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平均了什么后果(什么叫被平均了)

每当我们对比自己收入和国家公布的平均收入时,我们总喜欢用“脱后腿”、“被平均”来自嘲。而实际上,与“被平均”相比,影响我们收入差距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我们所在单位的性质,是私、还是非私。

6月份,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了2022年平均工资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7379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7727元。

为何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的工资差距这么大呢?今天通过这个视频我们一起来探讨造成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收入差距的原因。

首先,从工资的稳定性来看。非私营单位工资尽管绝对值不高,但能做到“旱涝保收”,即使特殊困难时期工资也能由国家兜底解决。相比较而言,私营单位工资起伏很大,遇到发展好时可能工资高,但困难时工资可能都发不下来。例如在疫情期间,私营企业员工如果被迫隔离工资就会受影响,甚至下岗,而非私单位即使长时间隔离,工资却造发不误。特殊困难时期更能显现在非私营单位就业的优越性。

其次,从所在单位抗风险性来看,从城镇非私营单位基本上都是国有大企业,比如银行,石化,电信、电力等行业,这些企业掌控国家经济命脉,抗风险能力强,员工不但工作稳定,而且待遇也不会太差。而反观私营单位充斥着大量中小企业,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随时会破产倒闭,私营单位工作人员也面临着随时被淘汰的可能。

第三,从所在单位经营效益来看,员工的工资高与企业的盈利能力息息相关。虽然很多私营企业盈利能力很强,但是那也只是私营企业的一小部分,总体竞争方面还是无法和国有大企业相提并论的。比如被称为“宇宙行”的工商银行2021年就赚了3483亿,日赚9.5亿,比腾讯和阿里两个私企单位赚钱之和还要多。不考虑垄断因素,单个非私单位员工创造的利润要远高于私营单位,其收入自然也高于私营单位。

非私单位平均收入高进入非私单位就一定好吗,那也不一定。如果要想挣大钱还是需要到私营单位,毕竟成百上千万的工资大多还是私营单位发的。何去何从,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