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6说的退订数字序号是什么(10086退订业务序号是什么)

7月13日,近期WPS可谓是风头正盛,前几日传出WPS删除用户的本地文件,对此,WPS官方回应称,“是封禁涉嫌违规文档的分享链接”。


而与此同时,金山现任CEO章庆元也表示将于明年彻底关闭广告。



不管金山是不是故意找这个时间说出这个话,软件没有广告,对用户体验来说,肯定是好事。


那金山真的如他所说,在明年年底彻底关闭广告业务吗?


WPS真能关闭广告吗?


根据金山发布的2021年度财报显示,在其主营业务中,国内个人办公服务订阅业务收入占比最高,为14.65亿元,占比44.4%,同比增长44.20%;而互联网广告及其他业务收入仅为4.06亿元,同比减少3.01%,占比14%,此项收入最高时曾一度占比50%。


从用户对于WPS的使用反馈来看,广告太多一直是被吐槽的焦点,狂接广告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显然易见的——产品臃肿,用户使用体验不佳。


此次宣布明年彻底关闭广告,无疑会一定程度上减少营收,但一款软件的生存模式,还是要靠用户基数实现的。


WPS拥有足够多的付费用户和企业,可以像Office一样依靠订阅制实现盈利,这也正是宣布关闭广告业务为用户带来更好使用体验的底气所在。


(图片来自:设计之家)


事实上,针对广告,如果用户使用的是个人免费版,是可以通过如下图的所示位置手动关闭的。



当然,除了广告,产品的功能性和易用性才是最关键的影响因素,Office和WPS作为国内用户基数都比较大的两款办公软件,有何区别?


区别一:收费


目前Office最新版本是Office365,功能可以实时同步更新,用户可采取年付或者月付,购买之后享受全部功能。



而WPS则是免费下载使用,但很多功能需要购买会员,分成几个等级,也可以年付或者月付购买使用。


区别二:具体功能


目前最新版本的Office完整安装包的大小在3G左右,WPS为221MB。


从两者的安装包大小对比就可以看出Office体积庞大,功能和组件自然也就越多。


WPS虽然也拥有例如海报、流程图、表单等组件,但功能侧重点在于文字、表格和演示,而Office完整版不仅包括Word、Excel、PPT还有用于邮件的Outlook、数据库的Access以及桌面排版Publisher等其他组件。



只从日常办公使用的角度来说,二者在功能上并没有很大区别,Office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处理复杂文档的运算,以及大型数据的管理。


Office虽然在功能开发上一骑绝尘,但因为版本更新迭代兼容的原因,很多简单的新功能,却延续了旧版操作流程导致复杂化。


而WPS因为是我们自己的产品,更了解国人使用办公软件遇到的痛点,对于Office一些操作繁琐的细节问题,WPS设计的更为简单直白。



例如,WPS根据国人使用习惯在DOCX文档中加入了单独的封面页目录,在XLSX工作表中,添加了万元、百万元等大额数字单位。


区别三:云服务


网络资源上,二者其实做得都不错,都有大量模板文件可以供用户下载使用。


但是在云服务方面,因为网络原因,使用Office云服务,使用速度不够稳定,甚至会出现无法访问的情况,同步体验感受很差。所以绝大多数用户都是把Office作为一个单机软件来使用的。


反之WPS在这方面以及多设备协同方面做得就足够优秀,对于国内大多数用户来说很方便。




区别四:移动端体验


作为桌面端办公软件双寡头,金山和微软都发力移动端,选择使用哪一款,在于个人的办公习惯。


WPS偏复杂、功能全面、操作简单易上手,对于国内大部分用户来说很方便,但其界面设计过于臃肿,广告和会员收费也降低了一些好感度。


而简洁的Office则提供了清爽的操作界面,功能相对简单,但部分文档也存在兼容性的问题,并且设计思路也那么符合移动端的操作习惯,而大家对其产生好感的原因在于没有任何广告和付费项目。


两款产品都在移动端领域交出了自己的答卷,也都保留了桌面端的特点,Office功能依旧全面丰富,WPS则更贴近国人使用习惯。



但无论是Office还是WPS,它们所拥有的功能,都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使用手机办公的人群,在移动端操作领域上,摸爬滚打多年的金山的确要做得更好。


如果明年WPS移动端也取消了广告,对用户来说在使用体验上将会有很大提升。对金山而言,也可以依托WPS良好的口碑,巩固市场地位。


在这里,黑马也希望咱们国产软件能够继续自主创新,不只是一味的模仿,这样才能在全球办公领域,赢得属于自己的市场,也不会受制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