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人脸识别(iphone人脸识别突然失效)

南都讯 记者严兆鑫 近日疫情反复,深圳按下“慢进键”,每日下楼做核酸成了多数深圳人的必备日常。如何优雅地解锁手机亮码,又不用取下口罩?

3月15日,苹果发布新系统iOS 15.4 更新,新功能之一就是让用户戴着口罩时也能执行Face ID人脸识别。

根据苹果说明,该功能可在iPhone12及后续机型上使用,其工作原理与普通的面容 ID类似,通过深感摄像头采集捕获面部数据;不同的是,用户佩戴口罩后,系统会优先通过扫描眼睛周围的区域以进行面部数据采集和身份验证。

不过,有网友反映,更新至新系统后,会更加占用内存,并且存在掉电过快的问题。此外,iPhone 12之前的机型也并不支持该解锁方式。那么,无法升级或不想升级至新系统的苹果手机用户,是否可能实现戴口罩解锁?

3月16日,有微博博主表示,在新系统诞生之前,自己的苹果手机就早已实现口罩解锁,原理可能是苹果识别人脸并不仅以首次录入为准,还会随着每次解锁学习积累用户的面部变化。“一开始解锁必须把口罩拉到下巴以下,再后来露出嘴就能解锁,然后露出鼻子就可以,最后没有下拉口罩,也能解锁了。

对此,北京汉华飞天信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根向南都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苹果的面部识别系统确实能够自我学习。“其实我自己的苹果手机在没有出戴口罩解锁之前,也已经实现了戴口罩解锁。它会根据你解锁的次数慢慢学习,从而识别人的面部特征,达到解锁目的。”

彭根表示,戴口罩人脸识别技术并非苹果首创,也并不存在技术难点,目前,许多国产的人脸识别系统都已实现。“人脸识别技术最基本的底层技术逻辑就是识别人的眼睛、眉毛、鼻子、嘴等关键五官特征,之后慢慢形成一个戴口罩可识别的智能的模糊算法,从而实现戴口罩也能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