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泸亚线最新路况有多少公里(泸亚线最新路况2019)

这是走吧网推送的第128个与众不同的旅者故事

本期嘉宾:猫嫂

猫嫂,本名刘双,来自宁夏的自驾爱好者,走吧网吧铁。自退休开启房车生活,自驾房车穿越了泸亚线、滇藏线、丙察察、墨脱公路、新藏线、独库公路等多条国内顶级穿越线路。

Q1:猫嫂您好,很高兴邀请到您来到《走吧有约》,走吧网是一个以旅行和自驾为主的媒体矩阵,走吧有约是一个讲述有故事的旅行者的栏目,还是先给吧粉们做个自我介绍吧。

走吧网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宁夏的自驾爱好者。我叫刘双,今年56岁,网名猫嫂。老伴叫刘晓军,今年61岁,网名猫哥。我们生活在塞上湖城银川,退休前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老伴在电信企业工作。

2012年我们在朋友的引荐下加入了当地的一个户外组织。每年公休假及节假日便开启我们的户外生活。2018年我和老伴退休后,买了一辆日本五十铃升顶房车,使我们成为时尚的房车一族。

Q2:八年来,你们几乎走遍了祖国大地,特别是2018年退休以来,你们夫妻俩开着房车游历了100多天,走过了很多艰苦的路线,能不能说说这些年都去了哪些地方?

八年来我和老伴几乎走遍祖国大地,特别是去年我和老伴退休后,45天游云南、45天游广西、30天游西藏、20天游新疆……

一年行程5万多公里。开着房车穿越了泸亚线、滇藏线、丙察察、墨脱公路、新藏线、独库公路等国内的顶级穿越线路。

Q3:房车穿越滇藏线、新藏线、独库公路已经够厉害了,你们还能开着房车穿越丙察察、泸亚线、墨脱公路,对于普通游客来说,可能还不知道这几条线路之艰难,很多路段一般的越野车通过都很困难,你们开着房车穿越,是如何做到的?

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念。夫妻之间的紧密配合,其次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足够的食物和水,做好车辆的检修和维护,保证车辆的完好无损,同时还有掌握一些车辆方面的急救技能以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当然,之所以能成功穿越这么艰险的路线,也许还有点无知者无畏的心态吧。

Q4:能否谈谈穿越这些线路的过程,哪条线路最艰难,有没有特别惊险的路段或者经历?

有人形容泸亚线,目光所及之处是天堂,轮胎所过之处是地狱,没走过泸亚线的朋友根本难以想象其惊险。泸亚线全程280公里,我们走了12个小时。这条路线只能用奥维地图导航,因为其他导航根本无法找到这条线路(如果还能称之为路的话)。

因为塌方比较频繁,整个路段必须尽可能的快速通过。行进过程中可谓惊险连连,一会儿灰尘蔽日分不清路面和路基,一会儿车头冲天看不到山脉和沟壑,一会儿又是车头向着深沟直冲而下,一会儿车轮碾压着犬牙交错的石头,一会儿车游弋在没过车轮的泥浆海里。

前半程在白天还好说,好歹还能按着前人留下的印记行进。后半程是夜间翻越大山,眼前一片漆黑,路窄山高胳膊肘弯一个连一个,从奥维地图上看,我们好像钻进了鸡肠子里,顺着鸡肠子前行。我们的房车车身长,转弯一把过不去,必须倒退再冲,天黑路窄又没有一丝亮光,尤其是尾部,有时候车头冲天时连自己车的灯光都看不到。

当我们行程过半时,重庆的一位房车驴友来信息说他非常向往这条线路,听别人说两年前重庆的一位汽车教练带着他的女朋友穿越泸亚线,至今下落不明,他让我看看他的房车是否能通过?更加悲催的是傍晚时分还遇到会车,对方是一辆大货车几乎占据了整个路面,而我们的车轮距万丈悬崖只有几公分。在无数次的前进后退后捣腾后,对方车走了我的车却动不了了,下车查看发现是车轮卡在了路上凸起的石头之间。

还有一次是在西藏阿里无人区,这里的海拔4500多米,路况相对而言较好,是双向单车道。我们在正常超车时,后面一辆越野车又突然超我们的车,并发生碰撞,把我的车撞到冲向两三米深的路基。当时我想完了,大脑一片空白。只见我老公本能的向左打方向、踩刹车及拉手刹,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车停住了,命算保住了。

在西藏和新疆的无人区,遇到突发情况弃车或丢弃财物保命是首选,因为缺氧、无人、无水、无信号再加上恶劣的气候。根本无法找人援助。我们在确定了此次事故的责任后,对方同行的车跑了一百多公里路才找到信号并报案。有关方面也只是让我们自行拍照协商解决。在行驶过程中时常可以看到山沟里因为事故或故障放弃的各种各样的车。经和当地司机聊天得知把这些车弄出去的成本远远超过购买新车的费用。

更可怕的一次是通往墨脱的路上,有一个必经的几百米长弧形单行道山洞。洞内的淤泥形成的车辙有五六十公分深且没有灯光,因为山洞是弯的,看不到对方车,进去的车只能是不停的鸣笛闪灯祈求对向的车不要进洞,否则只能看谁的风格高了。在这个洞里抛锚简直就是“灭顶之灾”。

Q5:自驾旅行这些年,哪些地方是特别让你们难忘的,流连忘返,或者去了还想去的地方?

我感觉不管是祖国的高山平原,还是江河湖海。不管是名胜古迹还是乡间村落。不管是原始森林还是广袤草原、荒原沙漠……都值得我们有时间时一次又一次去探访和品味。

Q6:你们平时房车旅行都是夫妻俩出行吗,在自驾旅行中分工如何?

每次出行都是我们老两口,因为房车里的生活私密性很强,带上别人生活不方便。我没有驾照,全靠我老公一人开车。我的任务是照顾老公的一切生活起居,采买以及协助设置导航、路书、观察路况和外联等事物。老公的任务就是开车、吃饭、睡觉。

Q7:能不能介绍一下你们的房车,你们选择了这款房车的主要优点是什么,开了这几万公里后,觉得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

我选购的是一款基于五十铃D-max 3.0T柴油发动机皮卡底盘打造而成的升顶房车,不仅越野能力强,车身结构方面灵活多变,不惧限高。能下地库的升降顶设计,是这款房车的一大亮点。匹配6AT手自一体变速箱,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矩430N.m,油箱容积76L,这款车还搭载了一套分时四驱系统,可以在高速两驱、高速四驱以及低速四驱三种模式下切换,极大地提升了越野能力。

不足之处我个人认为该车承载系数不够、因为避震太软碰到连续颠簸路面车尾跳跃性下沉容易损坏厢车尾部。目前我们都已经加以改善。总之这款车适合我们老俩口使用。

Q8: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驴友迷上了房车旅行,走吧网也专门成立了房车(床车)旅行群,关于房车或者床车旅行,你们有哪些建议?

大的建议倒也没有,遵纪守法和爱护保护环境是每个公民必备素质。就这几年的自驾经历来看,引起房车以及床车甚至背包客(帐篷客)住扎地群众反感的就是一些生活琐事。

比如到处拉绳子晾晒衣物甚至内衣内裤。随便排放灰水或黑水,不分时段冲洗马桶。在取水处洗衣、洗菜弄得地面或水池台面上污水横流甚至堵塞下水。乱扔垃圾,虽然装袋但没有送进垃圾收集箱。床车或帐篷客扎营时东西乱摆乱放既影响观瞻又不便于行人通行。晚上音乐及划拳声持续太晚。还有就是要了解当地的民俗民情禁忌等。

Q9:走遍了祖国大地之后,你们下一步的计划又是哪里,现在在做哪些准备工作?

现在我和老伴正在积极筹划2020年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进一步领略世界的美,愿我们的美好愿望能够顺利实现。

Q10:非常感谢猫嫂做客《走吧有约》,也欢迎你们加入走吧网的队伍,吧粉们热爱旅行、热爱自驾、热爱生活,最后还是请您给吧粉们说几句吧。

吧粉们,行动起来,用我们的双眼记录、用我们的双脚丈量、用我们的双耳聆听美丽祖国大好河山的每一寸土地上的鸟语花香,五谷丰登,人欢马叫吧!

愿我们一起打开蓝天的窗,叩开青山的门,走进绿色自然,共享美丽人生!

走吧有约·初哥说

走进墨脱

穿越泸亚线

丙察察

新藏线

已经不在话下

越野车也要三思而行的路

一对退休老夫妻

开着房车就出发

路途有些惊险

或许过于冒险

但你不去尝试

永远不会知道行不行

正如那句话

当你决定出发的时候

最困难的一部分已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