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用户评分什么意思(美团评分是什么意思)

店铺评分是影响店铺排名的重要权重之一,也是影响用户下单决策的重要因素。

  一般来说,店铺的评分越高店铺的进店/下单转化率就会越高,反之亦然。而且评分高不仅可以提升排名,还能在“好评优先”的推荐页中靠前显示,饿了么和美团“好评优先”均为流量入口之一。



  所以店铺评价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店铺的排名和流量,我们必须要重视我们的店铺评价!

  但想要做好顾客评价,老板们需要有整体性了解,包括:评价规则、评分规则、如何回复好评和如何应对差评。

  评价规则

  1、评价产生的流程

  顾客写评价——平台审核——展示评价

  ①为保证评价的及时性,在交易成功后7天内,用户有权对交易的商户与配送进行评价。

  ②评价包括“配送评价”和“商户评价”;“配送评价”包括“满意/不满意”和“评价标签”;“商户评价”包括“评分等级”、“文字评论”、“图片评论”及“商品评价”等。

  ③顾客可以用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填写评价内容,也可以对商品点赞/点踩。

  ④平台会对每一条评价进行审核,依法处理以下3类评价:文字图片违规、恶意给差评、虚假刷好评。

  ⑤为保护客户隐私,每天上午在用户端APP和商家端APP更新前一天的评价内容。

  2、回复、追评、修改、删除类操作规则

  ①商家可以回复用户的评价,且回复后在7天内可以修改评价。

  ②用户评价之后,可在作出“配送评价”和“商户评价”后追加评论。当然也可以删除评价,删除后视为用户放弃评价权利,无法重新进行评价。

  ③平台识别出来经常恶意给差评、虚假刷好评的用户后,会依法处理他近期的评价。

  ④商家可以对不合理、不真实的评价进行申诉。申诉成功后,平台会依法处理这条评价。(须在用户作出评价的30天内进行投诉;未在规定时间内投诉的,不予受理。)

  评分规则

  商户评分由用户对商户作出,包括对商品/服务的质量、口味、包装、服务态度等方面的评分指标。每项店铺评分均为动态指标,为近30天内所有评分的算术平均值。每个自然月,相同买、卖双之间交易,商户店铺评分仅计取前3次。店铺评分一旦作出,无法修改。

  1、整体评分,口味评分,包装评分

  (1)计分评价数≥5,

  整体评分 = 计分评价中,整体分数的平均值

  口味评分 = 计分评价中,口味分数的平均值

  包装评分 = 计分评价中,包装分数的平均值

  (2)计分评价数<5,不展示以上三个分数

  2、配送满意度

  (1)计分评价数≥5,

  配送满意度 = 计分评价中,满意评价/(满意评价+不满意评价)

  (2)计分评价数<5,不展示配送满意度

  3、评价口碑

  评价口碑是指商家的整体评分在同城同行中的排名情况

  排名前10%展示口碑极好

  排名10%-30%展示口碑优秀

  排名30%-50%展示口碑良好

  排名50%-75%展示口碑一般

  排名后25%展示口碑较差

  如何处理顾客评价?

  评价会根据顾客的评价星级分为好评、中评和差评,下面我们主要来说说好评和差评的处理方法

  一、好评

  老板不仅要通过优质的服务和产品获取顾客的好评,也要充分利用已经收到的好评,促成复购和品牌宣传。

  活动鼓励顾客主动晒好评

  对于顾客来说拍不拍照并没有多大影响,同时拍照上传写评价这一套动作还需要花费顾客额外的时间。

  所以为了提高顾客晒单的积极性,可以通过一些线上活动来鼓励顾客参与晒单活动,参与活动的用户可以获得一定的奖励。

  随餐附小赠品,提升顾客惊喜度

  商家可以根据自己提供菜品的特点,赠送适宜的低成本小礼物。

  这些赠品的成本都很小,虽然不会每一个收到的用户都会主动给好评,但是会变相提醒用户给好评。

  金钱买来好评!

  很多商家都在做“好评返现”的活动,也就是拿出每单3-5元的纯利润来鼓励好评,是名副其实的“花钱”买评价。

  领了返现红包的用户,为了不浪费辛苦写评价领的红包,出于补偿心理也会促进他再次下单,这样提高了复购率,最终也达到提高销量的目的。

  得到珍贵的用户有效微信,有利于客户的管理和二次营销。

  这是一种简单粗暴的求好评方式,效果不错同时成本也很高。更适合处在“进攻”状态快速拓展用户阶段的新店、主营品类利润率较高的商家。

  及时、有温度地回复顾客的评价

  首先,评价绝大多数情况都是需要回复的,及时地采用有温度、有差异感的回复话术,可以提升顾客满意度,促进复购;同时也是一个向其他查看评论的消费者展示自己,是一个促进下单的不错方式。

  对提供优质的、真实评价的用户发券

  老板们可以根据自己店铺的情况,利用精准发券功能,通过顾客对店铺好感,促使用户二次复购。

  二、差评

  针对不实或者恶意的差评

  1、大数据筛出恶意差评,主动拦截

  商家无需操作,平台会通过大数据智能识别恶意差评,并主动拦截。

  平台防控的评价包含以下类型:

  内容不合规,不文明用语

  用户频繁刷差评

  平台防控会帮助商家主动拦截恶意评价,已拦截的评价不计入评分,也不展示给用户。

  2、商家提交申诉,平台根据依据审核

  如果遇到比较严重的差评,已经影响到了店铺的声誉和销量。那么我们就可以进行举报,向平台申诉。

  商家需主动递交申诉,平台会把商家申诉内容、用户订单、评价信息、配送信息、隐私号通话记录,在线联系聊天记录等信息作为审核依据,如果符合屏蔽规则,即通过商家申诉。

  平台审核的评价包含以下类型:

  评价信息与用户订单不符

  评价中包含广告信息

  用差评威胁商家谋取不正当利益

  同行竞对的恶意评价

  泄露隐私

  老板在申诉的时候,需尽可能地提升确凿无误的证据,这样才能提高申诉可能性。平台审核通过后,会屏蔽评价内容,并在计算评分的时候剔除这条评价。

  3、商家无责差评规则

  因骑手配送原因导致的差评,或者用户写了正向的评价内容,却打了负向的星级,都属于无责差评。无责差评包含:

  因骑手配送问题导致商家差评

  评价内容和评价星级前后矛盾

  因为《电商法》的要求,即使判定为无责差评,平台也不会删除评价内容,但是会在计算评分的时候剔除这条评价。

  针对其他的差评

  针对餐品或者服务不满意的差评,老板们则不仅需要在日常经营中提前注意,避免产生差评外,已发生的差评也要进行及时弥补。

  1、通过在线联系功能联系顾客,尽量挽回

  可以通过在线联系功及时联系到该差评顾客,一定要态度诚恳和顾客解释下原因并挽回,让顾客删除该差评。

  如果影响较大的,比如:菜品里有异物(苍蝇,蟑螂等等),变质等问题……这种差评影响较大,让新进店的客户很难接受。联系客户时一定要低姿态,保持态度诚恳,答应赠送点东西之类的。

  2、评价实时更新权益,得到有效沟通

  商家解锁可以“评价实时更新权益”,只要顾客发布了评价,商家就能够立刻在【商家手机端—顾客评价】里查看到!

  而且还对过往14天的所有评价顾客都可以取得联系。这样可以及时和给差评的用户取得联系进行解释和挽回,给三星的中评客户也能得到商家的有效沟通,在此基础上,会有利于商家维护这些中评客户,更有机会将他们转化成忠实粉丝,提高用户粘性。

  如何解锁该权益呢?商家只要满足以下考核标准:

  回复率、月售单量达标,近90天无投诉。

  也就是说,该权益获取条件除了“回复率”考核要求外,还会对“月售单量”及近90天无投诉记录进行考核。

  3、从根源上减少差评

  将店铺收到过的所有差评进行分类,然后算出每种分类的占比。比如,如果缺餐少餐导致的差评占所有差评47%,那么老板应该重视后厨分菜、打包环节,专门在这个点下功夫提升,避免“未来差评”。

  老板们也可以把客服投诉电话放在菜单栏或者餐盒或小票上,用这种醒目的方式拦截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