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癌已经不是癌了(乳腺癌已经不算癌了)

近日,据《钱江晚报》报道,浙江绍兴的三姐妹都不吸烟,竟先后被查出罹患肺癌,前后的时间差不到1年......

去年6月,大姐在一次常规检查中被发现肺里有个结节,医生建议她进一步进行检查。但大姐觉得自己没有不适症状,且身边也有很多人体内有结节,于是没有及时复查。直到一个多月后,大姐才去了当地的医院再次进行检查,当时接诊的医生凭借多年经验认为她需要马上进行手术。术后,大姐的病理检查结果显示——微小浸润性腺癌,好在病情还处于早期,经过治疗已经康复了。

大姐的病情另一家人心里警铃大作,在第二个月二姐也去医院进行了常规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她的肺部里也存在结节,几乎和大姐是一样的情况,手术后的病理结果也同样显示腺癌。所幸病情发现及时,尚未发生浸润、转移,预后较好。

一家里竟查出两个肺癌患者!这可不得了,在那之后一家人都去做了检查。直到今年6月,三妹也被查出肺部内存在结节,情况几乎是两个姐姐的“复刻版”,目前三妹还未进行手术,手术预约日期在7月份。两位姐姐在手术后都恢复的很好,所以三妹对于自己的病情没有过多担心,目前在安心等待手术。

姐妹三人相继查出了肺癌,引起了很多人的恐慌,认为肺癌会传染,真相是这样的吗?

一、三姐妹接连中招,难道癌症会传染?

四川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中心李娟表示,癌症并不符合传染病的范畴。传染病需要具备传染源、传染途径以及易感染人群三个特征,病毒、细菌都属于传染范畴。而癌症是自身细胞基因发生变化产生的,并不具备传染特性,自然也不会传染。

就算直接把癌细胞注入健康人的体内,也很难被传染。身体会经历免疫排斥来识别和消除外来癌细胞。


既然癌症不会传染,那为什么浙江的三姐妹却接连查出了癌症,这其中是什么因素所致的?别急,小艾这就来为你解答。

二、有些癌症遗传易感性很强

癌症不会传染和直接遗传是毋庸置疑的,但一些常见癌症却存在很强的易感性,亲属间可能会遗传到某一种容易导致癌症发生的基因,继而让癌症出现家族聚集性。
1、肺癌

有报告显示,近亲中有一人罹患肺癌,而他又正好吸烟的话,那么他罹患肺癌的风险会比普通人增加14倍。日本学者进行的调查显示,肺鳞状细胞癌患者中大约有35.8%具有家族史、肺泡细胞癌女性患者中,约有58.5%有家族病史。

2、结直肠癌

腺瘤性息肉是个具有很高家族聚集性的病症,而这种息肉很容易演变成结直肠癌。如若父母中有因为腺瘤性息肉而引起结直肠癌的,子女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会高达50%。

3、乳腺癌

家族内母亲、姐妹曾患有乳腺癌的话,本人罹患乳腺癌的风险会比常人增加3倍。

4、甲状腺癌

髓样癌在甲状腺癌中占比约有2%,其中25%为家族相关性,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遗传因素引起。这类患者身上存在的基因突变多为RET突变,一旦确定RET突变,就有50%的概率会遗传给下一代,而携带者罹患髓样癌的风险概率是100%。

也就是说,癌症并不会直接遗传给亲属,但是会通过基因遗传等,令亲属的患病风险也增加。除此之外,一些致病菌、病毒等的传染也可能会诱发癌症风险增加。

三、有些致癌病毒、细菌会传

《柳叶刀·全球健康》发表的研究显示,仅在2018年全球就约有220万新发病例是由于传染性病原体感染所致,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13%。这其中,大约有三分之一与感染相关的癌症病例发生在中国,约有78万例。

而引起传染的传染性病原体中,主要包括幽门螺杆菌、人乳头瘤病毒(HPV)、乙肝病毒以及丙肝病毒四种,让我们一一来看。
1、幽门螺杆菌——造成34万癌症

幽门螺杆菌和胃癌之间关系密切,它是一级致癌物,会损害胃粘膜的防御-修复机制,导致病变发生。幽门螺杆菌主要经口传播,包括粪-口、口-口。
2、人乳头瘤病毒——造成了11万例癌症

HPV病毒主要和宫颈癌有关,60%~70%的女性一生中中招过,50%-90%会在2年内自愈,由身体免疫系统将其清除。这其中只有少数人会持续感染超过3年,无法自愈。极少数的持续高危型HPV感染,会演变成宫颈癌。HPV主要是通过性行为、母婴以及间接接触等传播。

3、乙肝病毒——造成了25万例癌症

乙肝病毒主要和肝癌相关,乙肝感染者中约有10~30%会演变成慢性乙肝患者,没有及时进行干预治疗,经过5~10年可演变成肝硬化。在肝硬化人群中,又有5~10%的人群经过5~10年最终演变成肝癌。

乙肝病毒主要是通过母婴传播,除了母婴传播以外,性传播、输血传播以及医源性传染也十分常见。
4、丙肝病毒——造成了1.8万例癌症
丙肝病毒也主要和肝癌有关,可通过输血、注射、器官移植、性传播、母婴传播以及血液透析等行为进行传播。
癌症的发生和多种因素相关,想要预防癌症在日常要注意尽可能规避一些风险因素,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预防病菌感染。如若家族内有癌症病史的话,一定要定期进行检查,即便是不幸患癌也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健康真知计划##谣零零计划#

参考资料:

[1]《大姐肺癌!二姐肺癌!三妹又肺癌!肺癌会传染吗?》.钱江晚报.2022.6.23

[2]《一家人相继患癌 癌症真的会传染吗?》.四川省肿瘤医院.2021.10.11

[3]《携带这个基因100%会患甲状腺癌!浙江一个家族查出13个携带者》.青年时报.2019.6.25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