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脉冲是什么东西(超级脉冲是什么东西图片)

什么是“超级地球”?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一提到“超级地球”就觉得这个东西是比地球大的星球,是可以有生物生存的,但实际上,它指的是超级类地(岩石)行星,存在于太阳系外,是大于太阳系内的类地行星又小于海王星等气态行星的星体。另外,这些类地行星的表面还有峡谷、火山、陨石坑等。

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NASA)近日宣布发现两颗距地球仅33光年的“超级地球”,是目前科学家发现的距离地球最近的多行星系统之一,它们围绕着红矮星HD 260655运行。其中的行星HD 260655 b是1.2个地球大小,2个地球的重量,绕着红矮星HD 260655运行一圈需要2.8天,温度约为435℃。 另外一颗行星HD 260655 c是1.5个地球大小,3个地球的重量,绕着红矮星HD 260655运行一圈需要5.7天,温度约为284℃。


下图是NASA根据现有的已知信息脑补出来的这两颗“超级地球”的想象图。

温度这么高的两颗星球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地表不可能有液态水存在,难以维持地球类生命的存活,所以人类想在此处建立太空站,实现星际移民是不可能的。发现它的最终目的就是为科学家们的研究对象增加了2个,也许经过研究观察可以发现它是否真的有挥发性物质的大气层,是否曾经有过碳基物种,是否曾经存在过水源等等问题,为人类了解太空贡献点儿微薄力量。


首先,咱来看看33光年是个什么概念。通俗一点儿讲,就是以光速运动,从地球出发到新发现的两颗“超级地球”要33年。很多人觉得这确实离我们很近啊,但就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来讲,这两颗最新被发现的“超级地球”离我们其实很远,咱来换算一下:

1光年约为94600亿公里,33光年就是312,180,000,000,000公里,相当于地月距离的8.13亿倍,地日距离的208.69万倍。北京到上海的距离约为1220公里,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算算33光年是北京往返上海多少个来回。


也许哪天人类突破光速,再看这个距离可能才会觉得很近吧。


目前人类发现的“超级地球”已经有很多颗了:


1992年,波兰天文学家亚历山大·沃尔兹森与戴尔·费雷欧在距离太阳大约2300光年的室女座毫秒脉冲星PSR 1257+12旁发现3颗行星围绕其运行,其中外面的两颗行星质量是地球的4倍左右,这是最早被发现的系外行星。

2005年,发现了格利泽876d,它是目前已知的质量最小的太阳系外行星;

2006年,发现了位于天蝎座,距离地球21,500 ± 3,300光年的OGLE-2005-BLG-390Lb和HD 69830 b;

2007年,发现了第一颗可能适合人类居住的类地行星格利泽581c(Gliese 581c),其重量约为地球的5倍。

2008年,发现了位于人马座、距离地球约3000光年的系外行星MOA-2007-BLG-192Lb。

2009年发现了柯洛7b(COROT-7 b)行星,是第一颗被证实和地球密度最接近的类地行星,该行星白天温度可达到2000℃,晚上又会降到200℃。

2010年发现了格利泽581g(Gliese 581 g),直径是地球的1.2~1.4倍,质量是地球的3.1~4.3倍,地表温度位于零下31℃~零下12℃之间,地表由岩石组成,可能存在大气和液态水,是目前发现的与地球最像的系外行星。

2011年科学家在巨蟹座星群中发现了55 Cancri e行星,距离地球约4000光年,行星表面散布着钻石,大小是地球的2倍,质量是地球的9倍,也是首颗被发现的围绕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行的钻石行星。

2012年发现了位于蛇夫座内的GJ 1214 b行星和位于绘架座的HD 40307 b行星。前者表面四分之三被深海覆盖,是人类首次在太阳系外发现饱含液态水的行星,但其温度却高达190℃。后者体积相当于地球的7倍。

2013年,科学家在恒星开普勒62恒星周围发现了5颗行星,半径分别是地球的1.3、1.4、1.6和1.9倍,其中开普勒62e和开普勒62f表面可能是由岩石或者岩石+水冰组成。

2015年发现了开普勒440b和开普勒452b。其中,位于天鹅座的开普勒452b,距离地球约1400光年,是人类发现的首个围绕着与太阳类似恒星旋转且与地球大小非常接近的行星,科学家判断该行星上可能有大气层和流动水,因此也将其称为“地球2.0”。

2016年科学家发现了已知距离太阳系最近的系外行星——比邻星b,同时,这颗行星也是目前已知的、距离太阳系最近的处于宜居带内的系外行星。它的寿命能达到3万亿到4万亿年。

2017年发现了Gliese 411 b,其表示是岩石;2018年发现了一颗超短级行星K2-141b、K2-155d、巴纳德星b(Barnard b或GJ 699 b);2019年发现了GJ 357 d。

……


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发展,发现的行星会越来越多,也许哪天真的能找到一个地球双胞胎呢,真的能见到和我们不一样的文明。


而目前所有发现的这些“超级地球”中,与地球生态最接近的是格利泽-581G(GLIESE-581G),它距离地球有20光年,因为其被潮汐锁定,所以它没有昼夜变化,一面永远是白昼,另一面就永远是黑夜,一年仅有67天。科学家们认为,该星球上可能存在海洋或者是液态水,所以生命存在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人类真的要星际移民,这颗星球是目前发现的最适合的一个了。

最后,馆长想重复一下电视剧《你是我的荣耀》中的一句台词:在茫茫宇宙中,寻找人类和地球起源的真相,在无穷无尽中,寻找另一个神迹存在的可能性,证明人类不孤独,这是搜神号的使命。


宇宙太大,人类又过于渺小,对我们来说,宇宙探索的尽头也许是无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