉夫国家的“心怀二意”

在欧盟发布对俄罗斯石油的进口禁令后,东欧国家普遍反对,尤其是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和保加利亚四个国家,更是死扛,坚决不在欧盟倡议的禁令上签字。

东欧国家“心怀二意”,原因很简单:西欧是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假设中东国家答应欧盟的请求(增加对欧洲的石油出口),那欧盟各国势必要新建一批适合中东石油的精炼厂,并额外承担高涨的运输成本。

西欧国家工业发达,财力雄厚,尚可勉强承担;但东欧国家普遍财政亏空,债台高垒,它们无力承担“石油进口转型的代价”。

更要命的是,像保加利亚等东欧小国,不但进口俄罗斯的石油,就连国内的炼油厂,也是俄罗斯控股的;你现在让保加利亚的俄罗斯炼油厂,新建产线,改炼中东石油,自砸饭碗,觉得有可能吗?

因此,很多东欧国家喊出了自己的底线:可以不进口俄罗斯的成品油,但必须进口俄罗斯的原油。

当然了,最终欧盟能不能够摆脱俄罗斯石油,还需要实践的检验;让我们骑驴看账本,走着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