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为什么西门子(西门子和罗永浩)

噢,出什么事儿了?这么优秀的不得了的坚果手机 R1,为什么显示成了平庸的“Android 客户端”?

前不久,围观崔健首场线上演唱会的老罗本来心情很好,有感而发几条微博。

但他突然发现,陪伴自己四年的坚果 R1,不再显示“小尾巴”了。

随后,有网友一本正经的给老罗提供解决方案。

还有网友借着京东小哥援驰上海的新闻催促老罗出新手机:

他们有勇气进上海,你没勇气再做款手机吗?

而罗永浩也回复的相当直白:

因为要烧投资人的钱,所以我确实没这勇气了。要不然你投吧,只要 20 个亿。咱俩都不考虑财务回报和庸众的反应,我给你做一个触及灵魂、荡气回肠的手机。

20 亿太多了,果子这边愿意众筹 2 块~

虽然是句玩笑话,但老罗对手机市场望而止步没有勇气这话不假。

坦诚的说,如果你是罗永浩,你也会有所顾虑。

罗永浩曾说过,锤子是对他后半生帮助很大的一个失败项目。

创业失败的他欠下 6 亿多债务,年近 50 的他也已不再年轻。

从锤子离开后,尝试多个行业均无果,也留下了“行业冥灯”的称号。

好在,凭借自己极高的关注度以及相声属性,老罗峰回路转的成为了顶流带货主播,带货之余还不忘参加脱口秀节目,“真还传”的梗由此而来。

尽管曾经的梦想和情怀碎了一地,但老罗的经历也可以把电影中那句台词改改——数码圈不见哥,但处处有哥的传说。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1972 年,罗永浩出生于吉林省延边。

罗永浩从小就和其他人不同,在上高二的时候就敢和父母商量退学,他还比谁都骄傲:只有我敢这么做。

退学一时爽,但也让他意识到一个严重的问题——穷。

落魄时,老罗摆过地摊,开过二手书店,倒卖过中草药,也去过建筑工地。

但老罗交个朋友的能力不错,有朋友建议他去新东方,本来老罗想都没想就要拒绝,但听到“年薪百万”四个后,认真的说:我考虑一下。

但是高中学历去当老师,不是误人子弟吗?

一般人早就放弃了,老罗背了两个月单词,去北京上了新东方 GRE 的住宿班。

同时,还给俞敏洪写了一篇著名的长达万字的简历自荐书。

也因为这份简历,俞敏洪看好这位年轻人,给了他不少机会。

在新东方的 5 年里,罗永浩名声大噪,在德云社还没大火的时候,许多人都依赖罗永浩的“单口相声”润色枯燥的生活。

还有人录下了罗永浩的讲课音频放到网上,“老罗语录”因此爆红。

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老罗觉得英语培训只是小众,手机才是当时最好赚钱的风口项目。

锤子科技的诞生

无论是“西门子砸冰箱”还是“老罗语录”,都给罗永浩这个初代网红积攒了不少名气和人脉。

听说老罗要做手机,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吴泳铭、猿题库 CEO 李勇、雪球财经 CEO 方三文等都愿意为其投资。

雷军也十分感兴趣,连忙请罗永浩前往小米总部详谈。

但雷军和老罗都属于对产品有独特看法的人,两人在理念上起了冲突,最后老罗决定自己干,花了不少功夫拉来科技行业中的大牛。

立志“干翻苹果”、“做东半球最好的手机”、“有朝一日收购苹果”的锤子科技就这么诞生了。

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Smartisan OS 和锤子手机诞生。

锤子公司也给数码圈留下许多有意义及具有前瞻性的想法。

比如锤子 T1 是中国大陆第一款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作品。

下拉悬停、闪念胶囊、大爆炸等功能也被不少同行拿来“抄作业”。

(罗永浩大战王自如的互联网撕逼大赛也堪称经典永流传)

然而,锤子步子也迈的太大了,比如 TNT 刚诞生时就引来了许多争议。

而且由于品牌名起的实在过于小众,在有些地方方言中,“锤子”一词还有用来骂人的意思。

也就导致实际上知道锤子手机,购买锤子手机的人只有一小部分。

没有销量等于没有话语权,采购零部件的成本也压不下来。

为了销量又价格跳水,老用户被背刺选择弃坑,新品的销量还是上不去,无形中成为一个死循环。

于是,锤子科技的财务负债不断上涨,直至还不上,那段时间堪称罗永浩的至暗时刻。

他在GQ 的采访中透露,“欠了 6 个亿,你给谁不给谁,救谁不救谁呢,根本没办法收拾”,这个曾经激昂慷慨、立志改变世界的中年男人,一度在某个晚上蒙起被子哭泣。

然而即便如此,他还是说:“做手机这四年是我职业生涯最幸福的四年。”

有人说,老罗就是“行业冥灯”,直播做起来是人生中为数不多的成功巧合。

其实,罗永浩的眼光非常好,选择的都是当下最火的赛道,只是喜欢说大话加上缺乏敬畏之心,没把活干好,不能因结果否定他的选择。

比如,罗永浩最早投身的教育行业,直到 2021 年前都一直火热。

他入局手机的时间也并不算晚,只是罗永浩过于的执扭,“内行指导外行”,葬送了锤子这个品牌。

到了直播行业,罗永浩总算想明白,摆正自己的位置,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自己只提供“名气”和“人脉”,按照提前准备好的来,反倒把事情做得漂漂亮亮,在带货界混得如鱼得水。

到了罗永浩欠债 6 亿还钱的那个处境,就得把曾经的理想和情怀放一放了。

在一次直播中,老罗一共推荐并上架了 23 款产品,其中小米/米家的产品共有 6 件,占比约为 26%,让不少罗永浩的粉丝直呼“信仰崩塌”。

网友对此评论分多极化:

“从雷军的竞争对手,到雷军的销售员,罗永浩只用了三年。”

“自己看到了一个中年男人出于还债责任而对这个社会、对曾经自己价值观的妥协。”

而曾经,罗永浩对小米系产品不屑一顾。

罗永浩曾在文章《一个“老赖” CEO 的自白》中写到:按照现代公司法的基本原则,有限责任公司因经营困难、资不抵债时,申请破产清算,然后重新创业会轻松很多。但他不想这么做,因为破产清算会让曾经帮助过他们的债权方和债权方负责人、投资者彻底失去希望,所以一直坚持没有让公司破产清算。

这一处理方式对比“下周回国”的某人,显得弥足珍贵。

彪悍的人生仍在继续

随着大型真人秀节目“真还传”的即将谢幕。

不打算做手机的老罗,也将为自己的后半生找一个新的方向。

这一次,他还是选择了最喜欢的科技界。

罗永浩在与 OPPO 首席产品官刘作虎、法学老师罗翔的对话中表示:即将重返科技行业,但公司不会再叫锤子了。罗永浩解释:因为做一个比较酷的、比较创新的科技产品,不希望它的公众形象是滑稽的。这次的方向是 AR 领域。

目前看来,老罗并没有吹太多和 AR 有关的牛。

最多也就是老毛病, diss 一下别人:“扎克伯格所定义的那个 VR 元宇宙,我是不相信的……你们谁信谁XX。”

AR(增强现实)这一技术,在本质上是将数据和分析转化为成像或动画,并将其叠加到现实世界中,让虚拟信息和真实世界互为补充,从而实现对真实世界的“增强”。

各大巨头纷纷入局,其用途和意义也不言而喻。

如果他真能把 AR 做起来,那在圈子里也不失为一种趣事。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也几乎是在相同时间,此前 6 个月未发文的 Smartisan OS ,也突然在微博上活跃起来。

很多人直呼:老罗回来了,锤子系统也回来了,一切都回来了!

但是,两者之间却没有产生交集。明明熟悉的一对,最后却形同陌路。

从高中辍学生到新东方讲师、从初代网红到锤子科技 CEO,从抖音带货一哥到受邀参加脱口秀表演,其中任何一段角色转变,对于老罗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人生经历。

打算重回科技圈的老罗,会一雪前耻还是重蹈覆辙?

让我们继续追剧《罗永浩的彪悍人生》吧~


参考资料:

微博:@罗永浩、@Smartisan OS

零壹财经:从直播电商到AR,罗永浩不再是“行业冥灯”

知乎:带货两年,罗永浩终于大彻大悟



编辑:辉仔


你怎么看待老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