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勇军进行曲的来历(义勇军进行曲的来历 简介)

10月1日,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欢庆的时候,大家都会唱国歌。那么,新中国的国歌为什么会用《义勇军进行曲》?差点没改词了!

田汉


国歌的词作者是田汉,他是著名的剧作家,戏曲作家、电影编剧、小说家、词作家、诗人、文艺批评家、文艺活动家,中国现代戏剧三大奠基人之一。

国歌是田汉为电影《风云儿女》创作的主题曲。这部电影描述的是“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中国的东三省,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一些知识分子从苦闷、彷徨中勇敢走向抗日前线。

田汉在写完这部电影故事后,便遭反动派逮捕,主题歌词是写在一张香烟的锡箔衬纸上。中国新音乐运动的创始人聂耳主动拿去歌词,在他去日本前完成歌谱初稿,到日本后不久,把歌谱全部完成寄回。歌曲随电影的放映,更由于救亡运动的开展,流传于全国每一个角落,被称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

宋庆龄


1935年5月10日,《义勇军进行曲》歌谱在《中华日报》上发表 。16日,《电通》画报创刊号刊登歌谱 ,之后,由贺绿汀请当时在上海百代唱片公司担任乐队指挥的苏联作曲家阿龙·阿甫夏洛莫夫(时译“夏亚夫”)配器,将《义勇军进行曲》灌成唱片公开发行 。同年5月9日,由袁牧之、顾梦鹤领衔的电通公司歌唱队在位于上海徐家汇附近的百代唱片公司录音棚里录制了《义勇军进行曲》。24日,电影《风云儿女》上映,该曲作为该片主题歌在影片片头、片尾播放 。6月1日,歌谱在《电通画报》(半月刊)第二期上刊登。

这首歌曲不但在国内流传广泛,在国外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在1940年,世界著名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在纽约的一个音乐厅,演唱了这首歌,第二年他还灌制了一套名为《起来》的中国革命歌曲唱片,宋庆龄亲自为这套唱片撰写了序言。在当时的反法西斯战线上,《义勇军进行曲》是代表了中国人民最强音的一支战歌。

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之际,由美国国务院批准的一套盟军凯旋之歌曲目中,把《义勇军进行曲》作为代表中国的作品而列入其中。

国歌


1949年9月,毛泽东、周恩来主持召开国旗、国徽、国歌、纪年、国都协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民进创始人马叙伦等主张暂用《义勇军进行曲》代国歌。许多委员表示赞成,但因原歌词有“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等历史性的词句,有人建议歌词修改一下。

我们看下这首歌的歌词。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起来!起来!起来!

我们万众一心,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前进!前进、进

语言虽然不多,但是将全国人民渴望自由,渴望解放的迫切心情都写出来了。张奚若、梁思成先生认为这首歌曲是历史性的产物,为保持其完整性,词曲最好不作修改,并举法国的马赛曲为例。刚从国外回来的宗教界代表刘良模介绍了《义勇军进行曲》在国外传播情况后,认为《义勇军进行曲》获得了国内外人民一致颂扬,应采用作国歌。

毛泽东和周恩来赞成“安不忘危”的思想,何况新中国要达到真正安定、安全,还需要经历各种艰难困苦。周恩来说:“用原来的歌词才能鼓动情感。修改后,唱起来就不会有那种情感。”毛泽东拍板同意歌词不改。

会议结束时,毛泽东、周恩来和大家一起放声高唱即将成为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1982年12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其正式定为国歌。【参考资料:《国歌》、《风云儿女》】(作者:每日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