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升迁笔记(女教师升迁笔记下部)

黄丽娟,女, 1999年7月毕业于湖北黄冈师范学院,现为桂东县思源实验学校老师。在她从教的19年时间里,始终把“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自己的自律信条,把“让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得”定为追求目标。

爱岗敬业,谦虚进取

黄老师生于一个教师家庭,从小就目暏父辈“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甘为人梯,吃也清淡,穿也素雅,心怀淡泊,像春蚕、蜡烛,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生命谱写出无悔的人生。同时,也感受到了他们“桃李满天下,百花吐芬芳”的幸福,这是其他任何职业都没有的收获。从小耳闻目睹教师风范,她就立志要当一名优秀的教师,立志终身为教育事业而努力奋斗。仅管教师的日子过的平平常常、普普通通,没有与日俱增的存款,没有一步一个台阶的升迁,但她深知教师背负着祖国未来的希望;虽然清贫,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

2017年8月底,黄老师60多岁的母亲和不到5岁的儿子先后生病到长沙住院。那个时间段又恰好是学校开学前的准备工作最为紧张的时间,而那个学期思源学校教师异动较大,她一个人用瘦弱的身躯担起了学校办公室主任和初中部教务的工作。她把还在医院住院的母亲和儿子托付给丈夫和姐弟,自己又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教师的工作分工、课程的安排、上传下达各类通知和文件精神……每天早出晚归,回到家里看着还在读幼儿园的女儿睡梦中还着叫着“妈妈”,她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第二天,她又在女儿满眼的不舍中走上了忙碌的工作岗位。9月1日开学后,她的工作并没有因为开学而有所轻松,但是儿子和母亲也需要人照顾。于是每周五放学后,她便拿上一台手提电脑和简单的行李,前往长沙照料家人。入夜,一家人都睡下了,她又打开了电脑,继续着白天没有完成的工作……一个月的时间,她马不停蹄,奔走于桂东和长沙两地间,执着于事业和家庭之间。她硬是没有请一天假,没叫一声苦,同事们看到的是她每天的小跑、埋头的工作和深凹下去的双眼……

正是因为她有着对于教育事业的这份执着和热爱,才换来了学生的爱戴,领导同事的赞扬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与时俱进,潜心钻研

正如习总书记在第30个教师节到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所言,“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每位教师都遇到过课后学生拿着各种问题来请教,要想不被问倒,唯有扎实的知识。作为教师,要想赢得学生们的信服,同样也应具备扎实的知识。面对当前的信息化时代,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日益多元、各种新知识不断涌现,作为一名老师,就必须具备扎实的知识,努力提升自身的学识魅力,这样才能满足学生绵延不绝的求知欲。

黄老师是一名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老师,面对学校地理专业教师极其紧缺的情况下,她服从学校安排,从2001年开始从事初中地理教学工作。面对新的学科教学工作,她认真研读《中学地理教学参考》《地理教学与研究》,找经验丰富的老师虚心求教,找历年中考题分析地理学科特色和出题方向。经过她不懈的努力,她的地理课堂别具一格,听过她课的学生和老师都说,听她的课犹如在听她讲一个故事,她娓娓道来,带领学生在知识的海洋自由的学习。为了让课堂更加多彩,她把《中国地理知识百科》《世界之最》《大眼观天下》等书籍,阅读过多遍,这些书籍也成为了她地理教学中最好的工具书。与此同时,她还积极争取各种培训的机会,不断的充实和完善自己。她在教育部“国培计划”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湖南农村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初中地理学科研修并被评为优秀学员;在郴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科骨干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班中评为优秀学员;参加了全省中小学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初中地理培训;2017年5月,她参加了湖南省乡村教师专业适岗培训,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更新了她的教育理念,提升了地理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职业素养。

她始终认为,平时积累的知识越多,上课就越轻松。当课堂上,天南海北,春夏秋冬,不同的时令,不同的地点,方方面面的知识信手拈来时,于学生是一种享受,于教师也是一种如鱼得水的幸福。每当课后,学生追着她问:“老师,你一定去过好多地方旅游吧!”“老师,你怎么懂得那么多呀?”的时候,她觉得这就是一种幸福。

精心教学,锐意进取

在教学中,她想方设法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学生为主体,力求教学由简到繁、由易到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她十分注重提高教学技巧,讲究教学艺术,教学语言生动,学生学得轻松,老师教得自然。她始终认为,教师教书若是光为柴米油盐走上讲台,那必定是匠气多灵气少,应付了事多踏实耕耘少。她坚信最好的教案往往在酝酿中,最好的课是下一堂。

桂东县思源学校拥有一间目前全省投资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全数字化地理教室。关于这间地理教室的运用,在全省范围内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以借鉴。市装备处的领导来到思源学校指导工作时就恳切的对她说,“为了有效地服务于地理教学,服务于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地理学习兴趣的提升,市装备处和教研室花了不少心思。现在你们的硬件跟上了,平台给你们搭建好了,现在关键是怎么去用了。大胆去用,别怕用坏,用坏一点也没关系,要表扬,怕的是摆在那边摆坏了。”黄老师瞬间感觉压力山大。因为思源学校的数字化地理教学走了在全省的前列,可借鉴的经验不多,于是黄老师结合自己的实际不断的摸索和探究。她没有在地理教室教学的经验,就在网络中搜索相关的观摩课、公开课的视频以及地理教室的使用技能培训。弄不清立体地形双屏地图与环幕如何的联动使用了,她就打电话给设备开发的工程师。至今记得当她把学生带进这间教室时,学生睁大的眼睛和张大的嘴巴。有不少学生回家后把向家长们交流后,有不少家长在日后学校的家访过程中都提到对这间教室的神往。

黄老师说:“因为各级各类部门的重视和大家不懈的努力,山里的孩子也能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感受科技的魅力,感受更直观、更生动的教学方式,他们是幸福的。只要他们幸福了,我苦熬的那些夜晚,以及跟工程师们不知多少次电话的讨教也就不算什么了。”

黄老师作为思源学校初中部教务工作的负责人,她在自己不断进取,取得突出业绩的同时,不忘带领初中部的全体老师共同学习、进步。近三年,思源学校初中部每年都有一批年轻的老师调入,为了提升大家的教学、教研水平,她与学校领导以及经验丰富的教师集思广益,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想方设法寻求最适合思源学子学习的方法。通过组织教学研讨课、听评课活动、各类座谈会、抓实教学常规和各类质量分析手段,及时发现问题,进行调整和改进,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她精心组织各类考试,从监考要求、批卷过程、试卷讲评等方面层层把关,考试结束后,及时引导教师有针对性的进行质量分析。针对成绩较好和较差的两头学生,他能制定切实措施,积极指导各教研组开展辅导、提优、补差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效率。

在桂东县举行的每二、第三届全员教学大比武活动中,她带领初中部全体教师,以教学比武为契机认真开展上课和磨课工作。在两届比武活动中,思源学校初中部参赛的老师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地理教学中,她更是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她把自己十多年来积累的教学资料和好的教学方法毫无保留的分享给了学校所有的地理老师,并经常深入她们的课堂,在课后与她们一起分析课堂中的得失,帮助他们快速的成长。

与爱同行,放飞希望

陶行知先生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一句冷语对教师来说,可能只是一时的不悦,但对学生却可能是一生的阴影;一名鼓励或许只是教师一刻的欣喜,却会给学生带来长久的兴奋与欢喜。黄老师跟大家讲过一件这样的事:在她读小学时,她的数学成绩在班里并不拔尖。有一次,她欣喜的拿着做好的附加题给老师改,而当时老师正在给她心目中的几名好学生讲这个题目。老师瞟了一眼她的答案,说了句“事后诸葛亮”,然后不再理她,继续给好学生讲题。她默默的离开了。从此,她不爱数学了。直至初中时遇上一位好老师,才让她重拾对数学的信心。

因为有着这样印象深刻的学习经历,当她为人师的时候,她始终告诫自己:对学生真正的爱,是严格要求下的倾心爱护、衷心赞赏。作为一名老师就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 在她的班上,有一名学生患有抽动秽语综合症,主要表现为频繁的眨眼、挤眉、耸肩、摇头、甩手,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不断的口出秽语,同学们都把他当作另类看待。有一天他申请加黄老师为微信好友,黄老师同意了。他跟黄老师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今天很开心。”问其原因,他告诉她,他把家里一部维修人员都说没用的手机给修好了。黄老师回了他一句“这很正常的,你本来就很聪明。”他看到黄老师的回答后,很开心,他说“我就觉得你跟很多老师不一样。你上课不会不理我;我不做笔记了,你会瞪我……”。从那以后,他经常会在微信上跟黄老师聊学习上的烦恼,生活上的困惑,疾病的困扰。最近一次,他跟黄老师聊起不想读书了,内心很乱,很烦。黄老师告诉他“其实每个人都有烦恼,有很难迈过去的坎,我也有。只能尽最大的努力迈过去,别无他法。”他说:“老师,你的每个字都是无价之宝,我以后会尽最大的努力,变得比您还要厉害。”黄老师肯定的跟他说“好!”“我要看到!”就因为这四个字——我要看到,他说:“有你这四个字,我不会尽最大的努力了,我要用生命去做,将来保证给您看到。因为是你改变了我,是你点亮了我的灵魂。”……

黄老师觉得,她是幸福的。和学生平等、真诚的交流,一起体验成长的足迹,令她体验到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幸福,令她发现幸福和快乐就在自己身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从教的19年的生涯中,她所任教的初中语文和地理教学成绩(人平分、及格率、优秀率)一直列全校第一。在每年全市的学科抽考中,她所教学的班级成绩,一直居全县前三名,至今已有18次被评为“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在较好地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善于进行教学研究,积累教学经验,不断锤炼自己的教学基本功。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她执教的《中国的水资源》一课在郴州市举行的教学改革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获市一等奖;在桂东县第二届全员教学大比武中,她执教的《中国的人种》《中国的水资源》《湖南地方文化常识》在初赛、片区赛和决赛中均荣获一等奖;2017年10月执教的《世办气候类型的判读》一课在郴州市中学地理教学比武活动中,获二等奖;在2017年湖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在线集体备课活动中由黄老师主备和主讲的《金字塔之国——埃及》一课评为一等奖。黄老师撰写《网络环境下作文教学的实践与思考》在湖南省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技术论文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拓展式阅读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在郴州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优秀论文评比中获二等奖;《浅谈网络环境下的地理教学尝试》在2014年郴州市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成果评选活动中获二等奖;《教学设计》在湖南省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技术论文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探究式教学在中学地理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在湖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研究会论文评审中获优等奖;《信息技术与地理课程整合的研究》在2015年湖南省地理教学论文评选活动中获二等奖;《大千世界尽收眼底——浅谈地理教室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与思考》获市一等奖;《浅谈初中作文个性化教学策略》获全国优秀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并在《教研周刊》杂志2017年第6期发表;《全数字化地理教室的使用与思考》在2017年度郴州市教育教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市二等奖。

黄老师就是一个平凡的、朴素的人,但她有着坚定的信念,始终秉承一颗仁爱之心,一颗坚守之心,慢慢地、默默地去体会这份教育的幸福!

【来源:郴州文明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