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乐臻什么时候开放(博时乐臻开放时间)

进入四季度,不少投资者陷入两难。权益类基金虽然年内表现较好,但分化严重,且A股目前似乎还是以震荡为主。固收类基金倒是平稳依旧,但收益又有点太平淡。相比之下,近年来逐渐兴起的“固收+”策略产品凭借固收资产打底、多元资产增厚收益的特性,受到了更多的关注。近日,博时旗下绩优“固收+”策略产品博时乐臻定开混合基金(003331)发布公告,该基金将在10月21日至11月8日期间开放申购。

三大特色 助力追求绝对收益

博时乐臻定开混合(003331)为一年期定期开放偏债混合型基金,其中股票仓位为0-40%,债券最低仓位为60%。该基金自2016年9月成立以来,过往收益长中短期位居同类前列,大幅跑赢同类基金。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2019年10月11日,博时乐臻定开混合今年以来总回报16.35%,在同类可比的58只基金中排名第5;最近一年、最近两年总回报分别为22.06%和22.52%,同类排名2/56和1/33,切实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绝对收益。

较为突出的业绩表现与产品优势密不可分。据了解,博时乐臻定开混合主要有三个比较突出的特点。首先,就是该基金的“固收+”策略运作,配置优质债券资产固本筑底,辅以精选个股等多元投资策略增厚收益,追求在任何市场环境下的绝对收益。

其次,博时乐臻定开混合(003331)采取一年期封闭管理,与普通开放式债基140%的杠杆率相比,该基金在运作期内允许的杠杆率最高可以达到200%,同时负债在运作期以内没有赎回压力,使得产品在运作时能够通过更多的杠杆、以及牺牲部分债券品种的流动性来换取更高的收益,从而争取增加产品的回报。而一年的封闭期,在当前市场中同类产品中相对较短,在兼顾收益性的同时也能较好地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

此外,该基金在权益部分保持高股息、高ROE、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风格,分散持仓,充分分享龙头企业成长带来的回报,同时通过适度的择时操作来控制回撤。

“固收+”策略 配置或正当时

回顾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股市告别了2018年大幅下跌的格局,主要宽基指数都取得了20-30%左右的收益;债市在经历了2018年的大牛市之后,延续了不错的行情。回到当下,不少观点都认为股债格局有望延续,建议关注“固收+”策略产品配置机会。

一方面,当市场遇到阶段性波动时,严格控制回撤的“固收+”的产品能够很好地满足传统的理财型投资者的需求,该类产品的净值虽然也有上下波动,但波动幅度相对较小。力争追求每年都能给投资者提供比较客观的稳健收益。

另一方面,当市场中长期延续向好行情时,“固收+”产品配置机会同样显著:在上一轮股债双牛区间,以二级债基为代表的固收+策略产品配置优势明显。据Wind数据统计,二级债基平均表现在14年和15年均跑赢纯债和一级债基。2014年二级债基平均表现甚至超越偏股混合型基金,而在15年股市大幅波动中,二级债基回撤控制也相对较好。

当下,除博时乐臻定开混合(003331)外,博时基金旗下还有多只优秀的“固收+”策略产品,博时信用债券A/B类(050011/051011)、C类(050111)份额今年来分别实现收益14.76%、14.44%,自2009年成立以来年化收益分别达到10.57%和10.17%;博时天颐债券A类(050023)、C类(050123)份额今年来分别实现收益7.76%、7.41%,成立7年多以来年化收益分别达6.75%、6.19%;博时宏观回报债券A/B类(050016/051016)、C类(050116)份额今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收益7.20%、6.92%,2018年业绩双双在同类排名第1。(数据来源:银河证券,20191011)

精耕细作 研究总监掌舵

博时乐臻定开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是博时固定收益总部研究组负责人兼研究组总监王申先生,王申拥有17年资深从业经验,他也是上述绩优“固收+”基金博时宏观回报债券的基金经理,博时宏观回报债券获得了证券时报“2018年度一年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奖”,其对自上而下的宏观利率和大类资产配置有丰富的投研经验,管理的另外一只混合基金博时鑫泰混合(A:004175;C:004176)成立以来年化收益高达14.49%、10.78%。(数据来源:银河证券,20191011)

展望后市,王申表示,站在目前的角度,对于股票市场,尽管今年以来的上涨已经把股市的估值推高了一些,但是从大类资产比较的角度看,目前A股隐含的估值水平依旧处在较低的位置,相比于其他大类资产的性价比更高。从中期的角度看依旧认为股市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回报。

当然,从大的宏观环境的看,伴随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以及经济增速中枢的逐步下移,市场的分化逐步在加剧,市场对于“好公司”的估值在抬升、对于稳定业绩、稳定现金流愿意给出更高的估值,这是一个符合宏观背景的大趋势,这样的趋势在较长的时期内还会持续,因此在股票投资上我们更加倾向于通过配置高ROE、高股息、估值合理的行业龙头来把握住这样的趋势。

对于债券市场,接近2年的牛市已经把债券品种的绝对收益率水平压到了比较低的位置,但基本面下行的压力以及债务负担的存续,使得债市在中期内依旧很难看到出现大幅度的收益率反弹。博时乐臻定开混合管理人判断债市整体进入需要更加“精耕细作”的阶段,通过控制风险前提下的信用债底仓配置、配合灵活的久期交易操作,债券品种依旧能够给组合提供不错的收益增厚。

基金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