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队的创立者和领导者是谁 (少先队的创立者和领导者是谁)

主讲教师:梅雪林

梅雪林,三和桥预备中队辅导员,“孩子们的名字既叫明天,又叫今天。孩子们的明天应当是美好的,孩子们的今天也应该是幸福的。”她认为生活的外延有多大,那么中队文化的外延就应有多大。让孩子做自己思维的主人,自己学习的主人,自己活动的主人,自己组织的主人。

亲爱的一年级石桥少年们:大家好!我是一(2)预备中队的辅导员老师梅雪林,今天我们来学习“少先队的创立者和领导者”能与大家一起来学习少先队知识,我感到无比高兴。我仿佛又回到了少年时代,鲜艳的红领巾在胸前飘扬,那你们知道少先队的创立者和领导者是谁吗?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规定:“我们队的创立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党创建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把领导少先队的光荣任务交给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在共青团章程里,明确写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受中国共产党的委托领导中国少年先锋队。”几十年来,共青团没有辜负党的信任和委托,在党的领导和全社会的支持下,各级团组织积极担负起了复兴少先队的光荣任务,做了大量的工作,把少先队的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少先队的重大决议都是团的代表大会决定的,历次少先队工作会议的召开,都推动了少先队工作的蓬勃开展;全国少先队和辅导员会议的召开和中国少年先锋队将工作委员会的组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了共青团对少先队的领导;共青团通过聘请辅导员,实行“全团带队”方针和校外教育机构等多种措施,实现对少先队组织的具体领导。

共青团通过落实党对少年儿童、少先队工作的批示精神 来直接体现党对少先队的领导,共青团是党的后备军,少先队是共青团的后备军。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年龄相仿,特点相近,使共青团组织能够更好地按照儿童的特点做好各项工作。

听完了老师的讲解,小朋友们明白了吗?快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充分的队前教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