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麦1718(舜麦1718小麦种子简介)

夏粮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这几天,莘县各镇街小麦陆续大面积开镰收割,三夏生产全面展开。


在莘县樱桃园镇谷炉村,七百多亩小麦籽粒比往年更加饱满,丰收的味道扑面而来;涌进鼻腔的,是小麦醉人的清香。该村去年实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与河南鑫谷丰种业签订合作协议,流转土地七百余亩,统一种植优质小麦品种舜麦1718,该品种具有杆低、穗大、抗病、产量高等特点,合作社组织了10多台收割机,正在联合开展机收作业。

  河南鑫谷丰种业总经理谷吉乾告诉记者:“一般的小麦能见到1100-1200斤,这个品种一般情况下就是1400多斤左右,每亩地给老百姓能多收150-200斤的产量,再加上给老百姓每斤加价一毛钱,每亩地可以给老百姓每年增收300块钱左右,老百姓很高兴,积极性很高。”

  接受采访时,樱桃园镇谷炉村村支部书记谷连章说:“合作社每年每斤小麦向村委会缴纳一毛钱的管理费用,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

  结构优化是莘县今年小麦生产的一大亮点。莘县积极号召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模式,种植小麦新品种,实现小麦生产向高质高效加快转变。从种到管到收,技术上都得到很大的提高。

  今年莘县小麦种植面积82.2万亩,县内农机保有量1100台。为让农民及时收获小麦、颗粒归仓,莘县农业局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三夏”生产服务指导组,专人负责协调、调度和处理农机作业中出现的问题;根据各镇街收割高峰期需要,多方协调其他跨区农机增援;并协调降低农机加油价格,提供农机维修服务,全力保障麦收需求。

  “咱们结合了中石化,定点了七个加油站,每公升便宜三毛钱给农机手(张寨有两个、朝城有两个、城区有三个);维修配件方面,提供厂家的三包,都提前联系好了,满足配件供应。”莘县农业农村局农机作业服务站站长王月泽说到。

来源:莘县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