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为什么不纳入cpi(房价为什么不控制)

这几年,我们经常听到的几个经济学参数,有这么几个,最熟悉的就是GDP,叫经济增长速度。第二熟悉的就是CPI,也叫物价指数,后面的还有经理人采购指数和恩格尔系数、基尼系数等等。经理人采购指数,主要是了解工业景气状况,恩格尔指数是比较人们的生活标准,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家庭把收入大多数都用于吃饭的开支上,那么家庭就不算富裕。基尼系数是比较一个经济体中穷人和富人的比例关系,两者的差距越大,这个社会就不够稳定。

今天,我们谈到的物价指数,CPI,指的是居民消费指数,反映的与人们生活有关的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变动情况,主要是监控通货膨胀的情况,如果,物价指数变化大了,国家就要采取一定的调控措施。因为,通货膨胀是经济不稳定的因素,所以,国家要保持CPI在一定的幅度内变动。

但是,这些年,我国的房价上涨幅度很大,有时候,一年就上涨一倍以上。但是,我国的物价指数去总是能保持在3%左右的水平上。很多人不理解,这是怎么回事?原因就是,在CPI的统计中,没有包含房价的因素,也就是说,房价上涨再高,与CPI没关系。难道买房不是生活必需品吗?吃穿住行,都是生活啊!但是,在CPI中,确实没有包含到房价的因素,但是,把租房的情况包含进来了。

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原因是我国的楼市,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投资市场。人们买房最关心的也是房价是不是能涨?如果房价上涨,买的人就多,所谓的买涨不买跌,也就是证明了人们买房都是奔着房价上涨来得,也就是说买房的人很多是为了赚钱。所以,如果这样把房价混入到CPI中,就不能反映人们的生活消费的真正状态。

此外,房屋都是一次性投入,但是,要住几十年,这样就有一个折旧的问题,按说,今天投入上百万买的房子,到几十年后,应该就折旧完了。但是,现实中,往往旧房子不但不折旧,还能越卖越贵,甚至拆迁都能给予很高的补偿。这个情况太不稳定,没有办法计入到人们的日常消费中来。

我国规定的消费指数主要包含了食品、烟酒、衣服、家庭设备及服务、医疗保健、个人用品、交通、通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等八大类,260多个基本分类,以及700多个代表的品种。国家统计局经过对定点统计样品数据的分析计算,得出当期的物价指数。

当然,采集样品有很高的技术要求,同时,还要对采集品种进行加权,根据居民的消费结构确定不同生活方面的权重,比如,吃的东西权重和电器的权重就不一样,因为这些有的是必需品,有的就依赖性不那么大。

具体确定采样标准,也不是简单地到市场上了解价格变化,而是要在全国确定几万个定点采样家庭,这些家庭要按照要求每天登记消费支出情况,为调查人员提供可靠数据,统计部门再根据对市场的调查,进行综合分析。

实事求是地说,因为CPI的变化反映了通货膨胀的变动情况,但是,房价的变动,不能认为是通货膨胀的因素。所以不管房价怎么膨胀,我们的基本物价水平还是保持得比较稳定。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房价和CPI的关系,同样的道理,股市的变动,也不能计入到CPI中来,虽然,股市和楼市对人们的生活有很大影响,但是,这些都是投资领域里的事情。【本文由“马跃成”账号发布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