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市盈率为什么不同(发行市盈率和市盈率)


市盈率的计算方法是用每股市价除以每股收益。市盈率是衡量股价高低的重要指标,也是股票估值的重要指标。当我们说一只股票的股价是高了还是低了,首先要看它的市盈率是高还是低。对于投资者,理解市盈率要从以下3个方面着手。


1

市盈率为投资者传达了什么含义


可以这样说,所有从事股票投资的投资者,都会关注市盈率这个指标。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投资者,无论是专业从业者还是成千上万散户,没人不了解市盈率,当然每个人的理解可能都不相同,但无一例外都会赞同市盈率是一个分析股票最简单、最有效的指标之一。利用市盈率可以快速、直观地判断一只股票的估值轮廓,从而能够帮助我们迅速做出是否投资的粗略的决定。尽管市盈率同样存在诸多缺陷,但它仍然是我们对企业进行估值的通俗易懂的方法。下面,我们通过一个简单易懂的小例子来解读市盈率指标的含义。


市盈率的计算公式如下:市盈率=每股市价÷每股收益


每股市价就是股票的当前价格,每股收益就是前面所讲的每股收益,二者的比率就是市盈率。


比如:某公司是一家酿酒上市公司,发行在外的股票有1000万股,当前的股价是每股10元。2020年公司的净利润为1000万元。据此,我们就可以计算出这家公司的市盈率。


每股市价=10元每股收益=2019年净利润÷总股数=1000万÷1000万=1(元/股)


2020年的市盈率=每股市价÷每股收益=10÷1=10(倍)


由此就计算出公司2020年的市盈率为10倍,那么这个10倍的市盈率究竟有什么含义?公司的股价是10元,我用10元购买这家公司的股票,每年可以赚一元,那么10年后我就可以赚回我的投资成本10元。


由此我们就可以得出结论:市盈率就是投资者可以回本的年数,也就是说,市盈率是多少倍,投资者就可以用多少年收回投资本钱,这就是对市盈率最原始、最通俗的理解。当然,这一结论是在不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不考虑分红等其他收益的基础之上的,尽管这一结论并不是十分严谨,但仍是理解市盈率有效的方式。


2

3种不同市盈率的哪个更可靠


上面所讲的市盈率是静态市盈率,就是根据上年的年度净利润计算出来的结果,但是静态市盈率的缺点非常明显,就是去年的净利润比较滞后,假如到了第二年的下半年,仍然用去年的净利润计算市盈率,那与当年的实际情况相比可能变化很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采用动态市盈率就能克服静态市盈率的缺点。


所谓动态市盈率是指根据下一年度的预测利润值计算出来的市盈率。其计算公式如下。


动态市盈率=股票现价÷未来每股收益的预测值


预测未来每股收益的方法也很简单。如果已知第1季度的每股收益,那么折算成全年每股收益预测值就乘以4,折算成半年每股收益预测值就乘以2,折算成前三季度每股收益预测值就除以3再乘以4。


动态市盈率是以下一年度尚未实现的利润的预测值为基础计算的,虽然相比静态市盈率,解决了数值滞后的问题,但是由于利润值是预测出来的,所以准确性难以保障。除了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之外,还有一种计算市盈率的方法,那就是滚动市盈率,又称市盈率TTM(Trailing TwelveMonths),是指在一定的考察期内(一般是连续12个月、4个财务季度)的市盈率。


上市公司以季度为单位披露财务报表,市盈率TTM在每个季度都会不同。虽然它的起始点会发生变化,但却始终包括4个不同的财务季度,虽然这4个财务季度有可能属于两个不同的财务年度,但直接弥补了企业季节性的客观差异所造成的影响。


滚动市盈率使用的也是企业的历史净利润数据,但并不一定是年报数据,可能是半年报或者季报数据。比如企业一季度的财务报表出来之后,就用从去年3月到今年3月的净利润数据来计算市盈率;同理,如果有当年半年的净利润数据,那么就用去年6月到今年6月的净利润来计算市盈率;如果有本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那就用去年9月到今年9月的净利润来计算市盈率。


滚动市盈率的优势很明显,与静态市盈率相比,避免了盈利数据滞后的问题;与动态市盈率相比,避免了预测值的不准确问题。所以说,在3种市盈率中,滚动市盈率更可靠。


3

采用市盈率投资的几点经验


市盈率是投资者必须掌握的财务分析指标,在采用市盈率进行选股、买卖股票等投资决策时,有以下几点经验分享。


第一,不同行业市盈率指标高低含义差别大。市盈率只是企业估值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并非对所有行业都完全适用。比如银行业,银行业的经营特点与传统的制造业完全不同,所以对于银行业的企业估值,仅凭市盈率是不行的,银行业通常用市净率估值更为可靠一些,这是因为银行的盈利并没有充分反映坏账风险。再比如房地产行业,房地产企业的估值采用净资产价值比市盈率更为可靠,因为房地产企业的估值因素中,土地储备量是非常重要的指标,而净资产价值就是考虑了房地产企业当前储备项目的现金流折现价值因素的指标。一般情况下,市盈率对于传统制造业类上市公司的估值相对更为可靠。


第二,使用市盈率要重点考虑成长性因素。通常情况下,成长性比较好的企业,其市盈率会高一些,而成长性一般的企业的市盈率会低一些。比如成长性较好的互联网企业,其发展速度快,上升空间大,这样的企业一般投资者愿意给予更高的市盈率。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多数是创新性或高科技企业,市场认可这类企业未来的高成长性,所以给出了一个相对较高的市盈率。


第三,市盈率的高低反映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未来的信心。决定市盈率高低的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企业的未来盈利前景,二是与企业盈利相关的不确定性风险。股票的价格及对应的市盈率会随着企业盈利前景的改善而不断上升,反之,也会随着盈利风险的增加而下降。当然,假如企业的盈利并不理想,甚至业绩在下降,但是投资者如果相信这只是暂时现象,那么很可能其股价仍然较为坚挺,市盈率也不会下降。由此可见,市盈率的高低在大多数情况下能够反映股东对企业未来前景的信心。


第四,市盈率与每股收益一样,都要利用净利润来计算,所以企业的净利润的真实性就非常重要。假如企业业绩不真实,那么就会导致市盈率数据失真。所以,在利用市盈率决策时,仍要保留一份谨慎。


作者:谢士杰 选自:读懂财务报表看透企业经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对版权有异议,请联系后台议定处理。

本文来源:管理会计知识汇。作者:谢士杰 选自:读懂财务报表看透企业经营

【CFO之家】整理发布,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今日推荐


点击视频即可观看!
CFO之家视频号开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