圩怎么读音(圩怎么读音是什么意思)

圩(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天我们来学习“圩”字。说实话,我现在也分不清收集到的日戳中,“圩”应该怎么读。据《新华大字典》(商务印书馆,2017年5月第1版),圩,有两个读音:

一读【wéi】,意思是低洼地区围绕房屋、田地等修筑的防水堤岸,如圩堤、筑圩;或者指有圩围着的地方,如圩田、盐圩。读这个读音时,常用于长江下游的江淮地区。当时,过去长江沿岸为了防涝,建了长长短短的堤,这些堤在江淮一带被称为“圩”,圩的后面可以作为水田种水稻等作物,于是慢慢的形成了村落为了便于识别各地村落,就以“圩”作为了地名,有的前面加上数字等序数,什么“头圩,三圩、九圩……”,有的用姓,什么“张圩,李圩,王家圩”,有的用吉祥语,什么“吉庆圩,太平圩”。

江苏省泰州市泰兴区七圩邮政支局邮政日戳

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八圩邮政支局邮政日戳

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十圩桥邮政支局邮政日戳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张圩邮政支局邮政日戳

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张家圩邮政支局邮政日戳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张圩邮政支局邮政日戳

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黄圩邮政支局邮政日戳

一读【xū】,指村镇集市,如圩市、赶圩。而读这个读音时,主要用于广东、广西、江西、福建和湖南等南方地区。据研究显示,上述地区广泛分布的以“圩”为通名的地名,大约占全国以“圩”为通名的地名总数的44%。而且很可能“圩”作为“集市”的含义,最早是起源于广西的壮语词,随后范围拓展至广东地区,之后由两广地区向周边地区辐射。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白圩邮政支局邮政日戳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蒙山县文圩邮政所邮政日戳

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新圩邮政支局

江西省抚州市虎圩邮政所邮政日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