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顺(杨国顺秦安一中)


杨国顺,1990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后开始从事高中语文教学工作,在32年的执教生涯中,他始终保持着立德树人的教育观念,认真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地投入教学工作,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杨国顺的学生说:“杨老师的课堂独具魅力,充满智慧”。他对文本的解读创造性地运用“还原”和“比较”的方法,以新颖的角度切入,无论是诗词歌赋,还是短章杂句,都能透过文字表层,寻找意脉,条分缕析,挖掘深层的意蕴,激发起学生潜在的情感体验,产生心灵的共鸣,学生在如坐春风中获得了必备的系统知识、提高了关键能力和启迪了思维智慧。高考免不了试题训练,但他的试题训练少而精,绝非题海。他总能举重若轻,创造性地寻找规律。他常说,试题是由试题的立意、情境、设问和答案四部分构成的,只要掌握了其中的规律,做题的效率就会大幅提高。他带过的学生,都认为学习语文是愉快的,历届学生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语文教学最核心的问题是阅读和写作这两大任务,那么阅读在整个学生的人格形成方面,在他的素养的养成方面它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我们目前所提倡的在语文教育上审美情趣的培养,离了阅读、离了语文是万万做不到的。”杨国顺告诉记者。
语文不像数学、物理、化学等可称为“科学”,它是一门学科,这就决定了它的综合性和实践性。语文学科素养形成的主要路径是学科活动。开展语文活动,合作是第一要务。为此,杨国顺带领秦安一中语文组学科团队,积极开展文学社团的建设、规范汉字书写、普通话演讲比赛、经典诗文诵读活动;配合新课程的实施,推行有效教学设计活动;配合学校在全组实行了教学案一体化;配合高考备考而编写的二轮专题学案,经多轮次使用、修改,已日臻完善;组织成员针对各年级的情况,编制了晨读材料、纠偏材料、培优材料等。这些做法已经取得了实效,语文已成为学校的强势学科,高考成绩备受社会关注。2016年天水市学科评估,秦安一中高考理科语文成绩位列第一名。合作成长了学生,促进了老师。


二十年前,中学生生涯规划还是很陌生的概念,为了让学生们能够正确的填报高考志愿,杨国顺开始系统地研究国家的招生政策、国务院公布的本科专业目录和高校的招生简章、录取规则、专业分布、就业形势等,建立自己的生涯规划数据库,来帮助学生完成志愿填报。这项工作他坚持了二十多年,指导过的学生不下万人,且录取学校和录取专业与考生的分数、兴趣、理想匹配度极高,失误极少,深受学生和家长的爱戴,取得了很高的社会效益。
付出是艰辛的,收获是快乐的。他多次受到市县党委政府的表彰奖励,撰写的多篇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任负责人的多项省市级课题鉴定并通过,指导的学生在不同等次的竞赛中获奖,被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聘为学科专家,被天水师院聘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兼职指导老师,担任政协秦安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届满后又任秦安县第十八、十九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员会委员。


秦安县一中副校长李江这样评价道:“杨国顺作为我校语文教研组长,从教三十二年来兢兢业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积极开展教研活动,重视学科建设,使我校语文科在历年的高考中成绩突出,注重青年教师培养,指导青年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总之,杨老师是我校杰出的人才,优秀的教师。”
(编辑:李晓兵 责编:路淑娟 编审:王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