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日本车被砸多少辆(2012年砸日本车事件有多少车被砸)


10年后,我们再来聊聊某些人所谓的“爱国”。


4月1日,一个名叫蔡洋的青年悄然出狱,却被湮没在了新冠疫情再度卷土重来的新闻里。


蔡洋是谁?想必多数人都没有印象。但提起他的事迹,你肯定会想起来。


在10年前的那场反日游行中,他怒砸日系车并重伤司机。被捕后,他喃喃低语地自我安慰:“我是爱国,抵制日货。”



而那个被他重伤的司机,侥幸躲过了死神,但留下了一身后遗症,至今仍没有走出阴影。




2009年,为了每天多挣60块钱,18岁的南阳小伙蔡洋跑到了西安的工地。


他做的是外墙粉刷,但工地的设施并不健全,经常用绳子吊着在空中作业,就像蜘蛛侠一样,危险性很高。


性格孤僻的他,很少和工友交往,每天下班后就跑到网吧,沉浸在射击网游的世界里。他在游戏中扮演下士,累计杀敌4824次。不过死的次数更多,被击毙7997次。


● 后座为蔡洋


鼠标枪战虽然很爽,但退出游戏后就被失落感侵袭。


他经常在网络上发表一些感慨:


“想上学。”


“想出家做和尚,可是连和尚也要大学生。”


“真想找个老婆过日子,不想再放荡下去了!求赐我个老婆吧!”


刷了两年墙之后,他的事业有了起色,日薪涨到了200块钱。他激动地在QQ上写下签名:“为了今天的200块继续奋斗!”


他的性格也日趋开朗,花钱大手大脚,每天乐乐呵呵。在朋友的印象里,“他爱说笑,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经常是别人的出气筒。”


但谁也没想到的是,一年之后,他差点闹出人命。


2012年9月15日,由于日本扬言“购买”钓鱼岛,一时间群情激愤,全国很多城市爆发了反日游行。

● 反日游行


原本不知道怎么回事的蔡洋,被街上的呐喊声吸引,也加入到了游行的队伍中。


个人一旦融入到群体中,便会在群众力量的裹挟下,变得格外亢奋。


血气方刚的蔡洋,很快成为了游行的主力,拿起了一把摩托车的U型锁,朝一辆日系车狠狠砸去。




“都是老百姓辛辛苦苦攒钱买的车,别砸行不行,我们买日本车不对,以后不买日本车了,好不好。”


51岁的车主李建利苦苦求饶,但完全没用。情急之下他夺过一块砖头,想要吓退施暴者。但在慌乱之中,这块砖头砸到了蔡洋头上。


头上流出的鲜血,瞬间涨满了蔡洋的怒气值。他挥舞着U型锁,狠狠地砸向了车主李建利的头部,持续猛击了四下。


● 倒下的车主李建利


看到车主倒在血泊中,游行人群短暂停滞后继续前行。蔡洋也捂住头上的伤口,跟随队伍继续喊着震天的口号。


直到晚上时队伍才解散,蔡洋又跑到网吧,意犹未尽地期待着明天的游行。他并不清楚车主的伤势,还跟姐姐打电话讲述了白天的情况,姐姐愤怒地训斥他砸车需要赔偿。


蔡洋不以为然地说道:“这是爱国行为!我鄙视你!”


但后来的他,越来越发现事情的严重性。两周后,他奋力砸车的照片被央视报道,他赶紧逃回了南阳老家。不时地安慰自己:“我是爱国,抵制日货。”


最终,各地公安机关纷纷谴责这种扰乱秩序的过激行为。西安的砸车人群里,有12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中蔡洋最严重,因为砸车与伤人,被判处十年的有期徒刑,并赔偿被害人25万余元。



流光容易把人抛,转眼间10年过去了,蔡洋翻开了新的人生篇章。但对于车主李建利来说,他的人生似乎定格在了10年前的那个日子。


一切都变了,再也回不去了。




车主李建利,是一个非常勤劳敬业的普通老百姓。上世纪90年代末国企改制,他和妻子王菊玲双双下岗,没想到福祸相倚,转行为出租车司机后收入更胜往昔。


两年后,他们开了家二手车店,生意相当火爆。夫妻俩过上了梦想的生活,时常去健身和旅行。


● 爱旅游的李建利夫妻俩


“我们去过海南、桂林、香港、澳门,我还计划着2013年到俄罗斯。但那已经永远地过去了,想再去感觉就不可能了。”


2012年9月15日,他们正忙着为儿子装修房子。岂料天降横祸,在制止砸车人群时,李建利被U型锁砸穿了颅骨……


万幸的是救治及时,李建利保住了性命。但种种后遗症,把他折磨得完全失去了昔日的风采。以前的李建利语速很快,每天在店里忙忙碌碌,能力大人脉广,很多人求他办事情。


出事之后,李建利丧失了劳动能力,长期口齿不清、听力下降、腋下流脓,记忆力也严重减退。有次他去银行,前一分钟还记得密码,转瞬之间就忘了。


2017年时,儿子带着孩子来看望他。孙子喊爷爷抱抱的时候,他一下子泪流满面,说爷爷抱不动。


后来他的身体渐渐好转,可以拄着拐杖小走一段。但2020年在路上摔倒之后,他挣扎着怎么也站不起来,路人担心碰瓷都不敢扶。从此之后,他再也不敢单独拄杖走路。



由于蔡洋根本没有能力赔偿,夫妻俩只能把积蓄都用在了医院,每月靠妻子20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至今仍在康复治疗。妻子王菊玲感慨,什么想法都没有了,就是混日子。


但即使如此,李建利却不怎么恨蔡洋。在他看来,自己是运气不好,而蔡洋太年轻了,才犯下了这个过错。




为什么蔡洋会犯下如此大错呢,他的妈妈杨水兰曾经哭诉:“年轻人容易受爱国的氛围感染,只是农村孩子没读过书、没文化,脑子不是很清醒,当时就没有判断力了。”


这个出生在南阳乡村的孩子,早早地就踏入了社会。当年游行时,蔡洋才21岁,这本是上大学的年龄,但他小学毕业后就再也没进过学堂。


而且,他的脑子并不怎么灵光。


两三岁时,他经常跟随肉贩捡生肉吃。稍大一点他迷上了抗战剧,时常在嬉戏时拿个小木棍喊“打倒小日本”。


● 蔡洋的妈妈,图片源自凤凰网·在人间


一个邻居更是在采访时说,她在怀孕的时候,被蔡洋从背后推了三次。“他可能脑子里完全没有意识到危险”。


更过分的是,他会对亲朋发动攻击。有时彬彬有礼地和大家相处,有时却情绪爆裂,猛地一下子把对方撂倒,甚至连老爸都被他撂倒过。


本就颟顸的脑袋,又没有学校的培育,使得他严重缺乏判断的能力。以至于在群情激愤之下,做出了无法弥补的行为。


● 蔡洋的父亲,图片源自凤凰网·在人间


在被关进铁窗后,家庭彻底失去了收入,他的父母只能背井离乡,到120公里外的林场打工。林场漠漠,鲜有人来,夫妻俩孤零零地看守着。这个简单枯燥的工作,每月只有1000多块钱。


从21岁到31岁,他失去了人生中最宝贵的10年青春。既不能侍奉父母,也无缘挣钱成家,为自己的愚昧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追溯李建利和蔡洋悲剧的根源,其实是汹涌而盲目的“爱国”。


更讽刺的是,我们这里自伤八百,被抵制的日本啥事没有。




当日本看到中国因为购岛言论发生打砸的行为后,幸灾乐祸地报道着游行“暴徒化”,满怀期待地预测:“可能会给社会带来动荡”。


这种非理性的游行,非但没有效果,反而正中日本的下怀。


无独有偶,由于历史原因,韩国更加仇视日本,2000年后爆发了4次大规模的抵制日货运动,最多的一次有2500万人参加。


● 韩国民众抵制日货运动


但日本上下毫不在意,还感到十分开心。因为只要他们将某些高端技术禁止出口,韩国企业立马就会跑过去谈判。


当年我们抵制日货,试图“将日本经济彻底瓦解”,但结果是什么呢?随着在华日本企业减少,最后利益受损的,是中国企业和中国人。


这种所谓的抵制,从本质上来讲只是一个笑话。以伤害他人为代价的“爱国”,更是愚昧至极的行为。


蔡洋出狱了,但那把“U形锁”,依然盘踞在不少人心中。


近些年来,有时同胞仅仅因为买了外国品牌的产品,都会招来一通谩骂。


有多少键盘侠是打着爱国的旗号,发泄着自己的愤怒,最后伤及的还是自己的同胞?


● 当年,众人掀翻日系车


正像何炅所写,“爱国这个词很高尚,那些砸同胞车,在日料店吃饱了骂骂咧咧逃单,在自家门口无缘无故打老外的,别侮辱爱国这词,岛一定是我们的,可是实实在在的尊严,也在你和我的手里!”


高喊口号痛骂敌人当然很爽,但那只是娱乐自己的阿Q精神。关键时刻,还要手底下见功夫。


只要一个国家掌握高精尖的技术,就不畏其他国家的抵制。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产品的零件往往来自于几十个国家,请问怎么抵制?


真正的爱国,是理性讲逻辑,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真正的爱国,是苦练内功易筋换骨,让祖国变得强大。


真正的爱国,从爱自己、爱亲友、爱工作、爱同胞开始。文/令狐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