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锋行k系列机箱硬盘那是什么(联想2007锋行K系列电脑)

今天聊一聊在购买笔记本的时候硬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第一部分大家都知道固态硬盘相比机械硬盘的主要优势就是速度快,但是只要是固态的就行吗?当然不是,我们先来看一下让大家眼花缭乱的固态硬盘的参数什么SATA、M.2、PCIE、AHCI、NVMe。

第二部大家看一下这是一个台式机的主板,笔记本主板的形状不一样,但是道理是类似的,硬盘是需要接到主板上的,那么目前比较主流的接口有两种,一种叫SATA,一种叫M.2还有一种是M.2-NVMe目前常见的一共就是三种情况!

其中前两种情况SATA的理论上限是6GB/S这个是比特换算成字节在考虑到编码损耗等问题,其实目前SATA硬盘最快也就500多兆,注意这里的大B和小b是不一样的,第二种情况也一样,光门大没有用还是只能跑到500多兆,所以小硬盘速度快M点二接口PCI E总线NVM1协议这三个条件缺一不可,目前的理论上限是32/G小BS也就是4000兆大BS当然实际上也达不到这个速度,能达到3200就算是很快的了!

所以大家在选硬盘的时候,千万别觉得只要是固态硬盘就万事大吉了,甚至同时满足了这三个条件,速度上依然可能有天差地别!那怎么看呢?最好的方法其实就是看一下官方标称的数据,看看能跑到多少,虽然不一定能达到广告上说的,但至少能看出个大概的范围。当然了看一看网上的相关评测数据也可以,大家看一下这同一个型号的250G和500G的固态硬盘,大家可以发现它们的读取速度是一样的,但是写入速度呢却差了很多,大概有50%的样子,为什么会这个样子呢?其实固态硬盘上的信息是存储在芯片上的容量越大所需要的芯片数量也就越多,假设250G的是四个那500G的可能就是八个,那么在写入的时候250G的可以同时写入四个芯片,500G的呢可以同时写出八个芯片,那速度肯定就更快了,但是确实会快不少,所以我们也可以想象到固态硬盘装得越满速度也会越慢,尤其是快装满的时候速度会掉得非常严重!

另外大家应该都知道固态硬盘是有寿命的,现在大部分都是TLC的,擦写次数在500到1000次左右,大家可能觉得是不是有点少。定义式硬盘容量完全写入一次叫做一次p/e。为了方便计算我们就假设每天需要写入128G的数据,那么对于128G的硬盘来说一天就完成一次p/e,但是对于256G的硬盘来说两天才完成一次,512G的四天才完成一次,容量大了一倍其实也就意味着寿命长了一倍,并且事实上还不止因为我们都有很多系统或者是常用软件或者一些影音信息等等装进去了以后就不会动了所以说越小的硬盘越容易装满!

比如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惠普的战66和ENVY系列相同的配置差了大约一千块钱从哪来的其实战六六用的是老模具,厚度差很多,工艺上也差很多,说白了就是品质上的差距这都不算什么,再极端一点XPS13这是个非常热门的机型,我们来看一下它对比自己的品牌的5000多的机型,燃7200它们的配置也一样,甚至燃7200它有独立显卡,而XPS13反而没有那么强在哪呢?也就是屏幕是72%色域的有雷电三接口更轻薄一些,但仅仅是这样就贵出来四五千吗?所以买轻薄本多花的钱其实主要都是花在提升品质上了,如果你是实用派,想在性能上有所提升还真没有。结合我们前面提到的两点,这样看来其实把硬盘升级一下也许是实用派最好的选择,这反而是最能显着提升你使用体验的地方!

好了,我们来总结一下今天的内容​,第一不同的固态硬盘之间的差距可能比固态硬盘和机械硬盘的差距更大,第二固态硬盘越大,速度越快寿命也越长。第三轻薄本的配置其实都差不多,选择大硬盘可能是相对比较实用的。大家都知道固态硬盘经历了从SLC到MLC再到TLC再到即将到来的QLC其实每一次的改变都是数据密度增大,也就意味着容量越来越大,而且成本越来越低。但是同样带来的是速度变慢了,尤其是寿命变短了,从10万次擦写一路跌到了500次左右,而QLC还会进一步的降低。QIC马上就要开始慢慢普及了,估计这是最后一批TLC的货在清仓了,加上今年以来固态硬盘一直在降价,也使得价格上并没有贵很多,而之后会到来的第一批QLC目前还没有办法确定是什么情况。所以现在买这个512G的固态硬盘应该是非常合适的一个节点。所以大家最近可以关注一下市面上512G硬盘的机型,其他品牌也一样,包括购买台式机的时候也可以稍微注意一下这一点。当然了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尽量要先把STAT淘汰掉.但是也不能光认什么M.2啊pc re RNM1啊等参数,因为即便这三条都满足了,它的差距还是可能会很大,所以如果你要是对硬盘的速度非常在意的话,还是要多做一些功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