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etf购3月2745a什么意思(50etf购3月3050A是什么意思)

证券时报记者 李迪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基民投资热情受到影响,而基金公司自购劲头一直很足,年内自购总金额已超过30亿元,多家公司累计自购额超过了1亿元。

而且,基金公司大手笔买入自家基金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有公司自购浮盈超过了1000万元。

年内自购规模超30亿

同比增长超26%

8月23日,财通基金公告称,运用1亿元固有资金申购旗下财通内需增长12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基金,这也是5年来偏股混合基金自购金额的最高纪录。

除了财通基金,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大手笔申购自家基金。截至8月24日,年内已有73家基金公司申购自家基金,共计240次,申购基金208只(A、C类份额合并计算),申购金额合计31.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5%。

当中累计自购金额最多的公司是建信基金,年内已出资3亿元自购了4只基金,其中包括了今年以来最大单笔自购金额纪录——6月28日,以约2.7亿元申购建信裕丰利率债三个月定开债基金。

自购次数最多的基金公司为天弘基金,该公司今年以来已申购自家产品38次;累计金额2.6亿元,仅次于建信基金。

除了建信基金和天弘基金,还有5家基金公司累计自购金额超过1亿元:分别为国泰基金、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富国基金和财通基金。

基金公司自购热情高涨,北京一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认为,“基金公司拿出真金白银为自家产品背书,是提升市场信心的重要信号。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加剧,投资者信心受到影响,新基金募资比去年困难很多。基金公司在基金发行时自购,有助于提升投资者的购买意愿。尤其是对风险相对较大的权益类基金,基金公司的大手笔自购能有效缓解市场情绪。”

自购最高收益达58%

除了能够提振市场信心,基金公司自购的收益也不错。数据显示,目前,基金公司自购的208只基金中,有137只获得正收益,收益率超10%的有25只,有4只基金自公司自购以来收益率超过50%,主要上重仓新能源板块的基金。

其中,长江证券资管自购的长江新能源产业A的收益率最高。根据Wind咨讯数据,今年4月,长江资管投入1000.06万元资金,截至8月24日,该基金自长江资管申购以来的收益率达到58.07%,浮盈超过580万元。

今年3月,国泰基金自购国泰中证环保产业50ETF,共申购4900万元,已收获56.04%的净值涨幅,国泰基金自购该基金的浮盈超过2745万元。

此外,国泰基金今年3月还以3900万元的资金申购了国泰中证800汽车与零部件ETF,自申购以来收益率超27%,浮盈规模超千万。

也有部分获公司自购的基金业绩表现不佳,有12只基金自公司自购以来亏损10%,多为消费、互联网等行业主题的基金。

上述市场部人士强调,基金公司自购,传递出对市场和自家产品的信心,但个人投资者不必跟风“抄作业”。他强调,普通投资者在资金体量、投资期限、风险偏好等方面与基金公司存在诸多不同,盲目“抄作业”并不可取。基金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较强,且持有期限都比较长,往往能因持有期较长而获利,但个人投资者时常会在遇到较大回撤时产生动摇而中途离场。“需要注意的是,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未必都能赚钱。个人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还是应该保持理性,投资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

近年来,基金公司自购次数在持续增长。2015年首次突破100次,总金额突破20亿元。2018年,市场低迷之际,基金公司纷纷自掏腰包力挺市场,全年自购次数突破200次,金额首次突破30亿元。2020年,基金公司自购热情达到高峰,自购次数及规模均打破历史纪录,分别达到311次及41.42亿元。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继续给力,全年自购规模有望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