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沙 歌词(下沙歌词游鸿明)

“每一天,每一年,每一刻,我们的祖先就唱着劳动的欢歌……”,这几天,这样的一首歌,不断的回响在杭州下沙二小的师生耳畔,这是一首讴歌二小成长岁月中特有的劳动教育品质和灵魂的歌曲,承载着一代代二小师生的回忆!

据悉,这首歌曲是下沙二小钱校长与他的同事们在经过深思熟虑后,为下沙二小一直坚持秉承的在国内小学教育领域内,独树一帜的劳动教育谱写歌曲的计划,几经斟酌,最终邀请了为杭州G20峰会创作歌曲《把世界握紧》的作者,知名导演、词作家罗列老师创作歌词,并由他的团队以友情协助形式完成歌曲创作与制作,其中作曲曾经为廖昌永、马天宇、李玉刚等著名音乐制作国歌曲的国内顶级制作人成骏老师,为下沙二小谱写这首劳动之歌。

罗列和成骏老师在下沙二小实地采风后,定下了歌名《劳动者》,也称作《北沙劳动之歌》,因为下沙二小被当地人习惯称为北沙小学。经过近一个月的创作、小样、修改后,2020年6月16号《北沙劳动之歌》正式交付。歌曲以四段体组成,写下了北沙师生总想表达却又难以言表的有关劳动实践与劳动教育的心声。以轻快明亮的节奏,唤起孩子们心中最诚挚的劳动节奏,并在成长的旋律中历久弥新,奋发向上。据悉这是罗列老师和成骏老师团队继杭州东城学校《弘毅少年行》、平湖市文旅主题歌《心泊平湖》、《寻梦平湖》和下沙文思学校《文思曲》等作品后又一首经典作品。这更是国内所有学校中极为稀有的以劳动为主题的歌曲,也是除了传唱几十年的《劳动最光荣》之后,关于劳动的与时俱进的,结合当下时代特点的经典歌曲。

《劳动之歌》不只是一串音符,更是一所学校教书育人的灵魂启示;它不仅回溯过往,展现学校的历史与传统,还饱含期盼,承载着学校对学子的教诲与期许。《北沙劳动之歌》动人的旋律中,也蕴含着一番深意。

罗列老师说:踩着音符,踏着旋律,希望这首歌能带着北沙小学的孩子们穿梭一代代师生们共同实践劳动的往日时光,将学习与劳动完美融化在了北沙学院的朗朗的书声中,,铭记我们的过去,展望到我们的未来,伴随我们的五彩斑斓现在。总有一首歌能让我们热泪盈,是因为歌里唱出的成长岁月,和无数伴随我们梦想的湖面。

《北沙劳动之歌》,我们一起唱好吗?

附:《劳动者》

北沙第二小学劳动之歌

词:罗列

曲:成骏

录音:杭州钧汇传媒录音棚

制作:浙江伦语影视

监制:杭州下沙第二小学

每一年 每一天 每一刻

北沙的前辈就唱着劳动的欢歌

劳动的人们都是梦想的践行者

劳动的我们童年是多么的快乐

每个人 每个家 每个国

北沙的血脉流淌着劳动的光泽

劳动的人们都是世界的创造者

劳动是我们学习生活的必修课

每片天 每寸地 每条河

世世代代北沙人耕耘着

世世代代杰出的领导者

挥洒着咸咸的汗水历经坎坷

每个你 每个他 每个我

天也可攀的斗志别忘了

来来往往北沙的先行者

撒下的每一粒种子正成长着


主编:安远洪

编辑:马文富