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有什么新股发行(4月11日有什么新股发行吗)

周一有三只新股申购,为方便阅读先上结论:【峰岹科技给予谨慎申购评级、杰创智能给予建议申购评级、欧圣电气给予建议申购评级】

(注)新股评级依次为:积极申购>建议申购>谨慎申购>放弃申购

同时周一有一只可转债申购,一只可转债上市:①裕兴转债申购,信用级别为AA-,根据目前的数据测算申购裕兴转债预计盈利概率为97%左右,推荐申购。②申昊转债上市,目前转股价值83元,预计开盘收益11%至16%左右。

一、峰岹科技

科创板上市公司,发行价82元,发行市盈率107.36倍,行业平均市盈率50.95倍,公司主要从事 BLDC 电机驱动控制专用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业务。以芯片设计为立足点向应用端延伸,发展成为系统级服务提供商。

公司紧扣应用场景复杂且多样的电机控制需求,提供专用性的芯片产品、相适配的架构算 法以及电机结构设计方案,实现 BLDC 电机控制系统多样性的控制需求及电机整体性能的提升与优化。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电动工具、计算机及通信设备、运动出行、工业与汽车等领域。公司依靠坚实的研发能力、可靠的产品质量、高性价比优势与系统级整体服务能力,在境内外积累了良好的品牌美誉度和优质的客户资源。公司芯片已广泛应用于美的、小米、大洋电机、海尔、方太、 华帝、九阳、艾美特、松下、飞利浦、日本电产等境内外知名厂商的产品中,为我国高性能 BLDC 电机驱动控制专用芯片的国产替代作出了贡献。

作为专注于高性能 BLDC 电机驱动控制芯片的设计公司,公司产品涵盖电机驱动控制的全部关键芯片,包括电机主控芯片 MCU/ASIC、电机驱动芯片 HVIC、电机专用功率器件 MOSFET 等。

报告期内,公司按产品分类的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如下:

公司主要从事电机驱动控制专用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公司将设计完成的集成电路版图委托晶圆厂商进行晶圆生产;晶圆生产完成后,再交由封装测试厂商完成切割、封装、测试,形成芯片成品,部分芯片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还需进行应用软件烧录工序,通过向下游经销商或终端客户销售芯片产品实现收入和 利润。

公司主要产品为电机驱动控制专用芯片,主要竞争对手为境外知名芯片原厂,例如德州仪器(TI)、意法半导体(ST)、英飞凌(Infineon)、赛普拉斯 (Cypress)等公司。虽然公司在业务规模、出货量等方面尚未达到前述竞争对 手的水平,但在电机驱动控制细分领域,公司产品在性能、技术参数等方面已具 备与其进行竞争的实力。凭借高集成度、高稳定性等优势,公司芯片产品及方案被境内外知名厂商所 采用,如:美的、小米、大洋电机、松下、飞利浦、海尔、方太等;全球知名电 机厂商——日本电产,亦选择发行人作为其电机驱动控制芯片供应商之一,日本 电产所生产的 BLDC 电机服务于全球客户。总体看,经历长时间潜心研发和技术积累,公司在核心技术人才组建及培 养、研发技术体系搭建、供应链渠道整合、下游市场客户培育、知名客户认同、系统级技术服务等诸多环节,均已形成独特核心竞争力,成为电机驱动控制芯片领域有效国产替代典范。

风险方面2018 年度、2019 年度、2020 年度和 2021 年 1-6 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44.55%、47.53%、50.10%和 54.75%,各期小幅稳定增长。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必须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进行技术升级创新。若公司未能判断下游需求变化,或公司技术实力停滞不前,或公司未能有效控制产品成本,或公司产品市场 竞争格局发生变化等导致公司发生产品售价下降、产品收入结构向低毛利率产品倾斜等不利情形,公司产品销售价格或毛利率存在下滑风险。当前全球芯片行业上游晶圆制造和封装测试等委外加工的产能趋于紧张,投产周期延长,公司采购价格存在大幅上涨风险,公司在执行“成本+目标毛利率 空间”的定价策略下,采购价格的增长将导致销售价格的上升,若销售价格涨幅不及采购价格涨幅,公司销售毛利率存在下滑风险。

业绩方面公司报告期内(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0.91亿元、1.42亿元、2.34亿元和3.3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11亿元、0.29亿元、0.7亿元和1.24亿元。

估值方面从同类可比公司来看除中颖电子外上面其余两家可比公司估值均高于峰岹科技。

综合评判:峰岹科技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行价很高,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整体市盈率,公司近几年业绩增长较为稳定,鉴于其发行价与估值较高,综合考虑给予谨慎申购的评级。

二、杰创智能

创业板上市公司,发行价39.07元,发行市盈率38.48倍,行业平均市盈率50.95倍,公司是一家坚持自主研发和创新发展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安全领域的产业化应用,为客户提供涵盖业务咨询、方案设计、设备采购、产品研发、系统集成及运营维护的全周期综合解决方案。

在智慧城市领域,公司聚焦智慧民生、城市管理与服务、数据中心等细分领域,依据对客户行业知识和关键技术的积累,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打造通用技术平台,形成了一系列成熟的解决方案,面向建筑、能源、交通、园区、教育、医疗、数据中心建设等领域应用,广泛服务于政府、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等。在智慧安全领域,公司以自主研发的专用高性能计算技术、信号及协 议分析技术等核心技术为基础,为安全管理部门提供定制化的社会安全管理和通信安全管理的软硬件综合解决方案,满足其业务执行和管理方面的信息化、智能化等需求。

公司的主营产品和服务是提供涵盖业务咨询、方案设计、设备采购、产品研发、系统集成及运营维护的全周期综合解决方案,根据服务领域主要分为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和智慧安全综合解决方案两类。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业务应用领域划分情况如下:

公司根据下游客户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为客户提供方案设计、软硬件开发、系统集成、工程实施、技术服务、运维保养等服务。另外,公司也根据各级安全主管部门和单位等客户的要求,定制化开发、生产、销售通信安全管理产品。
风险方面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 13,060.58 万元、24,466.80 万元、 50,880.95 万元和 57,574.79 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35.63%、35.82%、 44.64%和 53.35%,绝对金额和占流动资产的比例相对较高。 公司存货由原材料、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 产、项目成本(合同履约成本)等构成,其中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 及项目成本(合同履约成本)的占比较高。公司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 产为已投入但尚未与业主结算形成的工程成本和已确认毛利。公司项目成本(合 同履约成本)为尚未竣工验收的项目中已经投入的材料费、劳务费用、技术服务费等成本。受现场施工环境、客户项目投资进度等因素影响,公司部分项目执行 周期较长,公司存货金额较大,存货周转率相对较低。较大的存货规模和较低的 存货周转率对公司流动资金提出了较高要求,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业绩方面公司报告期内(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22亿元、7.34亿元、7.41亿元和9.39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42亿元、0.58亿元、1.04亿元和0.94亿元。

估值方面从同类可比公司来看上面5家可比公司2020年扣非后对应的估值均高于杰创智能。

综合评判:杰创智能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行价偏高,发行市盈率低于行业整体市盈率,公司近几年业绩表现较为稳定,综合考虑给予建议申购的评级。

三、欧圣电气

创业板上市公司,发行价21.33元,发行市盈率32.48倍,行业平均市盈率41.32倍,公司主营业务为空气动力设备和清洁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 小型空压机和干湿两用吸尘器。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小型空压机和干湿两用吸尘器,产品特点及用途具体情况如下:

公司针对内销、外销业务不同的销售特点,考虑目标市场特点、自主品牌推 广效果等因素,采取了 ODM 模式、品牌授权模式、OEM 模式、OBM 模式等具有针对性的多样化销售模式。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销售模式以 ODM 模式、品牌授权模式为主。

行业方面小型空压机和干湿两用吸尘器在我国以外销模式为主,普遍的经营模式是国外品牌商、零售商选择与国内制造商以 OEM、ODM 等经营模式进行合作。国内少数几家优秀企业,凭借自身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规模、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能力、质量控制体系等方面的优势,以 ODM 模式直接生产销售大型零售商中高端品 牌产品或者以品牌授权模式生产销售国外知名品牌商的品牌授权产品,由于该部分企业直接向终端零售商销售中高端品牌产品,行业竞争力较强。该部分优秀企业在此过程中积攒了较多产品设计经验和生产技术经验,目前已逐渐向 OBM 模式 拓展,通过自主品牌产品性价比优势获取市场份额。另一部分企业,以 OEM、ODM 模式为小型空压机和干湿两用吸尘器品牌商生产销售指定品牌的产品,由于该部分企业为中间品牌商代工生产后,再由中间品牌商转售给终端零售商,该类企业 获得的利润相对一般。此外,行业内国内大部分企业因产品研发设计能力、渠道销售能力有限,很难凭借质量优异的产品进入零售商或品牌商长期合作名录,产品同质化程度严重,多通过打价格战来抢占市场份额,无法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业绩方面公司报告期内(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29亿元、6.09亿元、9.91亿元和13.15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4亿元、0.59亿元、1.19亿元和1.04亿元。

估值方面从同类可比公司来看上面4家可比公司中有两家可比公司估值高于欧圣电气另外两家公司估值低于欧圣电气。

综合评判:欧圣电气属于电气机械和器械制造业,发行价中等水平,发行市盈率略低于行业整体市盈率,公司近几年业绩较为稳定,综合考虑给予建议申购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